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活动

宁波市各级党组织努力实践“三个代表”

时间:2002/6/6 9:35:00   作者:1

宁波日报消息:据市统计局最新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5月,我市完成GDP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7%,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近年来我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提供了有力保证。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干劲足,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充满生机活力,现代化建设呈现出良好局面。
这些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使全市各级党组织驾驭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干净干事的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有力地保证了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多年来,我市GDP增幅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去年全市GDP达到1310亿元,比2000年增长12%,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7位;财政总收入194亿元,增长32.9%,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4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2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362元,均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3位。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先后获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更是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
为抓好党建促进发展,我市各级党组织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市委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并在市级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列党课教育,由市委常委分别主讲,受教育党员干部近万人次。在农村,各地对6万多名党员干部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各级党组织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市委先后围绕发展个私经济、深化国企改革、实施“一号工程”、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城市化以及文化大市建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把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自觉按照“三个解放出来”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到去年年底,全市3800多家国有城镇集体企业完成转制,近30万职工理顺劳动关系;推进城市化、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等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我市各级党组织还围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手抓深化改革,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机制,一手抓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干部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行了公开推荐、公开选拔、考察考核公告、任前公示、政绩公议的“五公开”制度,使群众对干部工作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制度上确保“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校的主渠道作用,围绕“理论基础,党性锻炼,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要求,分层分类组织好教育培训。近三年来,市、县两级党校已培训5.8万人次。为适应对外开放和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我市还每年拨款800万元,专项用于干部境外培训,目前已有65名有培养前途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美国、加拿大的著名院校进修。
工作中,我市各级党组织还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从2000年4月开始,市委连续三年从市、县、乡镇三级共抽调1.8万多名机关干部,组成4757个工作组,每年驻村工作30至40天,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帮助发展农村经济,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三年中,工作组共商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9200多个,落实发展资金8.7亿元,化解矛盾1.2余万件,为群众办实事2.6万多件,物色村级后备干部560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194名,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此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还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转制企业和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施了三年规划。到去年年底,全市已有2229家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立了党组织,占应建企业数的95.5%;转制企业党建工作做到了线不断网不破,有效防止了“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上级”的现象;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目前全市建有35个街道党工委,352个社区党支部,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这几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一直重视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以来,各级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对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进行部署。2000年9月,县局级以上70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了走访千户下岗失业职工家庭活动;2001年5月起,市委在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为期三年的联系帮扶困难群众活动;今年4月,我市又组织市、县、乡镇三级526名机关干部,进驻107个民主法制建设基础薄弱、村级管理比较混乱、干群关系比较紧张、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已发生群体性上访或可能发生这类上访等6类重点村,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帮助农村化解社会矛盾,通过干部下访,减少群众上访,打实稳定基础。同时,还通过改进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民主评议机关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几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还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先后制定了《宁波市市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守则》、《县局级领导干部廉情公布制度试行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建立了“581”廉政专用账户和“96178”廉政投诉中心,实施和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群众监督创造了条件。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