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 >> 社论时评

以改革的精神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四论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

时间:2002/8/27 8:55:00   作者:1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同时又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所以,只有坚持改革的精神才能真正把《干部任用条例》落到实处。
《干部任用条例》贯穿了中央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成果。它坚持扩大民主,在健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制度,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方面有新举措;坚持完善程序,在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进展;坚持制度创新,在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疏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方面有新突破;坚持有效监督,在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方面有新规定。《干部任用条例》对以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这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一个新的起点。
以改革的精神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必须克服陈旧落后的用人观念。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推进。这里很重要的,是要树立科学的用人观念,坚决克服论资排辈、迁就照顾、求全责备、凭个人印象和好恶选干部等陈旧落后的观念和习惯。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对选人用人问题作的精辟论述,一是要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二是既要德才兼备,又不求全责备;三是既要坚持标准,又要不拘一格;四是既要搞五湖四海,又要唯才是举,五是用人要用其所长,防止用其所短;六是既要看素质,又要看实绩。各级领导干部和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的实际工作中自觉遵循。
以改革的精神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必须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是科学的思想方法。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必然还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比如,如何进一步落实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四权”,又如何提高民主推荐的准确性、真实性问题;如何提高考察质量,特别是怎样深入地把握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的问题;如何增强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效果,切实提高针对性的问题;如何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一把手”用人权的问题;如何研究制定科学的干部评价标准,建立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岗位职责规范,制定切实可行的以实绩为核心的包括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在内的评价标准问题,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还不少,都需要我们以改革的观念和意识来理解《干部任用条例》,从而推动《干部任用条例》的贯彻落实。
以改革的精神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必须以创新制度为根本。《干部任用条例》注意到了干部工作的改进和提高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在制度建设的许多方面,如民主推荐制度、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考察预告制、部分领导职务聘任制、引咎辞职制度、责令辞职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责任制等作了一些原则性规定,为今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留下了广阔的空间。对《干部任用条例》中这些比较成熟可行,还需要继续探索规范的制度,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探索,使之逐步加以完善。各级党委要以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为契机,继续认真落实中央下发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完善选贤任能的科学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制度保证。
以改革的精神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实事求是作为认识真理的基本途径,它要求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这就需要我们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干部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干部任用条例》,做到学以致用。对《干部任用条例》已作出明确规定,各地区、各单位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要认真贯彻执行;对《干部任用条例》已作出原则规定,各地区、各单位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要认真总结经验,尽快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对干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干部任用条例》又没有具体规定的,各地区、各单位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加强研究,积极探索,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措施,从而在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全面推进《干部任用条例》的贯彻落实。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