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

强基固本筑高楼(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 16)——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时间:2003/2/25 10:08:00   作者:1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想建好一栋高楼,首先必须打好地基。地基越坚固,大厦越稳固。建设一个先进的政党,好比建筑一项伟大的工程,同样需要坚固的基础。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那么,什么是阶级基础,如何增强?什么是群众基础,如何扩大?什么是社会影响力,如何提高?
不断增强阶级基础
任何政党都是有阶级性的,都是一定阶级利益的代表,有着自己赖以存在和发展的阶级基础。一个政党是否先进,首先取决于它所代表的那个阶级是否先进。
工人阶级作为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是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中国工人阶级是最富有政治远见和牺牲精神,最具有革命的坚定性和彻底性,最具有组织性和纪律性,最能代表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阶级。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确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按照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要求来建设自己,巩固自己,加强自己。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政党,取得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资格,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工人阶级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推动着自身的进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我国工人阶级的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队伍不断壮大,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日益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在增强。随着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历史地位,将会越来越提升;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整体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积极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所具有的品格,将会越来越鲜明,从而党的阶级基础将进一步增强。
要看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使工人阶级内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变化,从总体上说是积极的、进步的,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既没有改变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历史地位,也没有改变工人阶级的阶级本质及其政治地位,而且从长远看有利于提高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发挥工人阶级的整体优势。
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中国工人阶级是最进步、最有活力的阶级,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始终是我们党最坚实的阶级基础和最基本的依靠力量。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一个基本前提。
不断扩大群众基础
党的十六大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当好这“三个先锋队”,要求我们党在增强阶级基础的同时,必须不断扩大自己的群众基础。只有这样,党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把全民族全社会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断扩大自己的群众基
础,有两方面至关重要的意义。其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事业。我们党只有吸引和团结最广大人民,才能实现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其二,我们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只有最广泛最充分地吸收全民族各方面的优秀分子入党,才能使自己的队伍人才荟萃,更加强大。
或许有人会问,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吸收新的社会阶层成员入党,会不会影响党的先进性?对此,我们党以自己的光辉实践作出了回答。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大量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的队伍。早期的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创立者们,并非都出身工人阶级,然而他们不仅参与了党的创立,而且终身为党的事业奋斗。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内的工人党员不到10%,绝大多数党员出身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要从思想上建党,这就为解决非工人阶级出身的人入党问题开辟了一个路子。它要求党员不仅从组织上入党,还要通过严格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从思想上入党,在革命实践中锻炼成长,逐步成长为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实践证明,这样做是成功的。因此,我们党只要坚持思想上建党,坚持党员标准和条件,就不会因为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优秀分子入党而改变自己的先进性和阶级性。
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
党的阶级基础增强了,党的群众基础扩大了,党的社会影响力就会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在新的世纪,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我们党只有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才能团结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必须加强思想建设。江泽民同志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理论犹如一面旗帜。党有了正确的理论、路线、纲领,就为党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就能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就能动员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只要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党的社会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大。
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空前艰巨浩繁,需要十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没有这样的组织领导,就很难把广大工人、农民和社会各阶层的力量有效地调动起来,凝聚起来,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社会主义建设大军。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成分和社会组织形式日趋多样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出现了空白点。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加大组织建设的力度,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延伸党的工作的范围,充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一个政党有了良好的作风,就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崇高的威信,就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我们党一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清正廉洁,执政为民,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能力,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和发扬良好的作风,就能永远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永远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据《人民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