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 >> 学习体会

张南芬:全面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扎实推进干部工作向纵深发展

时间:2002/8/14 8:15:00   作者:1

《干部任用条例》以政治的高度、改革的精神和法治的原则,对新形势下党的干部工作进行了重新规范,成为“我们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结合鄞州区实际,选准用好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在全区建立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队伍,为“创现代化强区,建生态型鄞州”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下阶段,我们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将从抓好三方面工作着手,扎实推进干部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要把深入学习和扩大宣传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的切入点。《干部任用条例》的贯彻落实,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深刻领会和熟练掌握。我们要按照领导干部熟悉《条例》、组工干部精通《条例》、一般干部了解《条例》的要求,分层分级抓好《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近日,区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原原本本学习了《干部任用条例》,起好了带头示范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各镇乡、区级机关党委(党组)以党委(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读书会、专家辅导等形式开展学习,组织一次全区乡镇组织委员和区级机关政工副职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区委党校开办的各类培训班也要将学习《干部任用条例》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学习条例,切实做到对照学、专题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熟练掌握基本内容。特别是组工干部必须反反复复学、逐条逐句研,能精通和熟练运用《干部任用条例》。要把加大宣传力度,作为深化学习的重要举措。通过印发学习辅导材料、电视专访、在《鄞州党建》网站上开辟学习论坛或开展学习征文活动、建立讲师团、约请专家上课辅导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活动。宣传要讲求形式丰富多样,内容深入浅出,覆盖范围面广量大。通过宣传,将全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热情引导到“转作风、学条例”上来,在全区营造出“学条例、懂条例、讲条例”的浓厚氛围。
二、要把对照检查中找差距作为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的着力点。我们要对照《干部任用条例》,对过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做法认真进行总结检查。一是着重查有没有违反《条例》的。要全面检查近年来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要对照《干部任用条例》,对《干部推荐工作暂行办法》、《领导干部任期制试行意见》、《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试行办法》、《调整不称职领导干部的试行办法》、《干部考察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进行集中梳理,认真检查。二是对照《条例》找差距。要根据《条例》的要求,联系本区实际情况,认真查找不足和差距,凡是目前已经实施且《条例》有具体规定的,要继续不折不扣地执行;凡是正在探索实施且《条例》已明确要求的,要在下阶段全面铺开;凡是目前还未实施而《条例》已经提出的,要一一列出来,结合实际尽快组织实施。三是要建立组织部门内部监督机制。要使部内每个干部都有义务、有权利、有责任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对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进行相互监督、共同把关,营造“人人都是执行者,人人也是监督者”的良好氛围。
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把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的落脚点。要将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作为深化全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契机,集中在干部推荐、干部考察、干部能上能下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具体来说,一是要在完善“三大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公开推荐、公开选拔工作,完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丰富干部考核手段,加大干部调整和淘汰力度,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构筑干部工作、社交、生活等多层面的监督网络,完善体系完备、综合配套、纪律严明的干部监督机制。二是要在实现“四方面突破”上下功夫。在干部民主推荐和改进考察手段上有新突破,建立以群众推荐为主要依据的民主推荐制度,完善差额考察、分类考察、过错考察、经常性考察、写实性考察等考察形式,提高考察准确性;在干部选拔任用决策上有新突破,党政“一把手”任用实行全委会票决制;在干部监督上有新突破,实行干部任用结果公告制度;在干部能上能下上有新突破,制订领导干部免职、辞职、降职的具体标准,畅通干部“下”的渠道。三是要在实现“四方面转变”上下功夫。实现从“以人选人”向“以制度选人”转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具体制度中的标准、程序和做法,提高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实现从“伯乐相马”向“赛场竞马”转变,引入竞争机制,扩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范围;实现从“在少数人中选人和让少数人选人”向“让群众更多参与”转变,扩大群众参与面;实现从“内部操作”向“公开作业”转变,做到能够公开的内容就全面公开,能够公开操作的程序就公开操作,将干部选任工作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作者为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南芬)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