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全省实践

我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五)

时间:2010/3/19   作者:管理员

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利益是第一追求,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

我省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始终把“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根本目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全省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9.1万个,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好事71.9万余件。通过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城乡发展更趋和谐稳定,百姓深切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在近日全省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分批群众满意度测评显示,三批整体满意度为99.28%。
深入基层查找问题
如何在汇集民意、改善民生中凝聚科学发展合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基层,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发挥民力的过程。
学习实践活动伊始,省委领导把带头破解难题作为“十个带头”之一,亲力亲为、率先垂范,集中下访接待群众,深入基层倾听民声,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在省委领导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基层梳理矛盾,在一线破解难题。
宁波市坚持广听民言、广纳民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蹲点调研、登门访谈、会议座谈、网络畅谈等形式向基层群众征求意见,实实在在地为基层解决突出问题。
台州市把党员干部下基层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市、县、乡三级机关干部,全面开展“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广泛与基层结对,定期定时走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杭州市建立了“片组户联系制度”,通过设立民情直通车、分发“民情联系卡”、建立为民服务队等多种形式,在一线了解民情、解民忧。
……
老百姓的事无大小。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基层、广听民意、广查民情,使学习实践活动惠及百姓,同时也让党员干部认识到要转变作风服务百姓。
家住舟山市普陀区白沙乡白沙港社区83岁的竺婆婆,儿子身患尿毒症多年,一直没向政府申请补助。该社区指导员、市粮食局办公室主任陈建设获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帮竺婆婆的儿子申请救助,并多次跑到普陀区人民医院打印病历清单,终于为其申请到了3000元救助金。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党的干部;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人民公仆”,成为党员干部为民解忧的真实写照。
加大力度破解难题
全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重点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杭州市抓住破解行路难、看病难、上好学难、安居难、办事难、清洁卫生难等问题不放松,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有力地保障和改善了民生,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衢州市全面推进建立民情档案,深化民情沟通,推进为民办事全程服务制度“三民工程”建设,努力改进干部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省农办针对低收入农户增收难问题,牵头大力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为111万户低收入农户建立档案,制定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出台扶贫小额信贷实施办法。
省人力社保厅针对农民工就业难问题,牵头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组织100多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举办2000场次招聘活动,为农民工提供25万余个就业岗位。
省委政法委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从优化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治安环境、公共安全环境等方面制定政策,省公安厅专门出台帮扶企业、方便群众等25项措施,省检察院制定实施帮助企业解困、服务经济社会的15条意见……
多做群众企盼的实事、多解群众迫切的问题。党员干部在衣、食、住、行和就业、教育、卫生、安全等方面开展服务,尽心竭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百姓的诉求是党员干部前进的方向,提高百姓生活品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
各地各部门坚持发扬民主、改善民生,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不断满足群众合理诉求、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过程,进一步推动了科学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
省民政厅针对居家养老难题,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去年新建城市养老服务网点200余个、农村“星光老年之家”3700余个,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6万张。
省交通运输厅以嘉善县为示范点,推进全省城乡交通统筹发展,着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新建成通村公路3397公里、农村联网公路2516公里,全省等级公路通村率达99%,客运班车通村率达91%,城乡发展更趋和谐。
“学习实践活动让我们体会到日子有奔头。”衢州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村的村民对此颇有体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茶坪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毛竹、食用菌、高山蔬菜、茶叶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科学发展路子。
200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镇新增就业81.9万人,改造农村住房31.8万户,城镇集中供水覆盖的农村人口新增144万,新完成3185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广大基层单位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来的实惠。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