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青海玉树抗震救灾 >> 先进典型

中组部表彰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时间:2010/7/23   作者:管理员

7月22日,为大力表彰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宣传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中央组织部通报表彰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中央组织部决定授予36个基层党组织为“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是:
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党委
青海省囊谦县着晓乡党委
青海省玉树州建设局党支部
青海省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党支部
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扎西大同村党支部
青海省海西州支援玉树地震灾区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
青海省人民医院党委
青海省民政厅玉树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临时党支部
青海省交通厅结古公路段党支部
青海电视台新闻中心党支部
青海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玉树抗震救灾报道一线临时党支部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党支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
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
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消防支队党委
公安边防部队赴玉树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临时党委
青藏铁路公司党委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党委
国家电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安监部)党支部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党总支
中国民用航空青海安全监督管理局党委
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玉树分行党委
解放军第二十二医院野战医疗队党支部
95118部队51分队党支部
93856部队68分队党支部
96361部队45分队党委
66150部队60分队党委
68303部队75分队党支部
68710部队72分队党支部
解放军第一五三医院野战方舱医院临时党委
武警8653部队23分队党支部
武警交通第一总队一支队一大队三中队党支部
四川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党总支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委
云南省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医疗队临时党总支
中央组织部还授予叶青等29名共产党员“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杨勇同志“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们的事迹摘编如下。

叶青
现任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甘达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地震袭来时,叶青将雇来放牧的姑娘一把推出了屋门。就在此时,他家的房屋轰然倒塌,他的老伴永远地停止了呼吸。他带领群众迅速开展自救,被震塌的房梁砸断了三根肋骨,却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救出116名村民。在叶青的感召下,所有党员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确保了甘达村的抗震救灾工作有序进行。

土丁朋措
现任青海省玉树县上拉秀乡加吉娘移民社区党支部书记。
地震发生后,面对重大灾难,他顾不上照顾遇难和受伤的家人。地震后不到1小时,他把村里的党员、干部,以及曾担任过村干部的老同志都组织起来,成立了加吉娘社区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到4月17日上午搜救工作基本结束时,在土丁朋措的带领下,共救出包括43名重伤员在内的200多名受伤群众。

才哇
现任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
4月14日清晨,在一阵山摇地动中才哇懵了,回过神来他立即冲出家门去救乡亲们。
在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紧张救人过程中,他失去3位亲人,却依然奋战在救灾现场,带领乡亲们救出了20多人,转移安置伤员近百人。72小时黄金救援期后,他带领几十户村民在赛马场边的一处空地上搭建临时帐篷,解决了全社群众的住宿问题。

多旺
现为青海省囊谦县着晓乡班多村村民。
地震发生时,多旺所住的房屋倒塌,老伴受重伤,但他依然积极帮助比自己更需要救助的灾民,先后为20名受灾群众提供了帮助。5名四川籍民工在地震发生时,没有抢出一件衣服,多旺想方设法找来衣服给民工穿,并让他们居住在自家的简易帐篷中。还有5名受伤灾民,因伤势过重急需赴外治疗,多旺得到消息后,带领自己亲戚,将伤员运送到飞机场。

马宝祥
现为青海省湟中县大才乡前沟村村民。
4月14日,马宝祥听到玉树地震消息后,毅然放下一个300万元的工程,组成了一支农民工抗震救灾抢险队奔赴灾区。截至4月19日,马宝祥和他的抢险队先后为灾区群众发放帐篷600多顶,棉衣、棉被2000多件,方便面、饮用水20000多件。同时,马宝祥将自己的两台车无偿提供给灾区红十字会作为工作用车,并给灾区群众捐助了36000多元。

索南
曾任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赛尔龙乡尕庆村党支部书记,现为该村村民,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得知玉树发生7.1级地震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向灾区捐献了100只羊和600元现金。他将100只羊运到赛尔龙乡政府,请政府变卖成现金作为他自愿多交纳的党费上交到组织部门。受他的影响,赛尔龙乡尕克村牧民旦增也向灾区捐献了30只羊。索南说:“我们给受灾群众尽一点微薄之力,就会让他们多一份自信”。

