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全省实践

我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二)

时间:2010/3/16   作者:管理员

我省经济今年开门“满堂红”。

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浙江出口额超越上海,居广东、江苏之后,位列全国第三。而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工业用电,1月份全省达183.4亿千瓦时,增长87.5%。
我省经济强势回暖的背后,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强有力支撑。
身子沉下去,问题带上来
“感觉就像是半夜醒来着火了,一瞬间往哪儿跑都不知道!”全国最大的印染集散地绍兴县杨汛桥镇一位干部的这种体会,在2008年下半年,我省许多政界、商界人士都感同身受。
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伊始,不期而至的国际金融风暴,让处在经济先发地区的浙江人感到了寒流。科学发展,路在何方?
能否实现科学发展,直接关系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直接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直接关系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对此,省委高度重视,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积极应对严峻经济形势、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机遇,广泛发动、层层动员。
“珍珠埋在蚌里,金子埋于沙中。”到基层找问题,在实践中找答案,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做到高举旗帜、解放思想、执政为民、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五个表率”,省委常委坚持“十个带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带头到基层和联系点调研。
与此同时,我省各地还通过网上互动、民主恳谈、问卷调查,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征求广大群众对科学发展的建言献策。一场场征求意见会,一次次互动交流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不符合的思想观念被剖析。通过了解民意、凝心聚力,全省上下的发展信心提振了。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再创浙江科学发展新优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越是经济面临困难,越是在发展关键阶段,越要用科学发展观导航。全省上下凝聚共识,上下一心,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心。
“百名书记蹲点调研谋发展”、“百名厅(局)长蹲点调研”。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摸清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影响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事关民生的普遍问题。各地深入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和“百厅千局、万名干部联村企”等系列活动。半年多时间,全省共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15062个,解决各类问题42135个。
合力解决突出问题
“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标本兼治,转型升级。”这是省领导送给处在困境中的邱继宝的16字秘诀。“飞跃”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后,邱继宝动情地说:“这16个字,比给我16个亿更重要,转型升级,就是希望。”
对转型升级有深刻认识的不仅仅是邱继宝,还有千千万万浙商。以出口型、加工型为特征的浙江民营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首当其冲。“企业未来的希望在哪里?”众多浙商苦苦寻觅。
咬住难题,解剖矛盾,真正为企业和基层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省委、省政府把“标本兼治、保稳促调”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大实践。整个活动中,以进企业、下基层为主要内容的 “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成为我省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
从去年5月开始,省委从60个省直机关和有关单位共抽调158名厅局、处级领导干部,组成11个省直服务组,分赴11市,驻点3个月,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落实项目、落实资金、开拓市场、调整结构、解决难题。民营企业发达的温台等地开展的“双服务”专项行动中,通过实施12个重点(企业)项目服务组蹲点帮办、6项工作推进组联席包办、协调联络组全程督办等三级会办制度,重点抓好项目的落实和企业难题的解决。衢州、丽水等地则通过与省直服务组互动衔接,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构筑科学发展长效机制
去年5月下旬,在国内率先研制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首条薄膜电池生产线开通投产,标志着我国太阳能电池生产迈入“薄膜时代”。与此同时,国内首个屋顶大型光伏电站系统——浙江省电力公司楼顶250千瓦光伏电站,突破太阳能发电有序接入公用电网的技术难题,向杭州电网输电。
新能源产业“点亮”了浙江转型升级之路。各地纷纷行动起来:杭州高曼恩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困境中坚持开发“中高曼恩”大功率重型发动机,中国巨轮从此有了“浙江动力”。杭州的西子联合控股集团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成功跻身大飞机舱体结构制造……
在我省经济还处在低潮的时候,省委主要领导就坚定地提出,困境中突围的唯一出路,就是坚定不移地转型升级。省政府设立总额5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推动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并确立了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提升战略,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新能源项目建设。
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了全省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建立健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体制机制调研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省委常委、省政府领导、省级部门3个层面、8个方面、75个拟建立的重点机制体制。同时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对现有的政策、制度和规章进行了清理完善,先后修改完善政策制度千余个,废止过时政策制度300余个。
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省竭力开发智力源泉,借力合力共织智囊。青山湖科技城奠基开建,它被誉为“浙江硅谷”。一粒粒科技“种子”在经济寒冬里播撒,为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播下了持久动力。
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三个千亿”工程建设,并确定“基础设施类”、“公共服务类”、“产业提升类”、“环境保护类”等6大类81个政府性主导性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8811亿元。积极推进“加、减、乘、除”等一系列组合措施,增加投放、减轻企业负担、科技创新和优胜劣汰。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没有句号。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函,将我省确定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国综合试点省份,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浙江正稳步前行。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