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七一”讲话

浅谈干部工作的科学化

时间:2001/11/23 10:58:00   作者:1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改进干部管理方法,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我认为,这是党建理论的一个新的重要观点。深刻领会这一观点的精神实质,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对组工干部来说显得尤为必要。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谈点认识
一、 正确理解干部工作科学化的基本内涵
所谓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我认为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基本内涵:第一,科学的观念。就是要正确认识和遵循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确立起切合实际、切合时宜的科学的思想观念。第二,科学的机制。就是要建立起一套发现、培养、选拔、任用、监督干部的科学机制。第三,科学的方法。就是要创造能够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活力、有效率的干部工作科学方法。
正确理解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我认为需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是整体性。科学的观念、科学的机制和科学的方法,构成了干部工作科学化的基本内涵。这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联系,互相作用,不可分割。科学的观念是支配干部工作科学机制和科学方法建立的主导性因素,科学的工作机制是实现科学观念、规范科学方法的基本保证,科学的方法则是实现科学机制的重要途径和具体手段。正确理解这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自觉地把观念创新、机制创新与工作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并坚持以观念创新来带动机制和方法的创新,以机制、方法的创新来实践观念的创新。
二是相对性。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既是一个现实的要求,又是一个目标要求。不仅需要我们在现实工作努力去实现这一要求,同时需要我们将此作为一个长期的目标任务去努力。这是因为科学化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如同真理总是相对的,总是在不断接近绝对真理一样,科学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断创造、不断接近的过程。同时,由于干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不断变化,随着环境和条件的不同,干部工作科学化的具体要求也有所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出现今天是科学的东西,到了明天就不合时宜了。所以,实现干部工作科学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是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正确理解这一点,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既不能消极等待,期望“科学化”一朝降临,又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而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扎实的工作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使我们的干部工作不断向着科学化迈进。
三是实践性。实践出真知,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归根到底要落实到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实践中去,并以此作为检验的惟一标准。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化要求,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实践的结果,创新的产物。坐而论道论证不出科学化,闭门空谈也实现不了科学化,只有努力付诸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实践,才能确立切合时宜的科学观念,创造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机制。正确理解这一问题,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强化实践的观点,紧密联系干部工作的实际,按照“科学化”的基本要求,积极大胆地探索创新,在不断的实践中丰富和创新干部工作理论,摸索干部工作科学化的路子。
二、充分认识实现干部工作科学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这是对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是改进党的领导方式的客观要求。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党管干部是实现党的领导的组织保证。因此,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必然要改进党管干部的方法。党在管理干部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这是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的。但是,干部工作中的一些具体的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和工作制度等,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弊端,同时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干部管理工作中还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兴利除弊,不断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勇于改革一切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和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这既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重要体现,也是改进党管干部方法的必然要求。
第二,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新时期干部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需要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才的发掘和使用,诚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群贤。但是,开创人才辈出的局面,光要求领导干部具备举贤任能的素质能力还不够,还需要从机制上、制度上来提供根本保证。因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按照人才成长的规律,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发现、培养、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干部机制,以及科学高效的干部工作方法,才能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真正建立在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之上,保证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第三,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为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的治本之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一项制度创新活动,这种创新的路子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可能有许多具体的标准,比如说可以看其是否克服不利于领导层更新,不利于年轻人上来,不利于广大干部积极性发挥的制度缺陷,进行了制度创新,等等。但从本质上来讲,还是要看是否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指明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提出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根本要求。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按照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要求,努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三、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
第一,深入研究干部工作的内在规律。干部工作科学化的进程,实质上对培养、选拔、任用、管理干部内在规律的不断认识的过程。没有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就形不成正确的思想观点和工作思路,在实际工作中也就难以提出科学的方法和措施。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因此,在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中,我们应当把深入探索和研究干部工作的规律作为首要的环节来抓,力求使我们的思想认识能够合乎客观实际,真正与时俱进。加强对干部工作规律性的研究,第一,要大胆探索,大胆实践;第二,要善于总结,善于思考。在探索中寻求真知,在总结中把握真理,通过这两个环节,及时把干部工作的具体实践转化为理性认识,把局部经验及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以不断深化对干部工作规律的认识。这也是被我们的无数实践所反复证明了的。比如,我们“六公开”制度的形成就是如此。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1985年我们宁波在全国率先进行了探索,之后又经历了十多年的不断实践,在反复摸索、总结中逐步走向规范和完善。
二是不断革除干部工作中不适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干部工作科学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自始至终贯穿着解放思想、观念创新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确立这样一种观念:凡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三个有利于”(更新、选优、活力)的制度和办法,就应当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真正把创新贯穿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善于扬弃旧“框框”,敢于创造新机制。不仅对那些不适合时宜的陈旧观念要坚决摒弃,对干部工作或干部制度中已经过时的东西也要及时清理。要通过积极的改革创新,努力探索适合宁波实际的干部工作新路子,使我市的干部工作真正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完善,逐步走向科学化。
三是以推进干部工作的民主化、制度化为重点,积极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干部工作的科学化,需要通过民主化、制度来实现和保证。在实际工作,我们要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以扩大民主为基本取向,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六公开”制度,进一步扩大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及时规范和完善一些好方法、好措施,特别是对经过多年实践已比较成熟的做法,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加以规范并形成制度;对经过初步探索已初显成效、但尚未成熟的改革之举,也要尽快加以配套、完善,加大力度向纵深推进,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推进民主化、制度化来努力实现科学化。当然,在实际工作也要辩证地看待相互间的关系,不要简单地认为凡是民主化的东西就是科学化的,甚至认为越民主就越科学;同样,强调制度化,也不能说制度越多越好,而是要看订的制度是否合乎时宜、切实可行,如何一味追求形式上的规范,造成繁琐、低效,这就背离了科学化的本意了。
(作者为宁波市委组织部办公室郦宝夫)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