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10年宁波市市和县(市)区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 >> 媒体报道

我市竞争性选拔干部昨天面试,并首次引入大评委制

时间:2010/8/30   作者:管理员

网民也当评委 一起参与打分

 

全市报名参加市直单位12个领导职位竞争性选拔的589人,经过笔试后只剩下74人。8月29日下午,入围面试人员来到市委党校参加面试,他们要在20分钟之内向考官展现自己与岗位匹配的综合素质。

其中参加团市委副书记职位和市科技局副局长职位的应试者,还必须面对由市领导、专家、“两代表一委员”、职位单位的干部群众、服务对象和网民代表共同组成的22人大评委团,这在宁波竞争性选拔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记者 张昊
评委组成非常科学
每个职位的面试考评组有1名主考,由市领导担任,还有6名评委,由领导干部和相关领域的专家构成。
其中团市委副书记和市科技局副局长职位则采取大评委制度,除了7名领导、专家评委外,还有15名由“两代表一委员”、职位单位的干部群众、服务对象和网民代表组成的群众评委。
面试对象根据笔试成绩确定,每个职位从高分到低分取前6名,其中市法制办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职位因为同分的原因分别有7人进入面试。
市委党校新教学楼113室,市体育局副局长职位的面试教室。下午近2点半,考场已变得十分安静,7位面试官一字坐开,正前方是考生的座位。两边监督员、计分员、核分员、联络员等正忙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下午2点半,第一位应试者入席,主考官祝贺他进入面试,并对他说:“希望你能在20分钟这不长的时间内,让我们对你有个整体了解。”
了解应试者的方式,就是主考官接下去念的三道面试题。
面试题很有难度
三道面试题中,两道是综合题:一道是设问领导干部如何加强学习,并且学以致用,一道是领导干部如何培养正视问题和批评的胸襟,怎样做到对问题和批评“不埋怨、不急躁、不掩饰”;最后一题为与职位相关的专业题,不同职位题目不同。
市竞争性选拔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组负责人说,面试题是开放性的,没有怪题、刁题,题目也不构成理解上的困难。
但这并不意味着答题的简易。一名考生结束面试后,对记者表示,面试题并不好答,“加强学习经常谈,但是要和致用结合起来谈,倒是有难度。”
首次引入大评委制
昨天面试,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职位采取了大评委制度。大评委团包括了7名领导、专家评委和15名群众评委。
群众评委都将独立评分,并按照口头表达能力、分析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实际工作能力、专业工作水平等5个方面打分。计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计算出平均分。
同时,7名领导、专家评委也给出一个平均分。这两个平均分按照3∶7的比例合成最后的总分。
市竞争性选拔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组负责人表示,引入大评委制度是为了使得干部的选拔更加开放,更加公平。
结束了面试后,担任大评委的宁波新能源所所长助理刘兆平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拔干部的机制。”
作为网民代表的慈溪坎墩希望小学校长胡孟才说:“我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场合,之前哪里有能做干部选拔评委的机会啊。我当初获得邀请时,还以为只是来旁听,没想到是真刀实枪地打分。”
同样作为网民代表的亮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汪永强说,宁波把网民纳入干部选拔面试,确实是与时俱进。
胡孟才相信,“以后这种方式会继续实施,选拔干部会更加民主和科学。”
对于第一次给领导干部打分,担任市科技局副局长职位面试评委的刘兆平说,自己打分主要着眼于这位领导干部能否服务好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
胡孟才说:“参加面试的已经是百里挑一,他们各方面的素质都令人赞叹。”

 

(据《东南商报》2010年8月30日A2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