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七一”讲话

“三个代表”与当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时间:2001/12/21 8:55:00   作者:1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共产党人对于人生价值或共产党人自身价值的根本观点。随着历史的发展与时代的变革,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内涵与要求。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是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又是实现当代共产党人最高价值目标的根本途径,也是检验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正确与否的主要标准。
“三个代表”是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怎样培育和提高当代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素质,是江泽民同志一直十分重视和关心的问题。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他再次强调指出:必须“努力把全体党员锻炼成坚定的共产党人”。正是为了把全体党员锻炼成坚定的共产党人,江泽民同志不仅从理论上不断探讨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内涵与要求,解决当代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问题,而且还从实践上探索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培育问题,以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理论探讨上,他指出:关于衡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标准问题,“过去在民主革命时期和建国初期,衡量的标准都比较明确,广大党员也好掌握。”“现在情况不同了,处于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党员分布在各个不同的战线上,到底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是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这样的标准要规定得简单明确,让广大党员好掌握,这个问题虽然也有了一些提法,但还需要继续探讨。”在实践探索上,通过倡导和开展“三讲”教育等活动,来培育当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不仅从宏观上回答了在当代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战略性、根本性问题,而且从微观上回答了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内涵与要求问题,从而成为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涵。“三个代表”作为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突出体现了三个鲜明特性:
一是内容的准确性、全面性。所谓准确性,就是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内涵与要求的准确反映,是对当代共产党人行为规范、模范作用、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内容的准确定位,只有做到“三个代表”,才能发挥当代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体现“三个代表”要求的价值观,才是准确反映时代脉搏、与党的任务和纲领相一致的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所谓全面性,就是说“三个代表”要求作为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包含了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等社会基本领域的要求与规范,集中体现了党面向新世纪的经济纲领、政治纲领、文化纲领。
二是内容的发展性、创新性。所谓发展性、创新性,就是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关于共产党人的修养、党性锻炼、模范作用、价值观等问题的丰富与发展。江泽民同志面对世纪之交的新情况、新问题,高屋建瓴,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为我们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指针,而且为当代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是内容的先进性、导向性。所谓先进性、导向性,是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界定的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内涵中生产力标准的先进性、导向性,它代表的是中国的先进生产力,它的导向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指内涵中的文化标准的先进性、导向性,它牢牢地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立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与世界进步潮流融为一体,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指内涵中人民利益标准即政治标准的先进性、导向性,它代表的是社会群体中最根本的群体(主体)的根本利益,这一群体是社会历史的先进群体,它们的活动方向代表着历史发展前进的方向。同时,这一先进性、导向性也意味着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界定的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最终将保证当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方向性,从而始终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
“三个代表”是实现当代共产党人最高价值目标的根本途径
江泽民同志指出:“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为将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我们最崇高的人生追求。没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共产主义是当代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目标,“三个代表”是实现当代共产党人最高价值目标的根本途径。由于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精神财富极大丰富、劳动者素质极大提高,进而是一个全面发展的新型社会,因此,当代共产党人要创造这些条件,实现这一价值目标,必须以“三个代表”为根本途径。
就物质条件而言,只有坚持“三个代表”中的生产力标准,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能为实现当代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目标奠定物质基础。马克思指出,为了实现共产主义,无产阶级取得统治以后,就要利用这种统治来“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列宁指出:“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使新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提出了社会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的著名公式,并把实现全国电气化计划称之为“第二个党纲”。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总结我们党在发展生产力问题上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做了极为精辟的阐述。邓小平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发展生产力。马克思主义的最高目的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而共产主义是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从1958年到1978年这二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但如果不发展生产力,就不能消灭贫穷,就不能实现向共产主义的过渡。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初级阶段,我们更要自觉地坚定不移地把这个任务放在中心位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可见,只有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生产力标准,才能为实现共产党人最高价值目标奠定必要的物质基础。
就精神条件而言,只有坚持“三个代表”中的文化标准,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能为实现当代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对于文化、精神、理论、知识等对实现共产党人最高价值目标的作用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向来十分重视。就文化的理论作用而言,马克思曾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就文化的知识作用而言,列宁曾指出:“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
就依靠力量而言,只有坚持“三个代表”中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标准,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为实现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目标找到依靠力量。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向来是重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的。广大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人,是历史前进的动力。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率领群众、依靠群众向共产主义前进,舍此是不可能实现共产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的群众理论,为我们找到实现共产党人最高价值目标的依靠力量,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群关系、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定性为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在新的历史时期,江泽民同志指出:共产党从来就是生根在群众之中,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就能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由上可见,“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实现当代共产党人最高价值目标的根本途径。
“三个代表”是检验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正确与否的主要标准
江泽民同志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用“三个代表”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党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体现和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全党同志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在从事各项事业中,都要牢记“三个代表”的要求,看看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需要调整补充的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以利于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
在这里,江泽民同志不仅把“三个代表”作为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主要标准,而且还把它作为检验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正确与否的主要标准。把“三个代表”作为检验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正确与否的主要标准,突出地体现了四个特点:
一是概括的集中性、透明性。对于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检验标准,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曾有过归纳、表述。毛泽东着重把生产力标准、人民利益标准作为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标准,也是检验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标准。他指出:“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又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邓小平则把“三个有利于”作为检验党的一切工作,也作为检验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主要标准。他指出:“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这里,“综合国力”包括文化标准,“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包含了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思想,即人民利益标准。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集中了毛泽东归纳的基本思想,又使邓小平的归纳进一步丰富、明确起来,体现了概括的集中性、透明性。
二是结构的整体性、严谨性。“三个代表”作为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检验标准,包含了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基本领域,体现了其整体性。同时,这三位一体的结构在逻辑上又是十分严谨的。正如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说:“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从而体现了逻辑上的严谨性。
三是检验标准的时代性、先进性。“三个代表”作为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检验标准,紧紧抓住了体现时代特点、代表时代发展、人们普遍关注的生产力和文化问题以及决定历史命运的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从而使这一检验标准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满鲜活的时代气息,体现了浓郁的时代性、鲜明的先进性。
四是对实践的指导性、定向性。由于“三个代表”检验标准所涉及的问题都是现实性、实践性、操作性极强的问题,所以这一检验标准能够在实践中体现出重要的指导性、定向性,使当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沿着“三个代表”所指明的方向不断得到充实与完善。 
(据《人民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