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10年宁波市市和县(市)区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 >> 媒体报道

全市1700余人昨起角逐68个领导职位

时间:2010/8/23   作者:管理员

■“我市竞争性选拔74名干部”后续:

8月22日上午,2010年宁波市和县(市)区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笔试,在市委党校等12个考场同时开考。1700余人赴考,角逐68个领导职位。
如何开微博与网民沟通,面对突发事件有何对策……这些考题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有考生说,许多考题联系工作实际都有话可说,但真要答出深度和水平又确实不易。而考试组织方希望,通过这样的考试,能让真正学得好、干得好的领导干部脱颖而出。
现场
肚里有“货”神情从容
昨天上午8点半,离开考还有半小时。考生陆续赶到考场外,大家神情看上去都很从容。
“因为长期从事相关的工作,肚里有‘货’,也就不慌。”一名报考市委党校副校长职位的考生说,之前他也没有进行特别准备,只是把最近的时政热点回顾了一下,希望能有点帮助。
市竞争性选拔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此前也表示,本次考试更加注重考察应试者的实际能力和平时的知识积累。
记者发现,所有的考场不仅都设有空调,每个考生桌上还都放一瓶水。有的考生“怕考场很热”,还准备了扇子。
对此,考试组织方表示:“我们安排也尽量从人性化角度,毕竟写三个小时主观题,答题要数千字,也不轻松。”
导向
干得好,才能考得好
干部选拔笔试,考卷考题都是怎么设计的?市竞争性选拔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组负责人介绍说,本次笔试不分职位,设置统一试卷。仅就市管副局级职位和县(市)区管职位、处级职位设置了不同的两种试卷。
两套卷子的题型一致,都是6道开放性的主观题,共7个问号,最后加1篇策论。
考试组负责人说:“考题侧重考查应试者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领导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最后的策论是分量较重的一道题目,它不仅要求理论政策知识,还要求考生要有宏观思维和战略思维,能从大局考虑问题。”
“但市管副局级职位笔试考题,在深度和广度上要略高于县(市)区管职位、处级职位卷子。”考试组负责人介绍,试题中,设置了一些诸如领导干部如何处理下属之间矛盾等非常具体的问题。“像此类题目,身为一线的干部肚子里都装了几箩筐,而如果不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就很难灵活作答。”
一位考生结束后也感慨:“这样的考题对于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来说,确实有些棘手。而且,考题有非常强的针对性。”
新意
许多社会热点纳入试卷
许多大家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也以最新锐的方式进入了考卷。比如,以“胡主席开微博”的材料,来设问如何与网民沟通,让微博发挥好作用。
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同样成为考查的一个重点。考卷中就模拟了一件突发事件,请应试者谈谈处理此事的工作思路和对策。
考试中不仅考查领导科学、行政管理学,还涉及到许多和宁波的实际结合得密切的题目。比如,如何扎实有效地推进宁波经济转型升级?
考试结束后,一位在人事部门工作的刘姓考生说:“这些考题,都让我感到有话说,但是真要答出彩,还真得费点脑子。”
“开微博”的试题让她印象很深,她也觉得出得很好,“我在答的时候,也谈到开微博,不能人云亦云,为开而开,而是真能够起到与公众沟通交流的作用,最后能促进工作的开展。”
阅卷
将由局级领导干部参与
就答卷和阅卷,考试组负责人说:这次考试,由于选拔的不是一般工作人员,而是领导干部。因此,要求考生答卷时,不能只是就事论事,而是要有一定的理论高度,能够把理论知识点与平时的实践相结合。
他还透露,本次笔试的考卷,并不是由从事理论教研工作的老师批改,而是将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局级领导干部来参与阅卷打分。

 

(据《东南商报》2010年8月23日A3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