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先进典型

“拼命三郎” 忠实公仆——文建明(时代先锋)

时间:2010/11/20   作者:管理员

“建明当乡干部的这30年,我跟他酸甜苦辣都过过。说句实在话,对父母来说,他是个不称职的儿子;对儿子来说,他是个不称职的父亲;对妻子来说,他是个不称职的丈夫。但是对工作来说,他是个‘拼命三郎’!对百姓来说,他是个忠实的公仆!”

说这话的人叫钟玉珍,是被称为营山“焦裕禄”的四川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的妻子。从她的言语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文建明。
钟玉珍心直口快,对丈夫充满深情,她说——
30年来,他一直在乡镇上班,我也跟着他东奔西跑。直到2004年,为了孩子上学,我们才在县城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总算安了个家。别人都说,家是避风的港,是幸福的窝。可我们的家,就像他的旅馆,偶尔回来歇歇脚。即便是在济川、渌井等离家较近的乡镇,他也是天不亮就打起手电筒、骑着自行车去上班,有时一天、两天,甚至几天、十几天见不着个人影。
为这些事,我跟他哭过,吵过,也闹过,认为他太没有责任心,太不把这个家当回事了。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有一次,孩子在放学路上脚摔脱了臼,我喊他快点回来,可在医院等到深夜11点多,都不见他的人影。我越想越气,打了辆车到他工作的地方。他的办公室灯火通明,透过玻璃窗,我看到他正在看材料。突然,他剧烈地咳嗽了几声,一手捂住腹部,一手端起茶杯……之后,又继续工作。我的气一下就消了一大半,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地掉下来。
2003年,他被查出患有早期肝硬化。我一直劝他去大医院好好治疗,他说要忙工业集中区拆迁,要忙“十好家庭”评选,直到2005年的一天,他被几个干部抬回来,全身瘫软如泥,脸上没有一丝血色,从脚背到大腿长满了水泡。
县上领导知道建明病重的消息,以组织的名义命令他必须治疗。这一回,建明妥协了。2005年10月25日,一张无情的化验单犹如晴天霹雳,“原发性肝癌”几个大字让我浑身哆嗦,天旋地转……
一周后,建明转入华西医科大学,手术治疗。手术过后,建明疼痛难忍,几度昏迷。直到术后第四天,他才稍稍好转。由于身体虚弱,下床后他的双腿直打颤,我扶他到阳台上,以为他要去晒太阳,哪知他却拿起手机给镇上领导打电话……
那一刻,我真的愤怒了。我一把夺过他的手机,狠狠地摔在床上!自己也瘫坐在病床上。
建明转身进来,坐在我面前,紧紧攥着我的手,声音沙哑地说:“玉珍啊,别人一辈子嫁个好丈夫,嫁份好职业。而你呢,嫁了一堆家务,嫁了一身欠账,嫁了一个药罐罐!我欠你啊……”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了,抱着他失声痛哭。
这些年来,建明没空陪我逛街,没空帮我买菜,没空辅导孩子。那回父亲得了肺气肿,他急急忙忙地赶回来,可只在病床前陪了一夜,第二天又忙着去工作了。老家的房子在地震的时候震垮了半边,我本想借着政策把房子维修加固,还没等我开口,他就给乡镇打电话,说那房子是历史问题,不算受灾农房。孩子感染甲流,我叫他挤点时间陪一陪,可他笑着对儿子说了一句话——男人嘛,要坚强些!
我知道他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坚持工作,很不容易。虽然常常不在身边,但我却始终感受得到他的爱。我还记得在我生日的那天晚上,他给我买了很大一束鲜花,亲自为我端来一盆洗脚水,还为我揉肩、捶背。些许的关心,让我深深明白,他是爱我的,爱这个家的!
当我看到老百姓提着鸡蛋、水果来到病床前,我感受到了大爱的回馈;当我听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哽咽着要用自己的命换回建明的命时,我感受到了大爱的力量;当我读到贫困学生写来的感谢信,说将来也要像文叔叔那样为人民服务时,我感受到了大爱的延伸;当我听到儿子说,大家都说他老爸了不起时,我感受到了大爱的崇高……我为自己有这样执着而坚强的丈夫感到无比骄傲!

 

(据《人民日报》2010年11月20日07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