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02年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

王卓辉同志对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时间:2002/1/9 16:41:00   作者:1

1月9日下午,宁波市委召开全市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动员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王卓辉作了动员讲话。
他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把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作为在新年开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市委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整体推进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公开选拔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公开选拔的各项工作。
他强调,首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的现实需要。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不可测、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加入世贸组织使我们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所有这些,对我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全局、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激烈的竞争中领先一步,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培养选拔一批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领导人才,努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目前,干部队伍正面临着一次整体性的新老交替。市委在市级机关机构改革时,就有意识地预留了部分副局级职位,希望通过公开选拔,挑选一批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掌握一批近期可用的市管后备干部,发现一批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我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其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坚持选贤任能,用好的作风和制度选人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把坚持选贤任能,坚决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突出要求。落实这一要求,选作风好的人,除了要用好的作风选人,还需要有好的制度作保证。实践证明,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有利于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充分走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有利于拓宽识人选人视野,在更大范围内择优选拔人才;有利于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干部的进取精神;有利于扩大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公开选拔过程中,我们将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自荐,为群众参与干部工作创造条件;通过公开报名,吸引各方面的人才在同等条件下参与竞争,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机遇;通过考试、考察、测评等环节全方位了解和评价干部,拓宽知人深度;通过将工作进展情况和每阶段的选拔结果及时向社会反馈,实行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设立监督电话等途径,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和民主程度。从而为选贤任能,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供制度保证。
第三,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也是进一步深化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实际步骤。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的一项重要改革,是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运用。我市从1985年就率先进行了公开选拔工作的探索,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经过多次改革实践,我市逐步形成了“公推、公选、公告、公示、公议、公布”的“六公开”做法,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去年3月,市委根据中央下发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精神,出台了《宁波市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对这项工作进行了规范,并明确要求各地把积极推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作为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公开选拔产生的领导干部人数,达到新提拔同级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这次公开选拔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现有的实践经验,加大改革和探索的力度。如在笔试和面试中,主要测试领导干部平时掌握的必备知识,测试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发复习提纲,不引导应试者去死啃书本,考出真水平,避免高分低能。又如整个公开选拔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进行,我们将邀请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目标单位代表参与面试考评组工作或旁听监督,更加体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再如增加了综合心理素质评价的环节,进入考察的对象均需接受人才综合心理素质评价系统测试,通过人机对话、专家访谈,作出综合心理素质评价报告。这在我市历次公开选拔中都没有搞过,是一种新的人才测试方法。还有,这次公开选拔将综合运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试用期制等新办法,采用干部多媒体信息系统等新手段。这些新的改革举措,必将对深化和推进我市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产生积极的作用。
王卓辉副书记还对这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总体安排作了明确。这次公开选拔的目标职位,共19个单位的20个副局级领导职位。根据以往的经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选拔范围同干部管理权限相一致,选拔的效果比较好。对内公开选拔,对外定向引进,这是我市从实践中探索出来的路子。这次公开选拔面向全市范围,包括在甬的省(部)属单位。选拔对象应具备的条件,包括基本条件和资格条件。这次公开选拔工作从2002年1月开始,基本程序为宣传发动、推荐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综合心理素质评价、组织考察、决定任用、公布结果、上岗培训等。
最后,王卓辉副书记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周密实施,认真扎实做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努力营造一个关心、支持、参与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要采取各种形式,传达、宣传好市委的决定,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这次公开选拔工作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和做法。要分析干部群众思想,有的放矢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这次公开选拔市级机关副局级领导干部,市委和市委组织部都没有内定的人选,事先也不划什么框框。只要符合条件,我们都欢迎报考。无论是组织推荐的,还是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在选拔过程中都将一视同仁,严格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行选择。
二是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做好推荐、报名工作。 推荐报名,是公开选拔的第一步,只有踊跃推荐和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多,才能为选拔工作提供足够的人才基础,才能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这次公开选拔,实行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和领导干部署名推荐相结合。会后,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抓紧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分析排队,将优秀干部推荐出来。在做好组织推荐的同时,也要积极鼓励和支持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也可以署名推荐。为了做好推荐报名工作,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都要设报名点,并向社会公布。各县(市)区、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好这项工作,并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要及时将推荐报名情况汇总后报送市公开选拔工作办公室。
三是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做好对参加选拔人员的咨询服务工作。公开选拔工作开始后,干部、群众对这项工作肯定会有不少具体问题需要解答。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市公开选拔工作办公室做好有关咨询服务工作。对组织推荐人选,要积极做好发动工作,动员本人同时自荐报名;本人有种种思想顾虑的人员,各县(市)区、各单位党组织要负责做好过细的思想工作,确保他们能参加考试。要教育干部群众正确看待参加选拔的同志。这些同志参加公开选拔,是响应党组织的要求,本身就是对干部制度改革的支持,不管是否最终入选,对他们的勇气和精神都应当给予鼓励和肯定。各地各单位应该给参加公开选拔者提供方便,做好服务工作。
四是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选拔人选的考察工作。考察工作是公开选拔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深入了解干部全面素质,做到好中选优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保证考察工作质量,便于人选的比较,我们将按目标职位人选组成考察组,每个考察组负责若干个相近岗位人选的考察。另外,为体现综合配套的要求,还将在一定范围内运用考察预告、组织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等,拓宽考察的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要求考察对象撰写个人近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汇报,走访考察对象家庭、居住社区和配偶单位,了解其生活圈、社交圈的情况。这些都需要各县(市)区、各单位合理安排时间、人员,提供必要条件,积极配合市公开选拔工作办公室共同做好考察工作。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