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31讲话

江总书记“5、31”讲话 掀起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热潮

时间:2002/6/25 13:16:00   作者:1

南方网讯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发表之后,在南粤大地激起了强烈反响。这篇在重要时刻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三个代表”为主线,分析了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提出了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具体要求,是继“七一”重要讲话后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次全面阐述,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当前,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掀起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新热潮,为实现省九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而努力奋斗。
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三个代表”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我们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必须保持先进性,必须坚持执政为民。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统一于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继续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坚持与时俱进,是因为《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对我们党执政提出了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我们就不可能很好地解决面临的新问题,就难以保持党的先进性。我们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坚持理论创新的同时,加快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5·31”讲话明确了我国已经进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省九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完全符合讲话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紧紧抓住新世纪头一二十年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步伐,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经济强省。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前沿,积极进行文化创新。要用“三个代表”要求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根据我省实际,省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加强软环境建设为重点,大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水平,率先建立文明法治环境,增创环境新优势。我们要抓住这个重点,扎实工作,把我省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上新台阶。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我省要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就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统一思想、团结奋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社会影响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在率先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统一思想,见诸行动,全面推进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实施,力争使发展有新的思路,改革有新的突破,开放有新的局面。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5·31”重要讲话同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深入宣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扎扎实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