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上级精神

李源潮:积极创新行业党组织建设体制机制 推动新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同发展

时间:2010/1/28   作者:管理员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到财政部、司法部调研会计师行业、律师行业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他指出,要认真研究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领导作用和行业协会的组织作用,创新行业党组织建设体制机制,实现新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双推进。

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新出现的社会组织,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据统计,目前全国有会计师事务所7600多家,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有律师事务所1.5万多家,律师16.6万多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财政部、司法部分别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把全面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突出任务和主要抓手,探索形成了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自上而下建立系统党组织,加强会计师、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覆盖率从20%提高到62.7%,律师事务所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李源潮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渐完善,党在各个行业的组织系统和领导系统也要健全和完善。财政部、司法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探索的加强行业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对成系统的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要认真研究在新社会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的规律和方法,理顺行业党组织管理体制,明确行业主管部门抓党建的责任,根据行业特点建立组织、开展活动。要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力量,支持和保障行业党的建设。要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相结合,以党建保发展、以发展促党建,在新社会组织形成党建与业务相促进、业务与党建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据《 人民日报 》 2010年01月28日   04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