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相关报道

陕西安塞:把安塞建设得更美好

时间:2010/4/1   作者:管理员

早春的安塞,仍有一丝寒意。但在安塞县生态农业示范园,整齐划一的大棚,平展展的水泥路,让人眼前一亮。更叫人惊奇的是,数千间大棚全部采用了滑轮放风技术。安塞县蔬菜局负责同志介绍说,这项技术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引进的,不仅操作简单,省时省力,更主要的是科学,大棚内温度高自动开窗放风,温度降下后自动关闭。这项新技术自2009年首先在生态农业示范园引进后,已在安塞县5890座大棚得到推广。
行走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记者真切感受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喜人景象。安塞县委书记雷鸣雄告诉记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干部群众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弘扬延安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塞”这一主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任务,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在学习实践中转变党员干部作风
从2008年10月开始,陕西省安塞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两批在569个参学单位、8700多名党员中进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安塞县委把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放在重要位置。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安塞县委创新推行了县级领导班子成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述效的“三问一述”制度,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随机抽样调查、召开座谈会、开通热线电话、网上征求意见、开展群众性献计献策活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安塞县情、人民群众的需求、安塞县今后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通过“三问”,安塞县广泛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900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560多篇。在“三问一述”工作中,安塞县委提出具体要求,每年“三问”的累计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集中“三问”时间不少于15天,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为集中开展“三问一述”时间。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成员的述效每年不少于一次。“三问一述”制度,是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细化,对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把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沿河湾镇党委开展了“三走进”活动。一是走进农户,了解百姓疾苦,掌握百姓期盼,看他们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需要党员干部做什么;二是走进地头,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三是走进机关,采取上级机关点、干部群众提、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开展“三走进”活动,沿河湾镇发现制约该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党员干部思想保守、观念落后;产业转型升级慢,基础设施不配套;农民增收空间小、因灾因病返贫现象严重等,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慢这个问题,显得十分重要、非常紧迫。问题找准后,沿河湾镇展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讨论中,干部群众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了“川道建大棚,山地栽果树,围绕园区搞三产”的发展思路,坚定了走产业化城镇化互为补充、全面提升的发展路子。
在学习实践中寻求科学发展
作为中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县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联系点,安塞县委着重考虑的是如何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让科学发展上台阶,上水平,切实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城乡饮水安全、农业生产用水紧张、人水争地矛盾加剧是影响安塞县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安塞县水利水土保持局邀请水利部以及陕西省、延安市水利部门专家到县里调研指导,帮助县里编制规划。2008年11月,安塞县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县城供水水源、雨水集蓄利用等“四大水利”项目。“四大水利”项目中还包括许多小项目,很多项目当年即开工建设。经过1年多的努力,安塞县6.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2009年规划建设的166处饮水工程中,目前已有153处农村饮水工程建成使用。13个重点村供水工程大口井、高位蓄水池、水厂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今年4月底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安塞县水利水土保持局的同志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认识到,水利事业的科学发展,不是建几个坝、修几条渠,也不能局限在上几个项目或者办几件实事,必须有一套科学的制度作保障。为此,该县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讨论,形成了一套符合安塞县实际、行之有效的水利工作制度。
工业一直是安塞县域经济发展的短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安塞县规划建设了安塞工业园区,本着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节地、环保、比较效益”的要求,安塞工业园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度推进园区建设。在园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安塞县重点发展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新能源开发、生物医药、物流配送、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整个规划遵循“节水与节地、保护生态与可持续发展、规模经营与集约发展相结合”的原则,让工业园区在建设之初就赢在起跑线上。
在学习实践中让群众富起来
2009年1月1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塞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上批示,希望安塞干部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建设美好安塞’迈出实实在在步伐”。在总书记的亲切鼓励下,安塞各级干部群众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让群众得实惠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09年,安塞县完成生产总值64.1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3亿元,增长3.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223元,增长25.5%,农民人均纯收入4646元,增长19%。
安塞县高桥乡南屯村是一个山沟村,全村380多名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200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072元,比2008年增加了近千元。南屯村向阳避风的山坡地比较多,适宜发展山地苹果,在专家的建议下,南屯村理出了“畜、沼、果、菜、窖”生态农业新思路。2009年,南屯村共栽山地苹果730亩,幼园套种各种蔬菜400亩;建成果园集雨窖88个;打大口井1眼;拓宽平整进村的3.3公里道路和7.4公里环山生产路;新建沼气池19个;实现了广电网络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听广播和看电视难的问题。南屯村群众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仅让党员受到教育,也让群众受到教育,更让大家得到实惠。
马建禄是安塞县镰刀湾乡罗居村一名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后,马建禄一门心思钻研如何降低大棚菜生产成本,提高大棚茄子产量。经过细心琢磨,大胆试验,马建禄在安塞县率先用上了自动滑轮放风、智能控制灌水等先进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棚内温度不稳定、茄子产量忽高忽低的问题。马建禄还摸索出茄子无限分割嫁接法,嫁接茄子苗不再单株嫁接,而是多株嫁接。这项技术不仅缩短了嫁接时间,还提高了幼苗成活率。去年,罗居村有1/3的菜农用上这些新技术,每棚蔬菜比往年多收入1000多元。现在,马建禄所在的罗居村共有大棚207座,年收入130万元,成为安塞县有名的“一村一品”示范村。
在胡锦涛总书记曾经到过的沿河湾镇侯沟门村,依靠发展大棚菜,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村党支部书记杨丰岐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家思想解放的速度没有这么快,村干部抓工作的力度没有这样强,群众得实惠的幅度没有这么大。杨丰岐还说,请总书记放心,他给我们提出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了。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安塞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收获甚丰。”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表示,一年多来,安塞县始终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指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传达到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把安塞建设得更美好已经成为安塞干部群众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