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特色品牌 >> 宁波:干部德行考评

这样提拔干部 大伙心服口服(干部德行评价系列报道三)

时间:2010/6/25   作者:管理员  点击:28358

从实际结果看,宁波市干部德行考评与组织上干部考察、群众民主测评等评判是基本相吻合的,这说明,干部德行考评体系是比较科学的,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

干部良好品德的养成,既靠严格自律,也靠管理监督。“这几年在德行考评中,我们也很重视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在8小时外的行为表现。”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严仕恩说,有位副局长,年少气盛,一次在居住的小区为争抢停车位,与邻居吵起来了,影响很差。区里在考评走访中了解到这件事,找他谈话批评。他争辩说,人有多重身份,他在单位是领导,回家是群众,就该维护自己的利益。后来这位同志受到半年期的诫勉,被扣德行考评分20分。正是在干部工作中强化德行考评,通过“用”和“不用”的外在强化手段,激发干部提升德行修养的内部动机。
德行优秀优先提拔重用
“我们提出要将德行考评的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才能相当,德行优秀的干部优先使用。”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陈杰农说。
前些日子,北仑区提拔一名正局级的镇党委副书记,在区委常委会集体票决中,春晓镇副镇长程知信遥遥领先。原因就是他在上一年的德行考评中非常突出,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的抗台风中,当时汹涌的洪水已齐颈脖深了,他冒着生命危险趟水进村救出了三位乡亲。许多同志表示,这样在急难险重关头经得住考验的好干部,应该大胆重用提拔。
宁海县茶院乡副乡长李锋是个80后的小伙子,他也是在德行考评中,被“发现”并提拔的。2006年,李锋的名字出现在拟提拔后备人选中,由于资历轻,排名也相对靠后。可是,他身上淡泊名利的闪光点,却引起了考评小组的关注。几年挂职锻炼,李锋身上的青涩也渐渐褪去。他所不知道的是,组织部门一直在默默地关注他。
去年夏天,李锋被任命为茶院乡副乡长。还未正式上任,突遇强台风袭击,乡里防台任务非常重,李锋二话不说就来到乡里,捋起袖子就干。转移群众、安排抗台,努力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直到台风过境后第四天,乡亲们才知道,这个年轻新乡长的母亲,在这个台风天因重病过世了。茶院乡的一个老乡说:“李乡长很年轻,但为了和我们一起抗台风,这么大的事都搁在心里。这样的干部,我们信得过啊。”
镇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潘群威说,骆驼街道的军转干部杨天佑,已45岁了,本没有优势;招宝山街道的徐元宵,一个女同志,参加工作只八年多。他们都是因为德才兼备,特别是德行优秀,在去年的竞争性选拔中脱颖而出,得到了提拔。
在用人问题上曾有过教训
“在用人问题上是否坚持德才兼备,我们也是有过经验教训的。”宁波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志军说。
前些年,宁波市城管局曾提拔了一名下属单位的副职领导,这个人业务能力较强,但个人私心较重,当时考虑基层工作要“动真格”,就“用人所长”将其提拔起来了。没想这个人进入班子后,经常在班子里闹地震,后来只好将其调整为调研员。徐志军说,以此为鉴,以后在用人中更注重德行的考量。去年下半年,他们将一位女同志提拔为全局最重要的处室城管一处任处长。这位同志不仅业务较娴熟,人品、德行更是非常优秀,是宁波市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她上任后很快打开了局面,受到全局上下的广泛好评。
宁波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处处长欧建勇说,去年以来局里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有353位同志被提拔担任了科处级领导干部。这样大的人事变动,全局上下普遍反响良好,其中主要的一条就是在用人导向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欧建勇说,如市交警支队海曙大队民警叶斌,从警15年来默默无闻,一心扑在工作上,他纠正违章10万余起,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异议。这次他参加竞聘上岗,德行民主测评接近满分,就把他提拔交流到江东交警大队担任副大队长。大伙都说,提拔这样的同志,心服口服。记者 徐再良 王颖 蔡俊
编后
余姚的反向测评法、宁海的扣分辞职制、奉化的正反对比法、北仑的道德临界点法、镇海的建立干部德行档案动态识别干部德行等等,让原本虚幻、分不出高下的道德评价,有了具体的标准,建立起科学的体系;测评的时候,既有单位内部测评,又有8小时之外的测评;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选拔任用方面充分体现考德结果,各地还把德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监督管理、教育培养的重要方向,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提高……德行评价是“尺子”,来量道德;是“刹车”,防止干部品行下滑;是“警钟”,给干部提醒。
这样,既是爱护干部,更是对群众负责。

 

(据《现代金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