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七一”讲话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造性发展

时间:2001/11/15 16:48:00   作者:1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深刻分析了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许多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在“七一”讲话中,江泽民同志面对世界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政治格局的变化,面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成员的变化,面对党的地位、所处的环境和任务的变化,郑重地提出了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重大问题。最重要的新认识新观点有这样6点:
一提出了判断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主要标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近代工人阶级的形成是建党的根本条件。因此,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位为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但是,依据什么来认定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呢是看出身、成分,还是别的什么?在我们国家,建党时产业工人只有200万,在全国人口中所占比例很小。农民一直是我国人口的主体成分,广大贫苦农民的革命性又很强。其他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也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在这种情况下,要使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取得胜利,就必须吸收广大农民和其他非工人阶级出身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的组织。也就是说,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的同时,必须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大革命时期,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出身的先进知识分子在党内占有很大比例。从土地革命战争开始,革命的中心转移到广大农村,此后一直在农村大量发展党员,广大贫苦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出身的党员在全体党员中占绝大多数;此外,还有不少非劳动者阶层出身的、乃至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出身的革命分子。那么,中国共产党是否就因此改变了性质呢没有,仍然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我们党是靠什么来保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有一个伟大的创造,那就是注重在思想上建设党,教育一切入党的人都必须信仰马克思主义理论,献身于中国革命事业,为实现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奋斗终身。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和武装全党,在必要的时候开展整党整风活动,从而使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在思想上也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我们党就是这样长期不断地进行思想理论建设、党性党风教育,从而保持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尽管以往在党的文献中也有这样的意思,但从来没有这样明确表述过。在毛泽东著作中有许多这方面的言论,现在的这个表述正是在充分继承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面对党的建设的新形势而作出的理论概括。就此而言,这个思想仍然具有新意。
二提出了判断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成员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主要标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如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各类社会群体;另一方面,社会成员职业的可变动性日趋频繁,许多人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经常流动,其职业、身份很不固定。这种变化还会继续下去。怎样认识这些人的社会作用呢他们是有利于国家的发展还是不利于国家的发展这是一个新的问题,需要作调查研究。
首先,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和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没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不可能发生这样的变化。再则,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通过诚实劳动和工作,通过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毫无疑问,这些群体人员拥有一定的,甚至相当数量的财产。那么,是否因此就把他们视为异己力量、落后分子呢“七一”讲话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江泽民同志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人的财产也逐渐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改革开放20多年来,这是首次对当今我国社会的变化状况进行的阶层分析。这“三个标准”,是从未有过的判断这类社会成员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新标准。这不仅对于正确看待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群体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对于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新概念根据上述“三个标准”,“七一”讲话对非公有制群体社会成员的身份作了新的界定,指出“他们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又是我们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并且是通过对我国当前社会阶层构成的情况进行分析作出的新论断。对这些社会成员的身份作这样的界定,而没有戴上别的什么政治帽子,其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无比巨大的。
四提出了吸收社会各个方面优秀分子入党的主要标准既然上述非公有制群体社会成员,同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一样都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那么,他们能否加入中国共产党呢这是广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七一”讲话作了肯定的回答。既然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有那么多来自非劳动者阶层的优秀革命分子加入进来了,新中国成立后也大量吸收过非工人成分的先进分子入党,那么到了今天,伟大而艰巨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忠诚于这个事业的优秀分子加以推进的时候,有什么理由不让这些优秀分子入党呢江泽民同志指出:“能否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符合党员条件,是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只要符合这个标准,就应当予以考虑。这是一个符合当前实际和需要的新回答。
当然,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这些党员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同时,将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成员,包括上述社会群体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这也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当然,他们有相当数量的财产,加入进来之后,是否会改变党的性质有这样的顾虑可以理解,但是,以下几方面应作为思考和判断问题的参照:第一,以“三个有利于”标准作为根本出发点来考虑问题,这些人的入党问题也不能不据此来考虑。第二,是讲的“优秀分子”而不是整个群体,这本身就有一个严格标准的问题。第三,要充分相信,中国共产党是个大熔炉,80年来,已将那么多非工人阶级成分或出身的人熔炼成了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现在已空前壮大并有丰富经验的党,更有能力将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熔炼成献身于党的事业的属于“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五提出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党也会“水涨船高”地跟着走向富裕的新认识自从新中国成立后,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并且是领导阶级,不再像过去那样“一无所有”。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也不再是“一无所有”的先锋队。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许多党员的收入也在增加,有的党员“下海”从事经营活动,还拥有相当多的财产。这允不允许呢要看到,这也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党自身带来的新变化。既然实现人民的富裕幸福是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那么,随着人民不断富裕幸福,我们党也跟着富裕起来,这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使然。与时俱进,也包括“水涨船高”。
既然我们党会跟着富裕起来,而且有的党员已经先富起来了,那么在目前已经富裕起来的非党群众中的那些优秀分子,有强烈献身于党的事业、积极要求入党的愿望,难道就不应当加以考虑吗“七一”讲话作出新的回答,是顺应了历史发展的进步趋势,是与时俱进的具体表现。
我们党富裕了,会不会改变颜色呢这个担心不能说没有道理,也不是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是,我们党只要处理好先富与后富、部分富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始终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观、价值观,那么,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不仅不会因为党富裕起来而有所改变,而且还会不断提高党的素质和社会影响力。
六提出了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新课题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揭示了当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和运行特点,作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论断。正是根据这个理论,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了现实的社会制度。这是老祖宗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但是历史在发展,社会主义也建立起了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我们的老祖宗当年所面对和研究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对社会主义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的认识,就不能简单地套用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对于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特别是私营企业的状况,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进行全面研究。首先,要充分估量我们是社会主义阳光普照的国家的决定性意义,这是认识一切问题的大前提。由此出发,一方面深入考察企业与工人的关系,另一方面正确评估企业与国家的关系。只要着眼于国家经济政治发展的全局,从宏观上权衡各方利弊,不难发现,在许多这类企业中,企业与工人、企业与国家的关系跟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正是有鉴于目前出现的新情况,江泽民同志认为,对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和劳动价值问题,应该结合新的实际,不是表面的而是深入的,不是一个方面的而是多个侧面的加以研究,进行宏观把握,作出新的结论。
上述一些新的思想观点和新的认识,对于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毛泽东思想党建学说和邓小平理论党建学说,增加了过去没有的新内容,作出了新的丰富和发展。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