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六中全会

改进作风要从热点问题抓起

时间:2002/1/7 8:52:00   作者:1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从何切入最为有效呢?江总书记在十五届六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抓好作风建设,关键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要抓紧解决那些不适应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的突出问题。这就告诉我们,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就是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抓起。
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往往集中了当前作风建设的主要矛盾。只有抓住了这些主要矛盾,才能提高作风建设的针对性。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首先要对作风建设的现状有一个清醒的、全面的认识。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在充分肯定党的作风建设的主流的基础上,尖锐地指出了党风方面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一名领导干部身上,尽管有轻重之分,群众的反映程度也有强弱之别,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些问题就是当前作风建设的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就能对作风建设的加强和改进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解决作风建设主要矛盾的过程中,我们应注意把握好三个环节:一要勤于搞调研。对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基层体会得最深切。所以,我们要大力弘扬深入基层、“身”入群众之风,切实把本单位、本部门作风建设的底数摸清楚,既要搞清楚群众对哪些问题反映最强烈、最关注,又要弄明白哪些是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各方面的重点找出来,把突破口选准确,做到有的放矢,分类指导。二要敢于抓重点。许多重点问题,往往涉到痛处,尤其是作风上的问题,关乎自身形象,动真格地抓并不容易。但正因为是事关形象的大问题,必须痛下决心,以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精神,敢于抓住这些重点问题,对症下药。三要善于抓难点。不少重点问题又是难点问题,仅有热情而不讲究方法还不够,还必须解决好“善抓”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才能药到病除。
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往往体现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但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把握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以增强作风建设的实效性。
作风建设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抓起,既要抓领导机关,更要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前,作风建设上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突出问题,正如江总书记所指出的,不少是由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作风建设不同程度的不重视、不抓紧引起的,还有的则是一些领导干部、领导机关自身作风不正引起的。过去的经验也表明,有时抓作风教育整顿的整体效果易反复、难巩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思想上忽视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我们只有正确处理这个关系,坚持多管齐下,既抓领导机关作风的转变,又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的改进,作风建设的整体水平才能有效提高。
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一般与个别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具体应把握好以下几点:一要抓领导。坚持领导带头,不仅表明了一种坚强的决心,也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关键。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自身做起,用《决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切实地加以改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起到表率作用。二要抓制度。作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的作风建设,必须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制度机制。只有把作风建设推向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才能不断巩固、发展取得的成果。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抓起,要求我们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去认识、把握和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增强作风建设的主动性。
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因时因情变化的。这就告诉我们,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抓起,实际上就意味着始终抓住了事物矛盾主要的、本质的方面,但同时也不可忽视那些暂时表现为次要的、非本质的方面,以防止其转化为主要的、本质的方面,成为新的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这样,就真正把握了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因此,在加强作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应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经常抓与抓经常的关系。作风建设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常抓不懈的韧劲。既要经常抓,把这项工作制度化;又要抓经常,把这项工作贯穿始终,切忌时紧时松、时冷时热。二是近期目标与长远计划的关系。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有其复杂而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而既要制定长远计划,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又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抓住一些突出问题、重点问题,集中精力和时间予以解决,使作风建设的局面为之改观,取信于民。三是治本与治标的关系。既要着眼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教育,以提高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自觉性与坚定性,也要加大治标的力度,对作风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组织处理力度,以起到警示的作用。
(作者陈良瑞)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