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11年宁波市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 >> 媒体报道

金报:面试只有3道题 想要答好不容易

时间:2011/9/19   作者:管理员

信息图片

本报记者昨受邀担任竞争性选拔干部“大评委制”评委

宁波市委党校,一名考生(左)在进行面试
干部是怎样选出来的,选干部的考试又要考些啥?昨天,2011宁波市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进入了面试环节。下午,在宁波市委党校考点,70名入围者角逐9个市委管理领导职位。其中,宁波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和团市委副书记这两个职位实行了“大评委制”。本报记者也受邀担任前者岗位面试的评委,参与打分。
□记者 张璟璟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怎么考] 5分钟时间准备,20分钟内答完题
记者所担任评委的这场面试,职位是宁波市妇联副主席,入围的总共有9人。“你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你来,是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进对你的直接了解,我们准备了一些问题,希望你在认真思考后实事求是地回答,尽量反映自己的实际情况、真实想法。”每位考生进来坐定,主考官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都会微笑地说完这番话。
主考官话音一落,考生就进入了25分钟的答题环节,其中含5分钟的准备时间。记者观察了一下,走进来的9名考生,基本上都会用足这5分钟,在纸上打草稿、列提纲。所有的考生都把回答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有些甚至15分钟内就回答完了所有问题。
同一场面试,应考者的心态、临场反应大不相同。有的比较放松,语速流畅,眼神交流、肢体语言都比较丰富,临走时还不忘说句“评委辛苦了”,微笑离场;有的大概是紧张的缘故,拿着试卷,几乎没有抬起头来。有一位考生,走进来时挺从容的,刚开始答题就有些慌乱了。
[考什么] 只有3道题,但涉及范围挺广的
所有面试的题目不是临时提问的,和笔试考卷一样,装在密封的文件袋里。为了体现公平公正,面试的3道题目都是一样的。“选官”考什么呢?作为评委,记者比考生早5分钟看到试卷。
第一题,今年是换届之年,结合实际谈谈对“五平”之心的认识,面对“进退留转”如何保持良好心态;
第二题,领导培养下属,有的完全放权,有的事事亲力亲为。谈谈对这两种情形的看法;
第三题,面对社会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如何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面试虽然只有3道题,但涉及范围还是挺广的,而且紧贴实际。市竞争性选拔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组负责人概括,3道题开放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看着比较简单,人人都能有话说,但重点是看应试者个人素质,思维是否开阔,逻辑是否严密。
[容易吗] 靠平时积累,临阵磨枪不管用
3道题,连准备到回答只有25分钟。考生回答得如何呢?评委更青睐怎样的答案呢?评委拿到的考题后面还附有评分参考,当然这不是标准答案,只是提示评委在观察和评判中要重点把握的几个点。但无论是考生,还是评委,都有个“大标准”:把学的、想的和用的结合起来。
在主考官余红艺看来,这些题目为考生自由发挥提供了更大空间。“每个人都有话说,但有的思路比较窄,有些思路比较宽,后者就需要有理论功底,并联系实际工作,注意平时的积累。”
市妇联主席伊敏芳也是本场面试的评委。她说,理论深度肯定要有,毕竟是选拔干部。临场应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因为妇联是个群团组织,要面对和处理很多群众问题。
从考生角度,如何看待昨天3道考题呢?“挺简单的,可要答到核心却不简单。”参加妇联副主席职位面试的一位考生事后对记者说。她觉得,这些题目并不是临考前磨磨枪就可以回答得好的,“其实不用特意准备,主要看平日积累。特别是后两题,结合平时工作,还是很有话说的。”
[花絮] 评委也紧张
记者邻座的是《未来作家》主编助理何海波。他作为网民代表,担任此次面试的群众评委。“上周五接到组织部的电话,邀请我来当群众评委。真的很意外,没想到面试会让我们老百姓参与,还让我真刀真枪地打分。”
整场面试下来,何先生的感受是,这种选拔干部的机制很科学、很公正。
第一次受邀担任“选官”的评委,记者的心情是新鲜、紧张。何先生和众多群众评委一样,也觉得评委并不比考生来得轻松,“怕先紧后松,怕打得不好影响考生总成绩。”
为了公平起见,考前评委培训时,老师还特别关照,面试中评委不能用肢体语言,比如,点头、摇头、摆手。所以4个多小时下来,有些评委笑说:“好累啊,脖子都僵硬了。”

 

(据《现代金报》A7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