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03年市公开推荐选拔市管后备干部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公开推荐选拔市管后备干部工作答记者问

时间:2003/9/29 15:15:00   作者:1

在我市公开推荐选拔市管后备干部工作启动之际,本报记者就读者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走访了市委组织部负责人。
问:这次公开推荐选拔市管后备干部要达到什么样的工作目标?
答:公开推荐选拔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按照领导班子职数正职12、副职11的要求,公开推荐选拔市管后备干部人选,使市管后备干部保持在1000名左右常数,其中近期可使用的保持在100名左右。女干部数量不少于总数的15%,非中共党员干部数量不少于总数的10%。市管后备干部队伍要形成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年龄梯次结构。
问:能介绍一下这次公开推荐选拔工作的大致安排吗?
答:整项工作分公开推荐、资格审核、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建立名单五个阶段进行。推荐目标设为党群、政法、综合经济、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城建交通、贸易旅游、科教文卫和意识形态八大门类,门类设置基本涵盖了当前乃至今后几年我市党政人才队伍所需人才专业。推(自)荐对象只能填报其中一个门类。总体来说,各个环节的设计强化了竞争择优机制,体现了“凭实力竞争,让真才胜出”的导向。
问:对后备人选的推荐条件作了哪些规定?
答:与以往相比,这次公开推荐选拔工作,对推荐人选的年龄、学历、任职经历等资格条件都作了合理设定,对人选身份也不作限制。具体如下:
正职后备人选一般应是同级副职。
副职后备人选要求是市直和省部属机关事业单位正科级以上人员、县(市)区委管理的领导干部;市属和省委部属党委建制企业的中层正职以上人员、党总支和党支部建制企业的党政正职;县(市)区属党委建制企事业单位的党政副职以上人员、党总支建制事业单位的党政正职。
非中共党员副职后备人选可以是市直和省部属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人员,县(市)区机关、乡镇(街道)中层正职以上人员。
副职后备人选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工作满两年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可以不受职务条件限制。
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一般能够任满一届,身体健康。
这些条件的设定,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拓宽视野,敞开大门,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推荐选拔优秀人才。
这次推荐选拔后备干部,不同于以往做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采取了以年龄为界分别进行选拔的做法。
问:你说的“以年龄为界分别进行选拔”的含义是什么?
答:这一做法的含义是:经推荐,对符合条件的196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人员,不用参加考试,直接进入考察阶段;对符合条件的196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人员,要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公开选拔考试。这一做法既考虑到年龄较大人选的实际情况,这部分人选的优势是经验、经历比较丰富,实际工作能力比较强;同时又从年轻干部的长处出发,使他们积极参与公平竞争,充分展示自身实力。这一做法也体现了后备干部来源的多样性。
问:群众推(自)荐要履行哪些手续?
答:这次公开推荐采取群众推(自)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9月15日至16日为群众推(自)荐时间。群众推(自)荐时需持推(自)荐人的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和职称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以及1寸近期正面免冠彩照2张,到所在县(市)区委组织部或市直、省部属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进行推(自)荐,并填写《宁波市公开推荐选拔市管后备干部推(自)荐表》(表格也可从《东方党建》网站下载,网址:www.dfdj.gov.cn)。群众推(自)荐符合条件的人选和本地本单位符合条件的人选一并列入民主推荐大会推荐参考名单,这是因为群众推(自)荐人选与其他人选一样都要有一定的民意。
问:这次公开选拔考试是怎样安排的?
答:考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测试应试人员的知识面和综合分析能力。笔试前不提供复习材料,上线人员进入面试。面试主要测试应试人员组织领导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实际工作经验等方面情况。面试题以实务操作、问题剖析等为主,上线人员进入组织考察。
时间安排:10月8日———10日,发送通知书和准考证;10月11日———13日,组织笔试,阅卷,确定面试人员;10月24日———28日,组织面试,确定进入考察人员。
问:为了保证公平竞争,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这次公开推荐选拔工作,我们始终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为此,我们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公开:推荐选拔的目标、条件、程序、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二是保密:命题、评卷都将在封闭状态下进行;三是监督:公开推荐选拔工作的全过程,将在社会监督下进行,并开设监督电话87341272,电子监督信箱jbxx@dflz.gov.cn。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