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六中全会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时间:2001/12/16 10:02:00   作者:1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是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是实现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迫切需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是人民群众参加的、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事业。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没有亿万人民群众聪明才智的充分发挥,没有亿万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没有亿万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是不可能的。回顾20多年的改革历程,我们战胜重重困难,闯过道道难关,最根本的就是依靠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首创精神。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发展到了关键时期,更需要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参与。因此,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我们的改革和发展才能始终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是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重要保证。当今世界,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我们党要解决好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保持和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善于做群众工作,我们遇到的任何困难就都能够克服,任何障碍都能够排除,任何风险都能够化解。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是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的现实要求。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全部历史证明,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肯定,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作风,党群干群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还严重存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现象也时有发生。这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理所当然地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满甚至愤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些至理名言需要我们认真记取。 
密切联系群众不能坐而论道,必须深入实际,“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 
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江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每个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悟这一科学观点,切实从文山会海和各种应酬中解脱出来,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基层调研,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既要解剖典型,又要把握全局;既要向各级领导了解情况,又要面对面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既要到取得成绩的地方去,又要到出现问题的地方去,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 
要真抓实干,为民谋利。要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要办成几件牵动人心的事、凝聚人心的事。作为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疾苦一定要有寝食难安之感,民贫我愧之情。目前,我们一部分企业还没有摆脱困境,一部分农民还没有根本脱贫,一部分下岗职工还没有实现再就业,我们一定要格外关心、体贴他们,对他们的困难心想到,话说到,力尽到,事办到。 
要立党为公,掌权为民。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归根到底是人民赋予的。人民赋予我们权力是让我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领导就是服务,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用之得当,就能更好地为人民做事,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密切起来;权力用之失当,就会走到人民的反面,被人民所唾弃。因此,每一个有党性的领导干部,都要时刻扪心自问:党和人民赋予了自己权力,自己干了些什么?人民群众推举了自己,自己回报了些什么?人民群众选择了自己,自己应该留下什么?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标准是不是与组织的要求相符;工作姿态是不是与人民群众的希望相符;精神状态是不是与自己的职位相符。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对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选准一个人,就会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选错一个人,就会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作为党委负责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为弘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准。一个德才兼备的干部,必然是认真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忠于职守、勤政为民的干部。我们选干部、用干部,就要看其是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是不是呕心沥血、殚精竭力地为人民群众着想。对那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拓进取、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拥护的干部就要委以重任。而对那些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人,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的人,贪图虚名、劳民伤财的人,无所用心、不思进取的人,作风粗暴、颐指气使的人,以权谋私、为政不廉的人,不仅不能提拔任用,而且还要严肃批评教育,直至作出组织处理和诉诸法律。 
要坚持群众公认原则。在干部工作中坚持群众公认原则,是因为干部的优劣和功过是非,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只有走好群众路线,实行领导干部和群众相结合,才能把人选准用好。要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大力推行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民主评议的办法。把民主推荐作为确定考察人选的必经程序,群众基础不好,多数群众不认可的干部,不能作为考察人选。把民意测验、民主评议作为干部考察的必用办法,凡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不能提拔任用。要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和任职试用期制,切实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坚持公开、民主、竞争、择优原则,进一步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 
要拓宽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渠道。干部选得准不准,先让群众审一审,这是干部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的又一创举。要进一步提高干部考察工作中的民主、公开程度。扩大考察范围,改进考察方法,拓宽考察渠道。不仅要注重考察工作实绩,更要注重考察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作风情况;不仅要了解干部“工作圈”的情况,也要了解干部“社交圈”、“生活圈”的情况;不仅要了解同事和上级的意见,还要了解下级和群众的意见。要认真实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和差额考察制,让群众特别是知情群众充分反映意见,使不称职、不胜任的干部早发现、早帮助、早调整。要建立和完善干部推荐责任制、考察责任制、讨论决定责任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从制度上保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总之,只要领导干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就一定能发扬光大。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