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先进典型

“拔高了神化了就不是我”——对话郭明义(时代先锋)

时间:2010/9/20   作者:管理员

一个人做了受称道的事,在外界相传中,容易被脸谱化甚至拔高和神化,最后不仅让听者存疑,他自己也认不出自己。最好的办法是,走进他的内心,聆听他真实的心声。当人们发现脸谱后面是一个感情真挚、表情丰富的生动面孔时,才会理解他,被他打动和感染。那么,真实的郭明义是什么样子?记者三访郭明义,与他进行了一番触及心灵的对话。

——题  记 
“我有献血证、汇款单据、感谢信,这是我一生的财富,看着它们,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问:你为什么要把每年评先进、优秀获得的奖金都捐出去,连前些年献血给的营养费都捐了?那些奖金都是给你的呀。
答:这些奖金,留着它我睡不着觉,觉得烫手,它们不是我的,是对爱心的奖励,应该再用于爱心。
问:献血后身体需要营养,营养费是给你补充营养的啊。
答:我的身体很好,何必“祸祸”(东北方言,大意为糟蹋)这个钱呢?捐了吧,别人更有用。
(旁白:他的妻子孙秀英说,每次献血都给他做好吃的,最近一次炖了骨头汤。)
问:你把爱心都献出去了,你又获得了什么?
答:我有献血证、汇款单据、感谢信,这是我一生的财富,看着它们,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问:为什么要帮助别人?想帮助他人的时候,想到自己是什么人?
答: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看到有人挨冻,上不起学,急需血液,心里就不好受,吃不好,睡不好,一天到晚总想这个事。把事做了,心里的石头就落地了,心情会很高兴。
问:看到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冷漠行为,心里怎么想?
答:心里有点难过。但转念一想,这更需要自己去坚持,去改变。
“捐助对生活没什么大影响。我也是力所能及,有多大能耐,就办多大事”
问:你一家三口至今还住在一个40平方米的房子里,为何要热衷扶困助学?你不羡慕人家的大房子吗?
答:有住的就够了。我虽然睡的是几十平方米的小屋,但我的胸间有大海……
问:改善生活条件并没有错呀?
答:我要求不高,有基本生活水准就行。
问:你家里并不富裕,何必捐助那么多。
答:我也是力所能及,有多大能耐,就办多大事。我的生活并不清苦,我也吃鱼吃肉,不是整天吃素。
“不爱自己的亲人,怎能爱社会呢”
问:你总是在为他人献爱心,你的家庭关系处理得怎么样?你觉得是合格的儿子、丈夫、爸爸吗?
答:我觉得自己是。不爱自己的亲人,怎么能爱社会呢。
问:你捐得多了,老婆有意见呢?
答:我哄她一下就好了(笑)。
问:你老婆有一段时间不太支持你?
答:她是说过:“别捐太多啦,你顾不过来的。”我说,看着别人需要帮助,我心里着急,总得想办法去顾上一顾。最后她都支持我做的。
(旁白:妻子孙秀英说,他有时捐得多影响了生活,我是有点意见。看到那些捐助对象的资料,知道几百块钱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就心软了。)
“如果没有感恩之心,我也不好受”
问:你献爱心真的不图回报?有一封写给你的信这样说:“郭先生您好,暑假马上到了,我想参加一个夏令营,需要六七百元,报名就在这两天,您看我该怎么办?”你怎么处理这封信?
答:我没理他,参加夏令营不是必需的。
问:你帮助了别人,如果有个别人一句感谢都没有,有没有失落感?
答:我资助别人,不求任何回报。我不希望他感恩我,但希望他感恩社会。如果没有感恩之心,我心里也不好受。
“有那么多人等我去帮,个人受点冷嘲热讽算得了什么”
问:当献爱心遭遇一些人的质疑,你怎么想?有人说你献血上瘾呢。
答:救他人生命有那么大的好处,自己又没有什么损失,为什么不献?
问:不被别人理解时,你困惑过吗?
答:当初确实有人骂我“大傻子”、“精神病”、“败家子”,但后来都挺过来了。有那么多事等我去做,有那么多人等我去帮,个人受点冷嘲热讽算得了什么。
“我的价值是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
问:成为先进模范,人们把你当作雷锋传人,你怎么看?
答:我和雷锋有差距,还没达到他的高度。我做的只不过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
问:你是名人了,你的价值在哪里?
答:我还是我,我永远是我。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时代,需要有一种道德力量,去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如果说我是名人,我的价值就是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
问:有人说,你这么献爱心,也是图个好名声。
答:我不图名不图利。要真说图名声,也是想通过我的行动,通过我的名声,去唤起更多人的良知,去做更多的事情。
问:您怎么评价自己的社会形象?
答: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做着普通的事。拔高了、神化了就不是我。
“我长期坚持做出了表率,也就把大家带动了”
问:为什么你能发起和组建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慈善义工、遗体捐献等方面的七个爱心团队,带动5800多人参与?你的号召力真有这么大?
答:其实很多人都在奉献爱心,有的比我做得还好。只不过我长期坚持做出了表率,把大家的爱心更多激发出来了,把大家带动了。”
问:熟悉你的人说,做起公益事业来,你就“脸皮厚”?
答:有时候我的脸皮的确特别厚。有的人不太愿意,我就找机会帮助他。我还在浴池给人搓澡,搓的时间长了,都知道我动员捐献干细胞,他们想想也觉得是件好事,有人就说今天别搓了,我明天就去捐。
“坐在办公室里事情怎能干好?”
问:作为采场公路管理员,你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听工友说说路面情况,为何要每天提前两小时步行到现场?车间主任安排你当统计员,他午睡睡过了头,你便罚他100元,是不是有点“一根筋”?为什么每天都要提前上班,周末也要去,想挣点加班费吗?
答:没加班费呀,是自己要这么干,习惯了。坐在办公室里是可以,但事情怎么能干好?矿上作业面每天都不同,不早点去看,心里不踏实,出现情况不及时修,会耽误工作的。
问:听说公司要给配车,你不要?
答:坐车很难发现问题。配车没必要。
问:有人说,你太无情了,怎么能和上司与工友搞好团结呢?
答:我和车间主任、工友处得都挺好。当时主任要我管劳动纪律,是对我的信任。我只有一视同仁,才能把纪律管好。主任都认罚,谁还不遵守劳动纪律?主任很高兴。
“官不在大小,而在能否真做点事。”
问:近30年来,你在不同岗位工作过,为何都能干有所成?当年有外商用高于工资7倍的薪酬请你去,为何谢绝?听说,你官级没变化,甚至越当越小。
答:官不在大小,而在是否真能做点事。不做事,再大的官也没用。
问:每一个岗位为什么你都干得好?
答:干一项工作,首先是热爱。我当宣传干事时,有写作任务也有奖励。我喜欢写稿,一年写了100多篇,领导半开玩笑说:“你太能写了,都没法奖励你啦。”
问:为什么不去外商那儿工作?可以挣很多钱,用来帮助更多的人。
答:我上党校、上夜校、进修,都是企业拿的钱,我不能去为外商服务。我要回报企业,我对企业有感情,对企业的发展有信心。

 

(据《人民日报》2010年09月20日01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