周有全
现任青海省祁连县峨堡镇党委书记。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他就组织动员全镇各族干部群众捐款14万余元。4月17日,他和4名同志一起组成海北州党员领导干部抗震救灾支援队,火速赶往玉树地震救灾一线。他担任民主村社区党支部指导员,为社区23名党员佩戴了“共产党员”胸章,第一时间悬挂了党支部牌子,帐篷上插上了鲜红的党旗,使党员重新有了家,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韩进
现任青海欣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循化工程队队长。
震后不到10分钟,他迅速组织公司80多名员工建起了震后第一支民间抗震救援队,自己担任队长。在此次抗震救灾中,青海欣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组建的以党员韩进为首的循化工程救援队,共救出8人,挖出遇难同胞遗体174具,发现和保护现金60余万元。他在四川特警队的帮助和确认下,将所有现金归还所有者或家属,得到了当地政府及藏族同胞的广泛赞誉。

王成元
现任青海省玉树州公安局副局长兼州交警支队支队长。
地震发生后,他5天5夜几乎没有合眼,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拖着带病的身躯,坚守在第一线。地震发生时,王成元带领队员们迅速赶到超市开始施救,由于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王成元晕倒在了施救现场。当他苏醒过来,又在路口疏导交通,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几名干警把晕倒的他抬到车上休息,醒来后,他还是不顾众人劝阻,依然冲在最前线……

沈万忠
现任青海省玉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地震发生后,沈万忠第一时间想到部机关干部的安危,立即开车逐个到部里同志家中了解情况。他还组织举办了“玉树4·14抗震救灾火线入党仪式”,及时对25个抗震救灾片区的工作力量进行补充,先后调整13批次、303人,有效保证了抗震救灾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沈万忠还带领禅古村党支部抢险队,先后从倒塌的废墟中抢救群众55名、运送重伤员130名、轻伤员340名。

文江才
现任青海省玉树州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
地震发生后,还未来得及穿上外衣的文江才跑出家门,立即投入到抢险救人的行列中。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在省交通厅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玉树州交通系统投入人力70662人次,机械设备8333台,应急运力货车1067辆次,客车574辆次,抢险因地震损毁的公路71条,2595公里,桥梁161座,4733.86米,抢运救灾及受伤人员13835人。

郭卓玛
现任青海省曲麻莱县卫生与人口计划生育局局长。
郭卓玛是曲麻莱县抗震突击队医疗救护队的队长。为保持医护人员以更好的精力开展救治工作,郭卓玛有计划地安排救护队的队员轮流休息,而她自己平均每天只休息两到三个小时。在郭卓玛的带领下,曲麻莱县医疗队先后救治伤员351名,其中重伤员24名,将5名受伤群众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接受救治的群众感激地说:“那个局长真是好样的,尕真切。”

索南兰周
现为青海省玉树州民政局退休干部,玉树州民政局原局长。
突发的灾难摧毁了他的家,也夺去了他4位亲人的生命。他用颤抖的手简单料理了家人的后事,便拖着疲惫多病的身体投入了抗震救灾一线。看到灾民缺吃少穿,他把家中从废墟里刨出的食物、衣服全部送给了灾民。他让在西宁的儿子购买救灾急需物品连夜赶到灾区分发给群众,然而自己和家人却连一顶帐篷都没有。这就是一位老党员的崇高情怀。

