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先进典型

山东蓬莱:“6+1”工作法规范村务管理

时间:2010/11/15   作者:管理员

每月5号的“民主议政日”,山东蓬莱赵格庄村“两委”都会将当月村里收支情况张贴在村务公开栏里。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高,但过去管理混乱,引起群众猜疑。后来村里成立了村民理财监督小组监管集体资产,账目清了,群众心里亮堂了,干部也清白了,现在干部群众把心思都用在了发展上。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蓬莱市推行“6+1”村级事务规范管理工作办法。“6”,即围绕规范村级印章管理,公务费、通讯费、交通费管理,征地补偿费管理,经济合同管理,财务委托代理和新增不良债务管理等6个方面出台了6个制度文件;“1”指的是“民主议政日”活动,两者同步推进。
“6+1”工作法实现了限权、理事、管钱、监督4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各镇街统一设置印章保管柜,确定专门保管人,使用印章须申请、报告、登记;规范村级公务费、通讯费、交通费管理,对村居各类办公费用限额统一核定;按照“村用镇管”原则,将村居结余征地补偿费纳入镇街专户管理;镇街建立村居各类经济合同档案,签合同时须履行民主程序,并经镇街经管站、司法所和相关领导三重审核把关后方可签订;镇街建立村居财务委托代理中心,对村居账目实行委托代理、电算化核算、网络化监督,财务定期公开,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实行财务预决算制度,对新增不良债务的村,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追究责任。
截至目前,蓬莱市有578个村居全部实现印章委托管理,全市村级办公费用较往年下降44.3%。在今年蓬莱市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因村级事务上访事件下降了25%,满意率平均提高了33%。

 

(据《人民日报》2010年11月15日06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