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六中全会

抓好“一把手”和“一把手”坚持抓

时间:2002/1/7 9:12:00   作者:1

一、抓好“一把手”就抓住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关键
“一把手”指的是单位或组织的最高领导。在英文中,领导为LEAD,意为带领、带头、引路、牵引、引导、先导。古今中外,对“领导”的含义解释虽侧重不同,但都说明了“领导”就是领头人,就是核心,就是关键。当前,“一把手”的作风在党风建设中具有决定意义。这是因为:
“一把手”对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把手”的思想、意志往往影响到其他班子成员。在现实中,“一把手”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事时有发生。有的时候,“一把手”想做的决策、想干的事,就能在集体讨论中通过;“一把手”不想做的决策、不想干的事,别说在班子中通过,就连拿到班子中讨论的机会都微乎其微。党内外发生许多违法违纪的事情,就有不少是名曰集体研究讨论和决定通过的。
“一把手”对用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单位、一个组织的主要干部和关键、要害部门人员,很多时候没有“一把手”的点头同意,就不可能任用。“一把手”喜欢用什么类型的人,喜欢什么作风的人,也就决定了干部构成、要害部门人员的素质和风气。
“一把手”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起着示范作用,影响着周围的人。“一把手”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还是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还是照抄照搬,本本主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一切为了当官,捞取个人好处;是密切联系群众,还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正、反两方面的思想作风往往会使下属有样看样学着做。“一把手”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还是独断专横,个人说了算;是坚持原则,坚持党的纪律,还是搞自由主义,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拉帮结派……许多单位班子不团结,窝里斗,风气不正,纪律涣散,都与“一把手”的工作作风不好有直接联系。“一把手”是清正廉洁,还是以权谋私;是艰苦奋斗,还是享乐主义,热衷于“吃喝玩乐”……“一把手”的位置决定了他的生活作风具有导向性、感召性、辐射性,一举一动都在人们的视野中。
二、“一把手”作风不正的主客观原因
对“一把手”的党风情况,看不到主流,悲观失望,是错误的;但看不到一些“一把手”问题的严重性,盲目乐观,丧失警惕,是危险的。有些“一把手”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其深刻的主客观原因:
从客观上来讲,一是封建主义残余思想的影响。我国经历了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以特权思想、等级思想、私有观念、对“天子”的崇拜和服务观念等为主体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沉淀在社会意识形态和人们的心理中。封建制度虽然灭亡了,但封建思想和意识的残余仍在毒害着社会。官贵民贱、当官做老爷的“官本位”思想依然依附在一些“一把手”身上。二是社会转型时期的制度存在漏洞。目前我们仍然没有建立健全一套对“一把手”选拔、考察、监督、奖励、处罚的有效制度。一些素质不高的“一把手”往往就钻了空子,从没有制度和制度薄弱的地方“经营自己的天地”,谋取个人私利。而由于“一把手”所处的地位特殊,对其往往是同级不敢监督,下级无法监督,上级难以监督,所以,一部分“一把手”在党风上出现问题也就不奇怪了。
从主观上来讲,有些“一把手”在利益的驱使下,在观念多元化的影响下,完全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公务员,甚至丧失了一个人的良知,把当官作为谋利的途径。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了,要他做“三个代表”的模范,做人民的公仆,那只能是徒劳的。
三、坚持标本兼治抓好“一把手”,坚持“一把手”抓党风负总责
一是树立为人民服务和依法行政的思想。目前,要重点抓好对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意见》等的学习,把“一把手”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来。同时,要抓好法制和反腐倡廉的教育,使“一把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建立健全对“一把手”考察、考核、选择、使用、管理、监督、奖罚的有效制度,变某个主要领导点头、形式上集体通过的机制为法定程序和群众认知、参与选拔、决策和检验的机制,使“一把手”的选择、使用更加公正、合理,避免买官、卖官等用人腐败。
三是将党风建设与单位和“一把手”的个人利益挂钩。制定评判标准,与单位实绩评选和“一把手”的个人升、调、去、留挂钩,使党风建设抓得好的单位和“一把手”得益,受到奖励和鼓舞。
四是大胆进行监督机制改革。建立独立的监督机制和不受影响的独立专职监督人员,加大新闻舆论监督力度,制定群众监督和举报的奖励规定等,切实解决不敢监督、不好监督、不会监督的状况,使“一把手”的权力运作得到有效和到位的监督。
五是建立健全党风建设责任制。“一把手”抓党风建设应负直接和间接责任,如果失职应明确行政处分、辞职、调离、罚金、通报批评、警告的标准,把单位(系统)的党风建设与“一把手”的工作联系起来,促使“一把手”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建设,实现一个地方、单位、部门党风的根本好转。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