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我市动态

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二)

时间:2010/3/19   作者:管理员

最近1个月,我市有两个市政府派出机构先后成立。

2月23日,美丽的慈溪杭州湾畔,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宣告成立,“浙江的新浦东”——杭州湾新区的发展潜力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短短15天后,宁波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挂牌,千年古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两个管委会,使命相同:赋予更大的经济、规划等管理权限,为宁波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新战场。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双重洗礼后,全市上下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改革突破、创新提升,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活力,全面激发科学发展动力。
凝人心保增长
——33个字的故事
这是一个33个字的句式——“落实保增促调举措,争创科学发展优势,把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推向新阶段”。
在集思广益,先后经过20多次的审慎修改后,市委确定了我市学习实践活动总的实践载体。33个字,一如宁波人的务实,突出了实践特色,体现求真务实精神。
去年3月,我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之际,正是国际金融危机肆虐,考验宁波企业生存发展能力,考验宁波各级政府应变能力的时候,也检验着名声在外的“宁波活力”。
“求朴实,不花哨;重特色,不贪大求全。”前来采访的浙江日报记者以媒体独特的眼光敏锐地指出,这是一个求真务实、令人期待的好载体。
紧贴当前经济形势,创新服务促发展。【下转A4版②】
【紧接第1版②】去年初,我市“实践先行”,组建202个形势政策宣讲组和2600多个专业工作组,进企业、进工地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巡回宣讲、提振信心、问诊把脉、提供服务,提前启动了学习实践活动。
“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去年3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与网友对话中,对学习实践活动作了重要注解。
我市把“创新服务”、“会战攻坚”两大专项行动,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学习实践活动一启动,鄞州区发起“百名局长进百企”活动,余姚吹响了企业“攻坚战”号角,象山县让机关干部进工地挂职推进项目,北仑探索让机关干部周末到企业“上班”……一曲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动人乐章在全市唱响。
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也集中体现在两大专项行动中。去年以来,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市各级部门单位的5000多名领导干部和1.5万家企业结对联系服务,推动1000多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感谢政府服务到位,帮扶到家。”慈溪市飞龙家电集团负责人高柏铠高兴地说。去年,当地政府帮助企业抢抓“家电下乡”的难得机会,在中国慈溪家电博览会上设立了“家电下乡”现场销售区,一个展位,订单累计金额超过1亿元。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我市深入推进“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行动。全市各级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和攻坚克难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合力进一步增强。
前年,我市直接参与到服务企业活动的机关单位部门只有14个主要涉企部门;去年,包括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司法机关、金融机构、省部属驻甬单位,都站到了服务企业第一线。
抓机遇出重拳——
140亿元的背后
在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2009年,我市经济运行走出“V”型轨迹:实现社会生产总值4214.6亿元,增长8.6%。工业总产值保持1万亿元以上,集装箱吞吐量保持1000万标箱以上。
抢抓“危”中之“机”,努力化“危”为“机”。“V”型曲线的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不遗余力的扶持。
“2009年为企业减负140亿元,帮助他们渡难关。”在全国两会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做客“小崔会客”介绍说。前年,我市为企业和群众减负60多亿元,去年,我市加大推进清费减负行动,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取消或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220项。
减去的不止是140亿元,还有各级各部门的“精打细算”。
以“学习”带动“实践”,以“实践”深化“学习”。各地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大任务。去年,余姚市破解土地、技术、市场、资金等要素制约,为企业创立“土地银行”、“联保银行”、“智力银行”和“人才银行”等“四大虚拟银行”;北仑区财政为企业减负16亿元,为帮助企业输血造血,先后落实5000万元企业帮困扶持资金和5000万元贷款贴息资金,还启动了2亿元转贷基金。
1年多来,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切实加强企业发展的资源要素保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3万亩,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32.7%,企业通过金融债券等方式直接融资增长110%。
产业扶持资金、企业帮扶资金、各级财政的支持,给企业送去了“阳光雨露”,也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我们旦可韵的前身是一个很小的家庭作坊,经过我们一对下岗姐妹和母亲一起的艰苦创业,才有了今天的一点成绩。我们所走过的创业之路,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这一核心内涵。”去年9月,“旦可韵”企业老总作为鄞州石碶街道的中小企业代表登上学习科学发展观讲坛,以自己的创业之路,与全镇党员畅谈对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
宁波永久磁业有限公司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开展“应对危机促发展”、“优秀人才进党内”、“节能降耗控成本”、“创业创新效益”、“凝心聚力促发展”五大行动,力促工业经济转型,注重企业文化培养,推进企业创业创新。
面对国际需求减弱、员工人心浮动,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在危机中逆势增长,产值和效益名列全国纺织行业前茅,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视察该企业后表示“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纺织行业发展的希望”。
重长远建机制——
废止1640个政策制度
《宁波:自主创新中树起一座里程碑——写在宁波市年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万件之时》——去年底,中央媒体纷纷把目光投向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港城宁波。
危机之年授权专利破万件,总量列全省第一,增速居全国计划单列市首位,表明宁波民营企业加快从“制造”向“创造”转型,标志着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一次历史性转折。
转折的背后,是实现宁波科学发展重大使命下的体制机制的创新活力。围绕建立健全落实保增促调举措、争创科学发展优势的体制机制,我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扎实开展“清障除弊、破难建制”行动,进一步营造深化服务促发展的良好环境,产生了服务促发展的“蝶变效应”。
去年,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取得突破,市本级43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已有42个完成改革,着力建立“批管分离”的行政审批体制,全市92.5%的行政审批项目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机构锐减七成,审批时限节省四分之三。
扩权强县改革稳步实施,下放扩权事项310项。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有序展开,排污总量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共发放排污许可证659张。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进展良好,鄞州、江北综合配套改革开始实施,慈溪等地改革试点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市认真谋划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从改革开放、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节能环保、城乡统筹、改善民生、社会稳定、考评体系等8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开展项目网上民意征集活动。
市直有关部门注重上下联动,抓好现有政策、制度和规章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力度,全市总结推出了市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大通关模式等八大体制机制创新。据统计,市直各单位目前已废止政策制度1640个,修改完善2246个,新出台3151个。

(据《宁波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