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我市动态

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四)

时间:2010/3/23   作者:管理员

走进市贸促会,一张张白底红字鲜亮的“共产党员先锋岗”桌牌摆放在各处室和窗口。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市贸促会党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并形成长效机制。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困难重重的2009年,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为方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抒写了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篇章。
重网络强服务
——组建3041个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
从北仑城区驱车10分钟来到九峰山社区,一条条新建的水泥公路、一幢幢农家别墅、一座座青山,如诗如画,尽收眼底。这里还建有绿化保洁专职队伍、污水生态化处理系统、农民饮用水系统、城乡互联网……“环境变漂亮了,看病方便了,我们这儿现在比城里还要美,大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九峰山城湾村村民金阿姨这样看待新变化。
“蜕变”的九峰山社区是我市以区域化党建引领区域化管理的一个缩影。去年11月,按照公共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大碶九峰山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为周边9个村的村民提供党员教育管理、劳动就业、卫生、文体、居家养老、综治等“组团式”服务。
“蜕变”源自我市多年来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的厚积薄发。我市以“三有一化”为重点,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不断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阳光村务工作法”、“公推直选”、“区域化党建”、“三有一化”、“三级联创”、“双述双评”、“基层廉洁工程”……去年11月27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市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并出台《关于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意见》,专门对一个个新名词、新概念做了注释。
新名词、新概念彰显我市基层党建的创新活力,也勾勒出一条清晰的具有宁波特色的基层党建创新路径。
近年来,我市在基层党建中全面探索实践了园区统筹、社区统筹、片区统筹、村企统筹、村居统筹、商圈统筹、楼宇统筹、行业统筹、产业统筹、人员统筹等10多种区域统筹模式。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各地点面结合,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71个,新建党组织870个。
各地积极创新党建管理服务体制,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干部定期走访、党代表定点接访、党员分片包户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社区事务决策听证、监督评议等制度;建立党员思想疏导站、舒心室,实行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及时做好拆迁户、下岗职工、困难职工的思想稳定和帮扶工作,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切实增强,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市深化区域党建和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要求,完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基本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的全覆盖。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党员志愿者队伍400多支,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3041个,网格管理服务人员40441人,党员志愿者队伍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
重队伍强素质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20个
村班子成员搞派系斗争,免去村书记职务,村主任训诫3个月;村干部房屋分配中群众意见较大———下派工作组,镇领导到村全面主持工作……
去年9月至10月,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后,鄞州区掀起了一场矛盾复杂村村级班子“问责风暴”,全面总结、运用分析预警、督查推进、调配惩处、助推化解、规范提升“整顿五法”,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两个月里,该区先后调整10名搞内耗、能力弱、作风差的村干部,通过内选、外聘、下派等途径,重新物色16名村党组织书记,组建新的村级班子。
我市坚持将“强基层打基础”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各级党组织坚持重心下移、固本强基,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去年以来,全市共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20个,调整充实基层各类党组织班子成员485名。
以选优配强城乡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为重点,去年11月,我市创新党内选举方式,在象山县泗洲头镇尝试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全镇555名共产党员向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投出了神圣的一票,产生宁波首位公推直选的乡镇党委书记。同时,各地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通过公开招聘、双向选择、跨村任职、挂职锻炼等方式,全方位选拔培养基层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面貌焕然一新。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健康,肌体才能充满活力。我市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活动方式,充分发挥联接城乡的党内信息管理系统、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推广“10分钟微型党课”、党员活动QQ群、党员身份识别IC卡等党员教育新载体、新方式。各级党组织充分整合运用远教学用监控系统、党员视频网、远教影院和县级党员教育“先锋频道”等各类网络党建资源,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13926名,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每个党员干部心中都有了一本科学发展“经”。
云龙镇冠英村徐家漕自然村的村民们都说,“以前村干部说忙,可一年到头阿拉也不知道他们在忙什么,现在不一样了,村干部忙什么,我们都一清二楚了。”去年以来,鄞州云龙镇党委实施“三诺一考”村干部管理办法,即年初表态承诺、年中督察践诺、年末公开述诺和整体考评。各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村两委会签订年度工作承诺责任书,承诺内容在党务村务公开栏显要位置张榜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重机制强保障
———144家市直单位与村结“对子”
“跟城市社区真正接触后,我们发现自己的距离有多远。”江北慈城镇浮碧社区干部薛国华到江北中马街道盐仓社区取经后感慨道。“现在我们已经跟他们结了党建对子,工作中碰到什么问题,我们都会相互沟通……”
与江北区一样,去年以来,余姚、慈溪、奉化、宁海等地纷纷加大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力度。今年1月,我市正式出台意见,强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进一步促进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统筹发展。目前市级层面共有144家市直单位、部省属单位、高校以及国有企业和相应的村结成“对子”。
戏台搭到村头,科技下到田间,医生进到家门,致富门路送到手中……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镇带村活动和“百乡千村送服务”集中行动中,广大城乡基层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走访企业(村)6156个,召开座谈会2100多场,排查解决问题2800多个,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市积极坚持把农村和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与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紧密结合,探索党建工作社会化、开放式、服务型的创新之路。去年7月,位于黄金地段、功能齐全的天一广场党员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目前,全市建成覆盖城乡的党员服务中心1019家,每个社区配套建设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室外文体活动场地,成为了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为切实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四项责任制度的意见》的要求,以“三级联创”为抓手,全面实施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专题分析、督查通报以及领导干部联系点等4项责任制度。余姚市针对基层党建责任分解考核难等问题,率先探索实践了“基层党建责任审计”,运用审计理念和方法,对基层党建责任进行科学评估。
“到2014年,基本建成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按照市委部署,全市基层党组织以此为“号角”,努力使港城基层组织建设走上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

 

(据《宁波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