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全省实践

我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一)

时间:2010/3/15   作者:管理员

这是一次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普及,这是一次科学发展理念的洗礼,这是一次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提升……科学发展观在浙江扎根发芽,在促进发展中开花结果,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领航标”。

我省从2008年9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三批共有8.47万个单位、282.83万名党员参加。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大学习、大宣传、大普及,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前进方向越来越明。
凝聚科学发展共识
是不是科学发展?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学习实践活动伊始,一个个重大问题摆在全省党员干部的面前。
省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化学习,提出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再创浙江科学发展新优势”作为学习实践载体。各地各部门紧密联系各自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调研,不断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引向深入——
宁波市提出“落实保增促调举措,争创科学发展优势,把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推向新阶段”;衢州市认识到,作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唯一的出路是科学发展……
各地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有了更加全面的领会和把握。特别是全省上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时,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大家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破解发展难题、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武器,是各项工作的指针。
“要科学发展,首先要头脑科学。”景宁县委书记武昌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党员干部的脑子里没有科学的认识,没有对经济工作的准确把握,那就只能蛮干、瞎干,很容易走偏。
磐安县的西溪是双溪乡的“母亲河”。几年前一下子冒出来4个沙场,造成水质污染。在治理问题上,一开始干部群众思想并不统一。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讨论,全乡干部群众有了共识——环境保护很重要。
“过去很多人认为只有‘开发’才是发展,经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大家逐渐明白,‘保护’同样也是发展。”双溪乡礼府村党支部书记傅长菊道出了大伙思想观念的转变。
“不发展是停滞之道,乱发展是羊肠小道,科学发展是康庄大道。”“有了科学发展观,再难的‘坎’也不怕。”……从这些顺口溜可以看出,科学发展观经过学习、消化、吸收,日益深入人心。
发展思路日益清晰
全省围绕“思想解放与发展思路”这个主题,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科学发展理论传播、科学发展理念扎根、科学发展举措调研“三大行动”。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沉下去”,形成思路“浮上来”,充分运用学习所得、调研所思,谋划发展举措,理清科学发展思路。
省委常委会结合浙江的实际开展对照分析,对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8个方面提出52项举措,进一步明确推进浙江科学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省农业厅提出,浙江农业发展水平虽然位居全国前列,但目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农业基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需要扶持,农民增收需要加快。
杭州市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发展思路。
嘉兴市根据区位优势和特色,提出着力打造长三角创新型经济强市、江南水乡生态型文化大市、杭州湾宜居型滨海新市的目标。
舟山市明确要充分发挥建设“海上浙江”主战场的作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省属高校提出,浙江高校发展必须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以“建设特色大学、提高育人质量、加强服务社会”为重点,推进高校的转型升级。
……
在解放思想中深化学习,在深化学习中解放思想。
从省到市、县(市、区),从乡镇(街道)到村(社区),从政府部门到学校、企业……一条条明晰的发展思路形成,一个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得到解决,一个个喜人的新变化正在发生。
文成县巨屿镇党委副书记胡希文颇有体会:“有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引,各个村两委班子比以前会动脑子谋划本村发展了,思路更加明确了。大家带领村民致富,心里更有底了。”
攻坚克难能力提升
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单位注重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
敢碰“老大难”,敢啃“硬骨头”,党员干部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攻坚克难的能力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实现科学理论武装与推动发展实践相互促进。
“科学发展观越学越有收获,越学越觉得克服困难办法多了、方向明了。”这是党员干部最普遍的体会。
台州黄岩区上垟乡象岙村党支部书记辛金星认为,农村党员干任何事,都要看群众认不认可,对子孙后代是否有益。
“为谁发展、怎样发展”,“为谁树政绩、树什么政绩”,“为谁谋利益、谋什么利益”……党员干部通过活动找到了答案。
绍兴市党员干部在“九大系列惠民行动”中,走村串户、上门走访,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帮助解决民生难题。
湖州市千名干部和科技人才结对联系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支持企业攻坚克难。
……
各地各级党员干部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要求贯穿到各个领域的工作实践中,体现到每一个具体岗位上。
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全省党员干部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9.1万个,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好事71.9万余件,化解基层矛盾7.6万个。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