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评论文章

在蹲点调研中深化创先争优——十一论深入开展“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2011/10/31   作者:管理员

浙江日报评论员

从10月中旬起,省委常委集中开展“深入基层谋发展、心系群众惠民生”创先争优蹲点调研,倾听群众呼声、体验基层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省领导的这一举措,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带了一个好头,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指了一条明路。各级党委要按照省委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列计划、定方案、见行动,在今年年底前集中开展一次蹲点调研活动,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蹲点调研,要义是“听”:为发展计,听取群众意见。倾听,是一种态度,也是一门学问。要面对面地听,到农村、企业、社区、学校中去,特别是到发展困难、情况复杂、矛盾集中、条件艰苦的地方,察疾苦、识真相;要轻车简从听,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吃一锅饭,拉家常、话发展;要虚怀若谷听,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把平时干不好的工作、解不了的问题一并“打包”,通过访贫问苦、驻村蹲点、民情恳谈等形式,到基层寻思路、找对策。
蹲点调研,关键是“解”:为民生计,解决突出问题。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是蹲点调研的重要任务。解决问题,前提是条分缕析、精心整理,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梳梳辫子、过过筛子,研究提出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原则是相时而动、尽力而为,可分为当场解决、协调解决、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解释清楚;重点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征地补偿、扶贫救灾、环境污染、社会保障等。
蹲点调研,根本是“建”:为长远计,建立健全制度。下基层活动成为惯常,须臾不离制度性安排。要深化推进“双服务”专项行动,把心思花在服务的渠道、机制、保障上,特别是要扶持服务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深化领导蹲点调研和联系点制度,让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中接地气、增底气、有灵气。要继续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积极推广“一户一策一干部”、“联村联户连心”、党群创业互助会等经验和做法。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做到各种信访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路为纸、行作笔、心当墨,蹲点调研铺就的是亲民、爱民、为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考察干部的生动课堂,是检视作风的严肃考场。在蹲点调研中,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了发展思路在一线形成、社情民意在一线了解、惠民实事在一线兴办、组织建设在一线加强、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创先进、争优秀断乎可及。

 

(据《浙江日报》第2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