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七一”讲话

怎样识才 用才 爱才 聚才

时间:2001/11/15 16:45:00   作者:1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群贤。”寥寥数语,铿锵有力,生动地表达了我们党求贤若渴的感情,清楚地指明了在解决人才问题上的要求。 
党的80年历史反复证明一个道理:人才问题,至关重要。邓小平把能否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使用德才兼备的人,看作是真正关系大局的事。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我们党和国家对各方面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远远不能满足要求。特别是在对待人才的态度和选拔人才的机制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严重压抑着人才的涌现和使用,所以,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专门用一段讲了人才问题,强调:“要抓紧做好培养、吸引和用好各方面人才的工作。进一步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风气。” 
怎样解决人才问题?江泽民同志提出了“识”、“用”、“爱”、“聚”四个字;而每个字后,又分别提出“慧眼”、“气魄”、“感情”、“方法”四个要求,一语中的,针对性极强。 
识才要有慧眼。就是要善于发现人才。一是要有眼界,二是要有眼力。眼界,就是领导干部不能只盯着身边的人、围着自己转的人。尤其不能搞小圈子,凡是自己小圈子的就乱用,不是自己小圈子的就排斥。要开阔视野,拓宽渠道,走群众路线,善于发现群众公认、有政绩、有能力的人才,善于发现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干工作的人才。眼力,就是要善于辨别。一个人,是不是人才,要能够作出科学的判断。政治上强不强,人品上好不好,水平上高不高,政绩上大不大,要有一个准确、公平的估量。要多观察,听其言,观其行,善于发现真正的人才,善于发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才。而不要把善于溜须拍马、弄虚作假的人错当成“人才”。必须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惟才是举,反对任人惟亲。坚持看人品、看水平、看政绩,而不能看亲疏、看关系、看假象。 
用才要有气魄。就是要敢于选拔人才,善于使用人才。人才贵在使用。发现了人才,敢不敢使用?有一个胆量和气魄问题。人才可能比自己本事大,愿不愿意使用?人才也可能遭人嫉妒,敢不敢使用?在用才的机制上,到底是择优,还是择劣,还是择庸?所谓气魄,说到底,就在这里。人才宝贵,人才难得,所以就必须用,而不能放在仓库里冷藏起来。必须解放思想,更新用才的观念,摒弃各种陈旧观念和偏见,树立事业至上观念,讲台阶而不惟台阶,讲资历不惟资历。邓小平尖锐地指出:“选贤任能也是革命。”之所以是革命,就是要扫除我们观念和机制中各种陈腐的东西。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大胆破格重用年轻干部,大胆给年轻干部压担子。用人,必须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要提防谗言,要敢于授权,要大力支持工作。 
爱才要有感情。就是要珍惜人才,爱护人才。这里的感情,不是私人之间的感情,而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感情,为了党的利益求贤若渴的感情,对待人才珍惜、爱护的感情。没有这种感情,把人才当作可有可无的东西,有多少人才也会被埋没掉。爱才,要在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关心,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爱才不是护短,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有才能的也会有一些不足和缺点。对此,既不要求全责备,又要善于帮助。 
对人才,在政治上要严格要求,经常进行党的性质、理想、宗旨和作风的教育,特别是进行勤政廉政的教育。在管理上要严格监督。要经常检查和指导他们的学习和工作,发现不足,要及时指出,给以必要的提醒和帮助。 
聚才要有方法。就是要善于吸引人才、广揽人才、聚集人才。聚才首先要讲原则。聚才不是搞个人小圈子,培植个人势力,不能根据个人的喜好,凭个人好恶招揽人才。要按照干部“四化”标准,把具备德能勤绩的人才聚集起来。聚才还要有办法。要制定聚才的政策,包括吸引人才的政策、使用人才的政策、对待人才的政策、留住人才的政策等等。要建立有利于留住人才和人尽其才的收入分配制度。没有政策,没有制度作保证,聚才就不可能规范,不可能持续化。还要创造聚才的环境和条件。领导德高望重,班子团结向上,部门风气正派,事业蒸蒸日上,人才就相对比较容易聚集。如果你争我夺,互相嫉妒,不能尊重人才、爱护人才,人才就难以聚集。从大局着想,多想一些办法,多想一些好的办法,人才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事业就会越来越兴旺发达。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