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 >> 社论时评

仲祖文:执行标准不走样

时间:2002/9/15 6:59:00   作者:1

选人用人,标准问题至关重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体现了德才兼备原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干部标准的具体化,是衡量干部的基本尺度。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严格执行,真正做到按标准定取舍,按德才选贤能,把那些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为贯彻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准确把握新时期选人用人标准,最根本的是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赋予德才兼备原则以新的时代内涵,丰富和发展了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
《干部任用条例》坚持与时俱进,在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和条件上,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要求。这主要表现在:要求领导干部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艰苦创业,做出实绩;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等等。
因此,我们在学习把握《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时,一定要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深刻领会这些新的精神和要求,把自觉坚持和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新世纪新阶段选拔任用干部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
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选拔任用干部,要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看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注重看干部的作风,注重看干部的政绩,注重看干部的群众公认程度。对党政领导干部来说,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这些年,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在革命化上不合格,在思想政治素质上出了问题。因此,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坚决防止和纠正重才轻德的现象。要认真考察干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及思想道德品质;考察干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艰苦奋斗、自觉奉献等方面的表现;考察干部是否具有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能不能经受名、利、权、色的考验;考察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尤其要看其在重大问题上和关键时刻的态度和表现,看其能不能自觉做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对那些背离党的路线,阳奉阴违、言行不一,关键时刻政治上摇摆不定、经不起考验的人;缺乏大局意识、纪律观念差、严重闹不团结的人;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人;精神颓废、贪图享乐、对党和国家利益与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的人;以权谋私、为政不廉的人;拉拉扯扯、搞小圈子、跑官要官的人等,决不能提拔重用,已经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要坚决调整下来。当然,选拔任用干部强调政治标准,丝毫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干部才的要求。德才兼备原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一个党和人民满意的干部应当是既要在政治上靠得住,又要在工作上有本事。对那些能力平平、政绩寥寥的人,不能胜任现岗位职责的人,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人,也要进行调整。
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大学校,也是检验干部是否优秀的试金石。一个干部德才素质究竟怎么样,是不是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关键要看其在现实中的表现,是否做出了工作成绩,人民群众是如何评价的。因此,选拔任用干部一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在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
从事干部工作的同志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干部中间去,更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更好地了解干部和熟悉干部。要树立科学的用人观念,改进干部考察方法,力求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客观公正地对待干部。在我们党内绝不能让那些勤勤恳恳、踏实工作、不事张扬的人吃亏,也不能让那些投机取巧、哗众取宠、惯于做表面文章的人捞到好处,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七项任职资格,通常反映一个干部实践经验的多或少、深与浅,它与六个方面的基本条件是有机的统一,符合领导人才的成长规律,应当认真加以执行。对领导干部的资格要求,要辩证地、全面地加以理解,不能简单化、绝对化。要讲资历,但不唯资历;讲台阶,但不拘泥于台阶,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可以破格提拔。
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选拔任用干部,做到坚持标准不走样,要求选人用人的人要有坚强的党性和良好的作风。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一定要很公道,很正派,不信邪,不怕得罪人,保持一身正气。要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办事,自觉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纪律,保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选准用好干部。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