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先进典型

一名公务员的“最感人日记”——四川郫县唐昌镇干部税成康的事迹引发网友热烈反响

时间:2010/10/18   作者:管理员

【编者的话】

基层干部,处在工作一线,离群众最近。他们的行为,他们的状态,具体而直接地体现着执政能力,代表着形象。
“年度最感人日记”,是一个普通公务员勤勉状态的缩影;日记的主人税成康,是我们身边许许多多基层干部的样本。“看哭网友”的日记,给人一种感动,也给人一份提醒——基层干部的状态,须臾不可忽视。
从今天开始,本版推出“基层之路·聚焦干部状态”系列报道,观察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探讨他们如何保持良好的状态,更好地做好工作、打好基础。
敬请读者垂注。
【新闻背景】
■互联网是一杆秤,称出了一个基层公务员沉甸甸的分量
■互联网是一面镜子,还原了一个普通公务员的真实形象
他走了,10月1日那天下葬的。还不满36岁的税成康,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公务员——四川郫县唐昌镇城建办副主任,他又是不普通的,他用生命的记录描绘了共和国公务员的崇高形象。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依然惦记着工作。”1997年中专毕业到唐昌镇政府工作,税成康很快成为全镇加班、下乡最多的人之一。汶川特大地震之后,税成康主要负责灾后重建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而这两项正是最累、最难的工作。
今年9月11日,在唐昌镇川电南小区重建住房项目工作现场,税成康突患病毒性脑炎,经抢救无效,于9月26日去世。他的妻子张亚霞整理了他留下的4本工作日记,怀着对丈夫的深情和钦佩,从10月3日起,将整理的日记陆续发在互联网上。
互联网是一杆秤,称出了一个公务员的分量。当天就有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大洋网、中国经济网、星岛环球网、加拿大华人网、欧洲中文网等400多家网站转载,在网友们的心中掀起波澜。
截至10月17日,关于税成康感人事迹的报道、网帖已被国内外1200多家网站转载。税成康的工作日记,网络点击量达到1400多万次,发帖6万多条,被网友称为“本年度最感人的日记”。许多网友为他辛劳工作哭得“稀里哗啦”,许多网友称他的日记朴实无华,震撼心灵!
一些网友说,雷锋日记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抗击非典护士张积慧的日记、航空发动机事业创始人吴大观的日记,给了我们新时代的感动;而“看哭网友”的税成康日记,透出普通基层干部的灵魂和精神。
读税成康日记是一种感动,更是一种觉醒。觉醒的背后是行动,税成康,这个普通公务员的精神会走得很远、很远……
【记者手记】
不经意的日记
折射勤勉实干
10月17日,带着网友的期盼和怀念,记者走进郫县,走近税成康的亲人和同事们。
他的妻子张亚霞说,4本《工作笔记》,都是他在一天的忙碌之后挑灯写成的,夜复一夜,家里那盏台灯的光圈,罩满了他的业余时间……日记中万千行蝇头小字,有他心灵感受的倾诉,有他对工作情况的描绘,有对他工作思路和方法的记叙,还有事关群众利益的大大小小事情的备忘录。
记者翻阅着这些日记,怦然心动。日记有草草搁笔的短语,也有比较详尽的记叙。日记没有精彩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辞藻。一个普通公务员不经意的日记,折射出平凡、质朴、勤勉和实干。
郫县组织部副部长张新泉说:“在郫县川电南小区的灾后重建中,需要面对很多困难,他都一个人扛下来了,非常不容易。”
“川电南小区”是税成康日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而他一年多的工作也正是围绕着这一小区的灾后重建展开的。在今年评选成都市“灾后重建先进个人”活动中,税成康获得了全票通过。但是,他没有亲自领到这一荣誉,便永远地离开了。
“税成康生前的家,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模样。”郫县宣传部副部长刘真明说。走进去看看,1999年购买的70平方米的商品房,墙壁已经斑斑驳驳,居室简陋。他的老岳母还在念叨:“饮水机坏了、电视机坏了、洗衣机坏了,他早就说等他修,可是现在……”老人泣不成声。
税成康的同事刁典芳说:“他在生命的弥留之际说胡话,嘴里反复念叨17、18、19……先锋村、青春村、建丰村……我知道,那些数据,是他负责的灾后重建房分配还没有落实的房号;那些村名,是他过去的挂钩蹲点单位。他知道自己快走了,心却不愿意离开那里的人们。”说着,刁典芳怎么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平凡朴实记录
震撼网友心灵
税成康一步步踏实的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在税成康下葬的那天,唐昌镇数千名群众冒雨相送,他们在路边举着标语,摆放着祭品,流着泪为他送行。