圈启章
现任青海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宗教一处处长。
地震发生后,圈启章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到达灾区后,他第一时间对受灾较重的9座寺院、1500多名僧人及部分宗教界上层人士进行了看望和慰问。为稳定灾区僧人和群众人心,缓解灾区的人口、交通和医疗卫生压力,他耐心细致地向灾区僧人和少数民族群众及外省僧人宣传党和政府的抗灾部署,劝返外省僧人,为灾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伟
现任青海省民政厅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玉树地震发生后,年近五十的杨伟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主动请缨,请求押运救灾物资赴玉树地震灾区。第一批救灾物资的到达,有效地缓解了前线指挥部空手救援的窘境,使灾民及时得到了救助。安全押运救灾物资抵达玉树后,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返回西宁的念头,与先期到达的民政厅抗震救灾工作组成员一道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紧张工作中。

何俊昌
现任新华通讯社新闻摄影编辑部社会新闻采访室主任、记者。
刚到玉树,采访和生活条件非常恶劣。9天里,何俊昌每天只能靠生吃方便面、喝矿泉水充饥解渴。他坚持每天背着20余斤重的器材,在灾区徒步进行采访、拍照,平均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离开玉树时,他随身携带的3000多元钱,几乎全部捐了出去。何俊昌在玉树灾区整整奋战了9天8夜,共播发《杂多县志愿者在灾区奉献青春》等图片稿31组200余张。

刘江民
现任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
地震发生后,刘江民精心组织、靠前指挥,带领官兵在第一时间救出被埋压群众44人,疏散被困群众4105人,抢救物资价值1000多万元。刘江民带领由总队机关和7个支队434名官兵组成的第一批增援部队,长途跋涉830多公里火速向灾区挺进,仅用9个小时就到达,成为首批抵达的增援力量。同时,刘江民及时向总指挥部提供灾区情况,为总指挥部正确判断、科学决策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廖锋华
现任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直属特勤大队一中队三级警士长。
在玉树抗震救灾战斗中,廖锋华不畏艰险,连续5天5夜战斗在救援一线,先后指挥、协同救援突击队参加玉树职业技术学校等八个重点地区的搜救任务。在接到现场指挥部继续向西北方向村庄搜救的命令后,他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连续搜救12小时。在民族宾馆的救援过程中,一大块砖头突然滑落,他眼疾手快一把推开了战友,自己却被砸伤。

赵纯虎
现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后勤部副部长。
在4月14日至23日抗震救灾期间,他克服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物资缺乏、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等困难,组织指挥医疗队在灾区运送重伤员216名,救治伤病员1527名,为860名群众煮服大锅药,向灾民捐赠、搭建帐篷74顶。在开展救援期间,赵纯虎果断决策,及时将帐篷、医疗器械、药品和后勤保障物资运往玉树灾区,为救援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刘希华
现任解放军第三〇九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刘希华作为总参玉树抗震救灾医疗队总指挥,带领57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26天,接诊救治伤病员1250名,为500余名抗震部队官兵提供医疗服务。4月21日接到玉树州政府求援电话后,他带领救治小组日夜兼程8个多小时,沉着指挥化解途中所遇的多次险情,及时赶赴海拔4900多米的仲达乡歇格村实施医疗救援,亲自救治20多位伤病员,被藏民称为生命的救护神。

樊永强
现任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记者。
樊永强在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到5月12日近一个月时间里,不畏艰险、屡克难关,一直奔波在救援现场。先后采写文字通稿54篇、图片12幅、内参10篇。为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救援情况,他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当大批媒体记者分批轮换和撤退后,他依旧在灾区奔波采访,成为抗灾一线坚守时间最长的军事记者。

高钰琪
现任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高原军事医学系主任、党委副书记。
4月14日玉树发生地震后,他当即率领9名队员迅即赶赴玉树灾区,在第一时间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高钰琪身先士卒,始终战斗在高原疾病防治的最前线,与专家组成员一起成功救治军地高原疾病、高原反应等患者1324人,重症患者36人,制作、发放高原病防治手册及宣传挂图10000册(份),为救援部队和灾区群众巡诊查体5000余人次。

