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七一”讲话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时间:2001/11/23 10:57:00   作者:1

江泽民同志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到决定党的整体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高度来认识、来思考。反复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江泽民同志今年初在海南考察时说,“如果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没有战斗力和凝聚力,那是十分危险的。抓基层组织建设很辛苦,如果因为怕辛苦,或者不容易出所谓面上的‘政绩’,就不去抓,或者不认真去抓,那是十分错误的。”并明确要求,“把‘三个代表’要求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再次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强调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
怎样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呢?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我们认为应着重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上来加强和改进。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的根本是用“七一”讲话精神统一全党思想,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全党头脑。具体讲,通过学习“七一”讲话,要在思想认识上实现三个统一。
一是坚持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要防止把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倾向。有的同志偏面理解江泽民同志关于“未来的事情具体如何发展,应该由将来的实践去回答。……不可能也不必要去对遥远的未来作具体的设想和描绘”的论述,以为共产主义理想不要讲了,这是完全错误的。江泽民同志讲,“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失去前进方向;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我们不作具体设想和描绘,是总结了过去的教训,避免空想,急躁盲进。并不是说不要理想了,不要坚持为共产主义奋斗了。同时理想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从现实出发,为党的现阶段的最低纲领奋斗,本身就是不断地迈向最终目标和最高纲领,因为最低纲领是最高纲领的低级阶段,是最高纲领的有机组成部分。就象楼梯要一格一格地走,房子要一层一层地造,不能一步登天。
二是坚持组织建党与思想建党的统一。江泽民同志说:“我们党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体党员,不仅要求党员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求党员首先在思想上入党。”把思想建党和组织建党二者有机统一起来,是我们党的一贯传统和基本经验。在党的历史上,我们曾经出现过这样两种情况,一是在革命斗争中的长期考验和先进思想的教育熏陶中,在思想上首先入了党,最后在组织上入党。二是大批热血青年抱着救国救民的热情,投入到党的队伍,在组织上入党后,经过党这个大熔炉的锤炼,在思想上入了党,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当前,不少同志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并没有完全入党。这样,我们尤其要重视思想建党,也就是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头脑,树立远大理想,牢记根本宗旨。
三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理论上的每一次创新都会带来一阵非议,当毛泽东同志指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时,以正统马克思主义自居的教条主义者就讲,山沟沟里没有马列主义。当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时,有人说,邓小平讲的是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理论。今天,当江泽民同志提出新的党建理论时,又有人说,这不是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党建理论的修正和背叛。事实上,江泽民同志的党建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如关于党的性质的理论,关于思想建党的理论,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理论,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等等,体现了继承。新的社会阶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一个人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不是看财产的多少,而是看财产来源和怎样支配使用,看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自己的劳动对社会的贡献,等等,则是创新。
二、加强基层组织的组织建设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告诫全党:“由于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如果我们思想上不清醒,工作中不注意,是很容易搞散的。”这是对全党发出的一记警钟。
我市基层组织建设总体上是好的,特别是这几年,市委抓基层组织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强,去年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连续两年开展了重心下移、固本强基工作。但也不容乐观,“很容易搞散”的危险性依然存在。在农村,“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由谁掌权,为谁掌权,怎样掌权”两大问题,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在企业,党组织无地位无作为,特别是许多企业中有职工无党员,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作用的现象,还相当普遍;在机关,组织生活娱乐化,党员领导干部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现象依然存在;对党员队伍的管理,缺乏有效的办法,农村党员大量外出,有的地方开党员大会也开不起来,离退休党员、社区党员、企业下岗职工党员管理亟待加强。
要防止组织不散,坚强有力,最基本的要求是“组织要有娘,党员要有家”。每一个党组织都要隶属于上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都要编入一个支部,并参加支部的活动。具体讲,一是要配强配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树立党务干部也是人才的观念,改变党务干部不懂党务的状况。二是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要坚持党员发展的方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目前党员数量不是少了,而是多了;质量不是高了,而是低了;结构不是合理了,而是失调了。要坚持党员发展的程序。不能大批入党,不能跳越程序入党,必须经过教育培养、考察、预备期等阶段。要坚持正确的党员发展导向。牢记江泽民同志“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的论述,依然要把在这部分人中发展党员作为发展工作的主渠道。不然广大的工人农民群众就会有意见,认为党不要他们了。“同时也应该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的,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的阶段基层,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这里讲的社会其他方面,就是指六种人: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必须明确这六种人可以入党,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入党。因为还有一系列的前提条件:承认党的纲领章程,为党的纲领路线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有人讲江泽民允许资本家入党,进入党内改造党,这是恶意的攻击。在发展这部分人入党时,要防止按财产多少入党的倾向,防止企业中党员队伍家庭化的倾向。三是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总的讲是理顺关系,健全组织,强化管理。理顺党组织的隶属关系,防止失控。健全组织,保证党员有家。要分类管理,分类指导。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一直抓到支部,抓到党员。正如江泽民同志说:“党的建设必须从对基层组织和每一个党员的思想、作风和组织纪律的管理和教育抓起,而且要锲而不舍地抓下去。”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
江泽民同志讲,“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作风建设,上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抓,基层党组织同样要抓。这是因为,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党组织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直接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实上,党的三大作风在一些基层党组织那里已经丢得差不多了。不是理论联系实际,而是形式主义、教条主义。不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是对上负责,对下不负责,脱离群众,欺压群众。不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而是表扬与自我表扬。批评已经变味,变成了“斗争式、希望式、表扬式、得益式”。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群、干群关系问题,当前,特别要求注意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状况,克服种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歪风。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
党的组织制度,最根本的是民主集中制。江泽民同志讲,“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
一是要提高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切实解决不会、不愿、不敢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一些党组织负责人连主持会议也不会,“我定调你附和,你民主我集中,你说我说久议不决。”正确的方法应是“调查研究定主题,个人意见放后面,及时引导莫偏题,正确归纳众人意。”
二是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切实改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了解和参与比较缺乏的状况。民主渠道不畅,党员民主的正常渠道受阻,就走歪道,出现党员带头参与群众上访的情况。要切实保障党员的八项民主权利,最主要的是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向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的批评权,请求权,申诉权,控告权等。
三是通过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切实改变党内民主滞后于党外民主的现象。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大大增强,特别是农村、村民的民主政治进程大大加快,而我们党内民主不甚理想。据反映,有一个村党支部已数年不换届选举,乡镇党委随意任免副书记,明显违反了党的规定,剥夺了党员民主权利。
五、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从严治党?江泽民同志讲得很明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深刻认识和吸取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共产党丧失政权的教训。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抓紧自身建设,越要从严要求党员和干部。”
从严治党的基本内容是“四严”。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
在从严治党的过程中,要努力增强两种能力。一要不断增强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能不能解决自身矛盾是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的标志。二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市场经济条件下,多种多样的诱惑很多,一不小心就容易犯错误。江泽民同志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
(作者为宁波市委组织部组织处陈鸣达)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