税成康去世后,郫县县委专门为他召开常委会,郫县县委组织部提出了《关于追认税成康同志县“优秀共产党员”》的请示,县委常委会一致通过。
15日下午,在温江的大朗陵园内,税成康生前同事和网友来到他的墓前,缅怀这位基层公务员。
同时,网友也为税成康开了网上公墓和贴吧,以让更多的人记住他。一篇名为《明天,我们去给老税扫墓吧!》的帖子出现在成都全搜索论坛上,发帖者“费华中”称,税成康的日记“厚厚的四本,没有低俗、空白,它完全展示了日记主人两年多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16日下午2时许,在税成康的墓碑前,挂着网友们为他写的横幅,上面写着“你的日记虽然平凡,却感动我们”。十多名税成康生前的同事和网友们神情肃穆地站在墓碑前,依次为这位感动他们的普通公务员献上一束菊花。
17日,还有多名网友来到税成康的墓碑前,怀念这位素不相识却让他们感动的公务员。
郫县已把税成康的日记作为学习资料,向全县党员发出学习号召,并将通过学习税成康的日记,反思干部培养工作,关爱基层的普通公务员。
【税成康日记摘录】
2009年7月16日——
从2009年的春天(2月16日),开始着手川电南小区灾后重建工作至今,整整5个月了。春去夏至,即将中秋,本该是用笔墨,大写特写的丰收般的季节,却显得如此急促又缓慢。
“5·12”大地震过去已经一年有余了。关于政策,已熟稔于心,关于程序、规范已了然于胸。
关于昨日,风起云涌。关于今天,胜似度日如年。
2009年7月18日——
明天,又是星期天了,谁还在工作呢?不管它吧,在又是太阳升起的日子里,保持一份平常心吧,加班也是一种颇折腾的工作吧。努力吧。
强度很大,工作激情却迸发出来的那段时间里,对工作及其它,总有一种期待、一种期盼。加上一份淡淡的祝福——为自己。
2009年7月20日——
今天是拟定的川电南小区灾后重建开工的日子。天公也作美。近两日的雷雨大风天气,天空在今天终于展开了,我们迎来了艳阳天。虽然,由于气压很低,湿度很大,很闷很闷的,心里却又有少许的安慰。
从2月16日到7月16日,整整的5个月啊,个中滋味,有谁能知?从6月17日到7月15日,几乎是满满的一月,没有休息,没有休整。只有少许的打盹。说白点,瘦了老虎,累了大象。
内心,也充满了不安。去年“5·12”那天的两分钟,让我们忙乎近两年。累了,也该歇歇了。
给我10分钟,让我美美地睡上一觉吧。
2009年8月6日——
今日,办理手续者为55户,总计267户,比例78%(尚余73户未办理)。
明天,如果有30户来办理手续,则可达85%以上。
请尽快做好衔接,落实人员分工情况。请按相应办法尽快办理。
……
2009年8月8日——
“双八”之日,恰遇状态不在之时,敬请开车小心。
祈福家人,愿小女早日康复。
①产改工作加紧核实图件。
②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工作思路。
③加班完成首付款手续办理,尽快现金入库。
④浅思工作细则,落实今后工作细项。
2009年8月16日——
星期天,6个月,半年了,终于,川电南小区灾后重建工程开工/开挖了。
心情,心境,参半的感受。2009年的工作的大半,都是围绕川电重建工程展开的。
2010年8月18日(最后一篇日记)——
今天县防雷中心来人对川电南小区灾后重建工程进行了防雷工程验收(但8月18日未出具报告)。
县规划局未到唐昌进行测绘(规划手工验收)。
【网友留言】
北京网友:这位优秀的同志英年早逝太可惜了,太让人痛心了,我是哭着看了两遍日记,真的为他惋惜,愿他的妻子和女儿能尽早从悲痛中走出来。
河南网友:这个社会许多人不了解公务员的工作,其实他们也是人,他们也很累,压力很大。
延安市网友:他是公务员队伍中的骄傲,普通公务员和其他劳动者一样,没什么特殊的,也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加班没有加班费、没有休息是太正常的事情了。
长沙市网友:看着这些日记,眼泪无声地不停地往下掉,不敢想象这位可爱的妻子在失去爱人后痛彻心扉的伤悲和思念。也想起我自己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的老公,也是工作好忙好累,常常无休止地加班,我们的女儿也六岁多……不敢想象,愿上天保佑天下的好人都一生平安吧!
泸州市网友:以前那些老拿公务员说事的人咋不发杂音了?我是一个“中不溜”层面的公务员,没有税成康们辛苦,但我知道,现在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压力很大,尤其是涉及城建、拆迁的,工作特别辛苦,更不用说在灾区工作了。
其他网友: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个普通公务员的情操和道德坚守,值得广大公务员学习。”
“不知有多少这样的公务员,正在我们身边默默地服务,我们的世界应多一点感恩。”
“但愿成康一路走好,你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你的精神却光芒万丈,让我们高山仰止。”

 

(据《人民日报》2010年10月18日11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