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全省实践

浙江绍兴:构建区域化社区党建新格局

时间:2010/3/24   作者:管理员

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

 

城市社区处于城市管理服务的第一线,是城市社会和谐的基础。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区委紧扣城市发展新形势,坚持抓活动强党建、抓党建促发展,着眼破解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内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围绕城市管理服务大局,正确把握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总体要求。越城区作为绍兴唯一的核心城区,城市管理和服务的任务越来越重。区委认为做好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基础在社区,重点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必须抓住学习实践活动这一重要契机,积极顺应城市化进程的阶段特点,以全新的理念探索加强社区党的领导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以社区党建工作推动和保证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在部署开展“契约化”共建时,明确提出坚持平等自愿、互促互进、灵活便捷的总体要求。
规范五步工作流程,有序开展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区委就要求所有社区按照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总体要求,以“五约”为基本流程,逐一沟通,分步实施,确保共建工作全覆盖。第一步“谈约”,共同商定契约内容和服务项目;第二步“签约”,签订《社区党建共建契约》、《年度社区党建共建工作计划》;第三步“亮约”,将《共建契约》和《共建计划》在社区公示,接受居民监督;第四步“履约”;第五步“评约”。
明确四方面目标任务,着力提高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水平。坚持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切实增强共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党建工作共促。社区党组织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定期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党建资源共享。利用社区党员群众活动场所、党员服务站、社区党校、远程教育播放站等资源,为驻区单位提供服务;三是社区服务共建。把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服务党员作为社区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工作、活动的重要内容,共同联系服务群众;四是和谐社区共创。做到思想工作联做、辖区治安联防、基础设施联建、公益事业联办、群众文化联动、社区发展难题联解、社区活动联搞,共建文明和谐社区。
健全“一网三制”体系,确保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持续长效。把“契约化”共建作为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确保共建工作经常化。一是构建 “条块结合”的社区党建共建工作组织网络;二是建立组织运行机制,确保社区党建共建工作权责明确,高效有序运行;三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共同解决共建工作中的难题;四是建立激励保障机制。
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用新的内容、新的方式诠释了社区党建工作,赋予了社区党建工作新的意义。其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有效整合了社区党建资源,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切实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使服务内容更多元、专业和个性化,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的服务机制和服务功能。三是探索了社区党建新路子,使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得到了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