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评论文章

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评论之四十三

时间:2010/1/12   作者:管理员

人民日报评论员

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是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现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已转入整改落实阶段,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处于最后攻坚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必须切实做好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努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要进一步认识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中央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重要任务,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一条成功经验。目前,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已经形成了一批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定,这些长效机制还有一个接受实践检验、进一步健全完善的过程。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为确保中央有关科学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形成的长效机制成果落到实处,必须建立形成配套的规章制度。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要进一步明确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要紧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既注重解决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问题,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科技创新、环保约束、财税分配、民生保障等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又注重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组织学习调研、开展分析检查、推动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的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着重在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优化办事环境、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当前,要特别注意结合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把村民自治“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定三有”,城市街道社区党建“三有一化”,城乡单位之间、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结对帮扶以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等一系列行之有效,党员干部群众欢迎、认可的经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第一批、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一方面要抓好已经出台的制度机制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结合基层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做好制度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工作。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既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又要注意搞好与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体制机制的对接,确保相关规定“落地生根”。要加强地方与部门之间,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单位之间的统筹协调,确保制度机制衔接配套,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合力。
要切实加强对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系统谋划、认真研究、科学论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个层面的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单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使长效机制真正符合基层实际,确保各项制度规定管得住、行得通、用得好,为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和长期实践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

 

(据《 人民日报 》 2010年01月12日   02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