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尚学之风满浙江——我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2011/12/29   来源:《浙江日报》2版  作者:管理员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广大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勤学善学、善思善用,在全省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尚学之风如今在浙江大地蔚然成风。
勤于学习
——从领导学到大家学
如今,每逢双休日长兴县机关干部放弃休息到县委党校充电,学习包括社会管理创新、经济形势分析、公务礼仪常识等。
从今年4月起,长兴开始在机关干部中推行自觉学习竞赛。自觉学习竞赛满分为180分,分为单位组织学、双休日选学、个人自觉学三部分,按学分登记,成绩存入干部培训档案。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我省各级领导干部既当组织者、推动者,又自觉做践行者,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
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省林业厅各党支部坚持运用木桶理论指导队伍建设,尊重每一个岗位的价值,努力做到“一个不能少”、“一块木板不能短”。作为海洋经济大市的宁波,针对出海党员较多的情况,各级党组织把船下宣讲与船上自学结合起来,使学习的理念入脑入心。
目前,全省已逐步形成“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走在前面学、社区党组织贴近实际学、农村党组织广泛宣讲学、企业党组织结合生产学、学校党组织发挥优势学、流动党员党组织全面覆盖学、新社会阶层党组织创新方式学”的格局。
善于学习
——由要我学到灵活学
“以前是公司要求员工学习,现在是员工主动要学。”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金龙说。
康恩贝根据员工的专业需求和不同层次,进行分组培训。对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公司传授先进的管理理念;对其他员工,则通过开展“好书伴我行”活动等方式,提高他们的道德、科学文化和专业技术素质。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党员的学习热情。
在杭州,“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每月推出一个主题,把核心价值大众化与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宁波,“微型党课”不限场地、不限主讲人数、不限组织级别,让更多的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互相交流教育,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全省各地还结合实际提出差别化的学习要求,分层推进、分类指导,确保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有些地方和部门把学习与各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建立在党员的关注点、兴奋点上,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
学以致用
——让虚功夫变实成效
今年以来,瑞安汀田街道共有18个村启动了旧村改造项目,同步实施10个道路交通、地下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受老百姓欢迎。
汀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爱慧说,学习的目标就是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街道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汀田街道通过学用结合,不仅完善了《汀田街道机关干部绩效量化考核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今年还新成立“两新”党组织27个,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也明显增加。
既要勤学善学,更要学以致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孙秋华说:“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解放思想查找问题的好载体,又是深入调研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方法的难得机会。”学校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通,注重实效,进一步理清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思路,科学制定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10个配套子规划。
学习的“虚功夫”真真切切地转换成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实成效”。省领导每年领衔重大课题深入调研,组织专家开展国内外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比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策等数十项重大课题研究,作出了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等一系列决策,总结推广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100个实例。省政府43个部门和直属单位组成100个调研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百组基层调研活动,着力破解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浙江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目前,全省各地已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为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