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先进典型

他为何让人感动落泪——走进郫县,听亲人同事诉说他们眼中的税成康

时间:2010/10/19   作者:管理员

10月18日,迎着秋风,沐着阳光,记者再次踏上税成康全身心投入的热土——四川郫县,脑子里反复出现那组闪光的数据:

1200多家网站转载,1400多万人次的点击量,6万多人次发帖称颂……
税成康,你这个唐昌镇城建办副主任,你这位普通的基层公务员,你的那些不经意记下的日记和工作随想,为何有如此巨大的冲击力?你在网友心中的形象为何如此崇高?
走近他的亲人和同事,就走进了税成康的世界。
你说:“我的工作就是这样,对不起了!”
妻子说:“他的心里总是充满阳光。”
税成康匆忙地走了,留给家人最厚重的礼物是一大堆笔记和本子。
他的妻子张亚霞说,认识税成康,就是因为他的心里总是充满阳光。家里人都说他从小就整天乐呵呵的。上中学时,他爱写日记,写诗歌散文,写对生活的热爱。2003年正月初八那天,他写的日记只有两句话:“一个人孤独地去上班,携人而归。”第二天,他在日记中写道:“什么事情都可以错,唯有婚姻是正确的。”“那时,他和我交朋友了,心情是那样的轻松、愉快、阳光。”张亚霞说。
参加工作13年,税成康仍住在一幢老旧的楼房里,7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是最普通的木质沙发、上了年头的彩电、斑驳黯淡的墙面……
“我还在写报告,回家会迟一点。”(8月26日20时59分);
“你们去吧,不等我了,(祝你)生日快乐!”(8月17日17时53分);
“不能回来,没干完事情。”(8月14日18时48分)……
两年来,税成康几乎没有周末休息,也没完整地休过大小节假日。在他妻子的手机上,至今保存着税成康近几个月发来的数十条短信“请假条”。
“我的工作就是这样,对不起了!” 他只能在短信中表达对妻子的歉意。
6岁的女儿是税成康的心肝宝贝,可他没时间陪女儿。在他的家里,有一本打印的小册子,里面讲述了小马过河、守株待兔等6个小故事。这是税成康根据自己的理解改编的,也是他留给女儿的最后一份礼物。
你说:“明天太阳又会升起,保持一颗平常心,努力吧。”
同事说:“真情为民、倾心工作是他的精神特质。”
郫县有关部门在收集税成康遗物过程中,发现他留下的日记和工作随笔不止4本,一共有厚厚的12本!
“12本日记,我通宵达旦反复看了好几遍。”郫县组织部副部长张兴泉说,“‘我要干好’,‘我要好好干’,这些字眼在日记中出现得最频繁。”
近几年,成都市承担着为城乡统筹探路和灾后恢复重建的艰巨任务,市委、市政府倡导公务人员基层干部要在状态,要有责任感,要有敬业精神,税成康和许许多多基层干部一样坚决执行。
“我和小税相处了4年,他最爱往基层跑。”唐昌镇原党委书记马世雄说,2007年,成都市在郫县试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税成康作为镇上产改办的工作人员,面对全镇17个村210个生产队,不分白天黑夜、马不停蹄地跑。有一个报告,短短3天,由他牵头把数据摸出来了。不加班,不熬夜,这些事是做不出来的。
青春村党支部书记黄全富说:“2007年下半年,我接触小税,搞土地产权制度改革。11月天气冷,寒风中,他站在院子里给群众讲政策,做宣传。土地确权放线那天,他撒石灰,撒完了裤子上、鞋子上全是石灰。老百姓中午喊他吃个便饭,他不答应,一个人回单位里吃了工作餐,下午又回来继续撒。2008年到现在,村上只要有事、有不懂的地方给他打电话,他马上就过来了。”
城建改造是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领域之一。税成康办公室的同事严蓉说,2005年,镇上的崇德学校因校舍危旧迁建,需要征用鸣凤村三社、四社的78亩土地,村民大多不同意。税成康就和村社干部一道走家串户做工作,常常被村民围住谩骂、推搡,可他坚持摆政策、讲道理,从不动怒。
他很累,但他很坚韧。他想的是,明天太阳会升起,希望就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中。
你说:“给我三十分钟,让我美美地睡上一觉吧。”
同事说:“在灾后重建中,他把生命推向极限。”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将税成康的工作推向了一个高度,也将他的生命推向了一个极限。
镇城建办工作人员说:“小税负责的川电南小区重建量最大,有348户,占全镇住房重建任务的七成以上。两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一两点钟,有时甚至三四点钟。”
四川铜牌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正高说:“小税把工地当成了家,不分早晚、不分周末都要来。有一次,我发现他的鞋子磨破了,开玩笑说:小税,你要注意形象哦。他却说:我整天在工地跑,买了新鞋早晚还得磨破,干脆不换了。”
川电南小区修了4万多平方米的永久性安置房,10月底要交房,交房现场的房屋只能临时搭建。一个星期六,刮大风,下中雨,税成康和工作人员凌晨5点多就来到场地,他又指挥,又具体干,8点多搭建完成,老百姓准时领到钥匙。
镇上的干部经常看到税成康加班,有时看到他女儿在办公室或者缩在车上就睡了。
“税成康患病,跟工作劳累是分不开的。”唐昌镇的许多干部都这样说。
带着对工作的执著与负责,税成康走完了人生最后几天。
从8月底到9月初,人们发现他走路喘气,额头冒汗,整个人看起来很是疲倦。
9月11日,在川电南小区重建现场,他头痛、呕吐,实在挺不住了,才在妻子的催促下去唐昌镇卫生院输液。17日,税成康意识开始模糊,清醒前的最后一个电话,他打给了同事严蓉,叮嘱她把川电南小区重建办的公章交给镇财政所。26日,经抢救无效,税成康因患病毒性脑炎不幸去世,年仅36岁。

 

(据《人民日报》2010年10月19日11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