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11年宁波市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 >> 媒体报道

甬网:宁波竞争性选拔干部面试 群众评委直呼考题有压力

时间:2011/9/19   作者:管理员

从8月中旬开始的市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经过报名、审批、笔试等环节,昨天,终于迎来了面试,共70名干部参加了9个市管职位的面试。

为了增强面试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在去年首次引入大评委制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出职位进行大评委团面试,除了市管的2个职位,还有慈溪、江北、镇海等地的8个职位。
继续推行大评委团面试
下午1点30分,市委党校新教学楼311室,市妇联副主席职位的面试室。随着一声铃响,考场瞬间安静下来,严肃、认真的气氛随之弥漫开来。
身穿白色职业装,第一位应试者自信满满地走进来,教室一进门是考生座位,7位领导、专家评委在正对面一字排开,后面是15位群众评委,左右两边分别是工作人员和监督员。
据了解,昨天的面试分为两大类:上午为县(市)区管职位和市直有关单位跨部门竞争职位;下午为市管职位,有70名干部参加,在市委党校集中进行。其中参加团市委副书记和市妇联副主席这两个市管职位的应试者,则必须面对由市领导、职位单位干部群众、相关领域“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媒体代表、网民代表等共同组成的22人大评委团,本报一名记者也受邀作为媒体代表出现在群众评审当中。
考题涉及名利观、领导艺术
接过工作人员递上来的题目后,考生只有5分钟的时间可准备。
记者看到面试一共三道题,有结合换届之年问领导干部如何面对“进退留转”,有关于领导如何培养下属,也有面对社会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如何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题目很灵活也很有难度,看起来每个人都可以讲点东西,可如果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或者平时不注意读书积累,这些问题很难答好”,在主考官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看来,面试题目各有侧重,却又紧密相连,既考察怎样认识领导岗位,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又考察领导艺术和人才培养方式;还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市竞争性选拔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组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区分市管和县(市)区管(市直单位跨部门竞争)职位的两个层次,面试有两套题目,尽可能做到题目与岗位级别相匹配。
评委拿到题目也发懵
在大评委制的面试中,群众评委都会领到一张《考官评分平衡表》,共有言语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决策能力、实际工作经验等5个项目。
一共有9位考生角逐市妇联副主席的职位,但直到前3个考生面试结束后,评委才会在正式的《评分表》上进行打分。“这样做就是为了避免先紧后松的现象,给考生更为客观的评价”,市竞争性选拔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组负责人说。
群众评委进行独立评分,计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计算出平均分。同时,7名领导、专家评委也给出一个平均分,这两个平均分按照3:7的比例合成最后的总分。
考生感觉如何呢?“题目看起来挺简单,可要答到核心却不容易。”参加市妇联副主席职位面试的一位考生觉得,这些题目并不是临考前磨磨枪就可以回答得好的,主要看平日积累。
面试结束后,担任群众代表的宁波出版社总经理马玉娟则直呼有“压力”,“这些题目我拿到都有点懵了,不一定全都答得上来,这说明题目的设置很好,能把人的能力区分开来”。
作为网民代表的《未来作家》主编助理何海波说,“这是一个非常科学、公正的选拔干部机制,我当初还以为只是来旁听,没想到不但给我们培训,还要按规定严格打分。”
据了解,本次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满分100分,不足60分的淘汰,在面试60分及以上人员中,按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的比例合成考试综合成绩,每个职位取前3名为考察对象。
宁波晚报记者白蓓 通讯员勇祖轩

 

(据中国宁波网2011年09月19日 06:25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