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我市动态

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三)

时间:2010/3/22   作者:管理员

这是两个令人欣喜的数字——2009年下半年群众反映党员作风、机关办事效率方面的信访量同比下降27.1%和36.4%。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市党员干部围绕民生热点,“听民意、问民需、帮民困、解民忧”,积极梳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一年来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近3万件。
一件件惠民实事,如一缕缕温暖的阳光,让群众深深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浓浓暖意。今年1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十几家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我市的经验做法。
发展为民
——财政再难不能难民生
今年春节前,余姚市梁弄镇126户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搬出大山,在新家里安安稳稳过了年。为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该镇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设移民安置小区。地质灾害点迁移户张岳增说:“现在移下来,一个是上街方便,另一个平原(地区)安全,非常满意。”
“人民群众得实惠”,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根本要求。我市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之际,正值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之时,全市企业遭遇了极为艰难的经济发展环境,许多群众面临着就业、生活等难题。
面对严峻考验,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在大力调控经济,促转型优化机构的同时,不断强化社保、医保、教育、就业等社会事业建设,运用“组合拳”相继出台10多个配套政策: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帮扶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支持创业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并通过临时性下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比例、发放稳定就业补贴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了就业压力。
“民生”二字总关情,财政再难不能难民生。近年来,我市每年把新增财力的七成用于改善民生。危机中,政府财政收支平衡相当困难,但用于民生建设的财政支出仍保持了刚性较快增长。
象山县是我市财政较为困难的县,为切实破解群众看病难,该县着力解决卫生资源配置“重城轻乡”、“重大轻小”和“重治轻防”问题,公平配置城乡卫生资源。从去年开始,2000余万元县级财政投资重点投向涂茨、东陈、西周、鹤浦、茅洋等农村卫生院的扩建、迁建。
让人民群众共享科学发展成果。去年,我市加快保障性房源住房建设,年底老三区推出销售经济适用房4938套。今年春节刚过,全市又开展基本药品销售零差价试点工作,切实减轻群众在社区医院看病时的药费负担。  
上下联动
——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民生重千钧,惠民贵在行。解决民生问题,就是要用最贴近群众情感的方式,解决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去年11月15日,一个周日,北仑区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工作人员严维亚照常来到社区服务中心上班。当月起,社区推行错时服务制,把以往的周六值班、周日休息改为周末两天都安排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正常上班,办理社区所有服务。为了让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社区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多岗位培训,人人都成为社区服务的“多面手”。
针对涉法涉诉信访老大难问题,海曙区法院规定每周三为“庭长接待日”。
房地产交易中心下午1时开门了。去年7月27日开始,设在宁波房地产交易中心一楼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契税征收管理中心、市国土资源交易登记中心、市房产交易与权籍管理中心等4家单位的服务窗口下午受理业务的时间全部提前一个半小时。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各单位坚持以人为本,换位思考,上下联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教育、卫生、社保、住房等问题。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市开展“千企万岗”就业服务活动,通过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公益性岗位专场招聘会、农民工创业项目对接会等方式,促使城镇新增就业14.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7万人。去年年初以来,按照稳定在职、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的思路,各部门认真落实市政府有关就业的通知精神,出台考核办法,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2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7100多个。
上下联动,合力帮扶,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各地积极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和扩权强镇建城,帮助村民盘活流通个人“沉淀”资产,并为中心镇居民逐步实现与市区居民靠拢提供政策“台阶”。同时,积极推进最低生活保障、教育、医疗等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
河姆渡镇农民有了“民情110”,天元镇设立了“民主议事厅”,后大街社区组建了“强生俱乐部”,新城社区“红蚂蚁志愿服务队”在行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农村、社区结合实际探索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创新载体深入服务群众。
一件件惠民实事,一项项惠民措施,一个个惠民制度,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改进作风
——基层问题在一线解决
科学发展,要在破解难题上见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进车间厂房、商店社区、田间地头,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集基层群众对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检查后,重点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积极加以整改,努力以“看得见”的转变取信于民。
据不完全统计,市、县两级召开各类民主恳谈会近1.6万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万多份,征得意见建议9万多条,为一系列民生工程的针对性实施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慈溪市推行“干事对账”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是民生工作,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建立账本,定期对账,确保件件有回应、落实,不留死角。海曙段塘街道开展“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活动,动员社工深入居民征求意见建议。余姚凤山街道开展“五送”活动:送建议、送政策、送服务、送真情、送温暖到基层党员、群众,做到“进十家门、知十家事、解十家难、暖十家心”。象山西周镇积极推行“说事”制度,规定每月10日、25日为“说事日”,由联村干部和村干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村民困难,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处理。
去年10月,“百乡千村送服务”行动在全市拉开序幕。市、县两级派出440多个工作组、5000余名党员干部和有关专家,深入基层单位和企业开展驻点服务,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两个月的集中行动中,各级服务组共走访基层乡镇、企业3847个,召开座谈会1294次,宣讲政策1912次,梳理问题2886个,受惠村2300多个。
以改进机关干部作风为重点,鄞州、慈溪等地切实破除政府部门办事“肠梗阻”,把具有行政职能的科室推到“聚光灯”下,先后启动了“百村千企评科室”和“千余群众考评百名科长”活动,让群众当裁判,围绕科长是否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服务效率低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和乱收费等进行公开评议,根据测评得分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以“克难攻坚,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各地各单位推进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等工作,努力以“看得见”的转变取信于民。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机关解决群众反映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问题2105个。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今年2月底,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从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看,两个批次的学习实践活动总体满意度分别为99.78%和99.45%。

 

(据《宁波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