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 >> 社论时评

人民时评:严把干部“入口”关

时间:2002/8/7 17:03:00   作者:1

据《检察日报》报道:湖南一副县长上任仅57天就东窗事发,被判5年徒刑。此人从1999年11月至2001年2月在担任该县建设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两包工头贿赂各1万元。2001年2月底,此人升任临武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此间又先后三次收受包头工贿赂5万元。奇怪的是,在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正准备对其开展调查时,此人竟又被提升为临武县副县长。
我们知道,任用干部必须经过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拟任人选要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此人是否给了组织部门好处,我们不好妄加猜测,但可以肯定的是该地组织部门在选拔任用该县领导时,没有很好地履行考察职责,不然就不会出现检察机关将要进行调查的人,竟然还能得到提升。幸亏这样的干部在副县长这个位置只呆了57天,如果检察机关不介入的话,这样的官员还不知要收刮多少民财。
扩大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民主程度,要求走群众路线。如果该地组织部门在选拔任用此人时,坚持走群众路线,也不至于把这样一个群众举报的贪官继续放在重要的领导岗位。
今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和程序作了非常详细的规定,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考察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拟任人选,要征求党委、政府领导成员,人大常委会、政协、纪委、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成员的意见。如果此《条例》在基层能得到认真贯彻执行的话,那发生在湖南的这样的怪事,就不会再发生。即使发生了,相关部门及其责任人都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党政领导干部“入口”关是否能严把,至关重要。一是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一般都是通过党政领导干部的行为去具体推行,如果连自身都无法自律,又怎能去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呢;二是党政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问题,试想连贪官都能被屡屡提拔,那这样的官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就可想而知了。因此,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只有严格遵守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协商、讨论决定、依法推荐等程序,才能把住领导干部的“入口”关。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