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 >> 学习贯彻

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

时间:2002/8/7 17:16:00   作者:1

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
最近,中共中央颁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切实学习贯彻好《条例》,现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新颁布的《条例》,体现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了中央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成果,是新时期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规章,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党委一定要从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5·31”重要讲话的高度,从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近期要以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读书会等形式,传达中央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央文件和《条例》,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表率,学得更好一些、领会得更深一些。要分级举办《条例》专题培训班,重点抓好党委分管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干部的学习培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学好用好《条例》作为练好组工业务的基本功,带头学、抓紧学,力求学深、学透,熟记于心,融会贯通。各级党校开办的各类进修班、培训班,要把《条例》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条例》的精神实质和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要紧密联系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制订措施,抓好学习贯彻工作。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舆论工具,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条例》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作用,重点宣传《条例》关于扩大和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中“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的有关规定,认真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学习和宣传,使领导干部熟悉《条例》、组织干部精通《条例》、干部群众了解《条例》。
二、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努力提高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
贯彻执行《条例》,把握条件是核心,扩大民主是保证,遵守程序是关键。各级党委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条例》提出的“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办事原则”这一核心,把握环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把能否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最根本的要求,把靠得住、有本事、干净干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要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注意把握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依法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等重要环节,坚持扩大民主的基本方向,健全集体领导制度,实行民主决策。做到对本级管理的干部任用,不符合《条例》规定的不上会;对上级管理的干部任用,不符合《条例》规定的不上报;对下级报来的干部任用,不符合《条例》规定的不审批,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当前,要结合我市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把《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和纪律落到实处,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认真按照《条例》提出的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要对照《条例》精神,对已经制定并实施的制度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对尚未制定的制度,要积极探索,积累经验,抓紧制定和实施,努力形成选拔任用干部的科学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监督检查,是贯彻执行《条例》的必要保证,也是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抵制用人上不正之风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系通报制度、组纪联席会议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条例》的贯彻执行。要突出监督检查重点,对照《条例》的规定,重点监督检查本地本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各个环节是否严格执行了《条例》,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是否带头贯彻执行了《条例》。要拓宽监督检查渠道,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真正形成监督的合力。要探索监督检查的有效措施,关口前移,立足平时,强化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要加大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建立健全“便利、安全、高效”的举报机制,严格纪律,严格查处违反《条例》的人和事,决不姑息迁就。
各地各部门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执行《条例》的情况及时上报市委。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