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建立机关党支部周学习制度

时间:2011/9/15   作者:管理员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初见成效。总结10年来的开发建设经验,区党委充分认识到人才是东钱湖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同时认为,培育人才,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是抓手;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学习是关键。为此,2011年,区党委在机关党支部建立了周学习制度,要求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引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学习,促进“一区三基地”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一是明确学习内容。突出“三学一读”,即:学理论。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知识等,努力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业务。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各支部结合自身职能分别确定业务学习内容;学标杆。选树杭州西湖作为标杆,学习借鉴西湖及其他国内、国际知名旅游湖泊的好理念、好做法、好经验,紧密联系实际,拓展思路,创新方法,破解发展难题,提高服务水平;读经典。引导党员干部研读古今中外优秀的传统文化书籍和历史文化典籍,吸收前人在修身处事、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做到“五个结合”,即: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将每周学习重点与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一般安排要点或重点章节学习,系统学习主要依靠个人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理论研讨和专题讲座相结合。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前,事先列出讨论专题,每次突出一个重点、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对热点难点的理论课题,多采取邀请专家学者讲座的形式学习;演讲比赛与知识竞赛相结合。定期组织演讲比赛,提高党员干部的写作、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等。同时,经常性地开展业务、党史等知识竞赛,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领导授课与微型党课相结合。改变领导讲、党员干部听的单一、传统学习模式,通过微型党课形式让每名党员干部走上讲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将组织保障作为学习的源动力。一是党委重视。区党委将学习作为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领导班子成员作出带头学习公开承诺,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向他们看齐,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以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济权同志为组长、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周学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党委组织部。在年初的区年度工作会议上,各支部书记共同向全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学习倡议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每月推荐、放发书籍,今年已向每名党员干部推荐书籍60多本、发放书籍5本。各支部指定学习联络员,每周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三是落实经费保障。上半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每名党员干部发放150元书券,并从党务经费中拿出部分资金保障学习。同时,还将一定金额的党费作为学习经费。
四是严格学习管理。加强学习制度建设,确保学习效果。一是建立督学制度。各支部建立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制度,将每名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记录在案,切实加强学习过程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学习督促检查与通报制度,通过查看支部学习记录、党员干部学习笔记等,每季度对各支部和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予以通报。二是完善评比表彰制度。根据学习督查结果,并通过层层推荐、公开评选等形式,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评比表彰工作。今年有5 个机关党支部获评学习型党组织,45名机关党员获评学习型党员。三是落实考核机制。将学习情况纳入支部和党员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全年组织周学习少于45次的党支部,取消先进党组织评选资格;全年参加周学习少于40次的党员干部,取消优秀党员评选资格,年度考核不得评优。同时,将学习情况列入干部提拔使用的考察内容。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