李保弟
现任96361部队部队长、党委副书记。
灾情发生时,李保弟正在北京进修学习,他主动请缨参战,当日返回单位率部队连夜奔赴灾区。他带领官兵深入震中最为危险、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先后确定海拔4600米以上、距玉树县城40至70公里的上拉秀乡、隆宝镇、巴塘乡、禅古寺等10余个重点和盲点搜救区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救援方案,形成“小群多路、分片展开、人机结合”的搜救模式。

吴勇
现任青海省玉树军分区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玉树地震发生后,吴勇组织玉树军分区全体官兵组成7个救援分队,救出了125名受灾群众;启动民兵营(连)应急机制,按照应急方案展开搜救;第一时间向兰州军区、青海省军区报告地震发生时的情况,为上级党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第一时间向全国人民汇报地震时的情景和开展自救互救的感人场面;第一时间为国家、军队以及地方各级指挥机构的开设提供便利条件和各种保障。

旦增
现任青海省玉树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党委常委。
旦增在8位亲属遇难、10多位亲属受伤、自家房屋倒塌的情况下,顾全大局,毅然带领官兵投身抗震救灾一线,深入到3个重灾区,从倒塌的房屋中救出7名被埋群众,并要求远在西宁的子女即刻赶赴灾区救灾。他充分发挥作为当地民族干部具有的语言通、地形熟、情况明等特长,积极协调解决救灾物资,搞好供给保障,安置受灾群众,先后17次给军地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合理化建议。

索玉梅
现任解放军第四医院医务处副主任护师。
玉树地震使索玉梅失去4位亲人,她强忍巨大悲痛,加入抗震救灾队伍,全力投入救治伤病员工作。58岁的索玉梅连续2天2夜救治伤员,3次累倒在救治现场。她主动请缨成立灾后心理辅导站,先后对50多名有严重心理障碍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使10余名对生活绝望的藏族同胞重新燃起希望,被部队官兵和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原上的白衣天使”、“雪域高原的格桑花”。

张雅军
现任四川省甘孜军分区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张雅军率领的330名官兵和民兵组成抗震救灾突击队,经过17个小时连续奔波,成为第一个到达玉树的师级指挥机关和外省救援力量,在最为紧张的“黄金72小时”,张雅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其他救护人员一起搜救生命、挖掘遗体,连续3天3夜没合过眼、没吃过热饭,因过度劳累晕倒在搜救现场。其间,他带领官兵成功救出被埋群众7人,救治伤员892人,多次受到肯定。

石华杰
现任武警青海省总队副参谋长兼玉树藏族自治州支队支队长、支队党委副书记。
在玉树抗震救灾战斗中,石华杰带领官兵成为第一支进入灾区的救援部队,为帮助受灾群众稳定情绪,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作出了贡献。面对余震频发的危险情况,在没有专业搜救工具的情况下,他组织全体官兵手刨肩扛,地震当天就从废墟中挖出969名被埋群众,救治伤员23人,转移遗体91具,临时治疗受伤群众1202名,安全转移群众2986人。

侯世科
现任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党委书记。
青海玉树地区发生地震后,侯世科不顾曾在海地救援中因过度劳累致髋关节严重拉伤、一直未愈的身体状况,主动请战。针对一些灾民中出现的恐惧、焦虑等各种震后心理疾患,他带领队员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帮助灾民稳定情绪,恢复身心健康。他坚毅顽强,身先士卒,不顾伤病,带领医疗队员爬废墟、清瓦砾、救伤员,导致身体更加虚弱,先后三次晕倒在救援一线。

杨勇
生前系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
5月14日,为保证四川省赴玉树地震灾区医疗卫生救援队的顺利换防交接,杨勇第二次赶往玉树。在检查指导医疗卫生防疫点灾后防疫工作,协调队伍交接换防后,杨勇离开玉树前往四川省地震灾区。当车辆行至四川省德格县马尼干戈乡时,车辆驶离左侧路面,掉入深30余米的左侧路沿下,杨勇在不忘对同行人员的安全提醒时,错失了对自己保护的宝贵时间,不幸遇难。

(据《人民日报》2010年07月23日07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