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相关报道

服务擦亮窗口 真心温暖民心——江苏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时间:2011/9/27   作者:管理员

创先争优,窗口先行。今年1月,江苏率先在公安、住建、教育和卫生等18个部门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8月,江苏又按照中央部署把争创活动拓展到人口计生、信访、金融等15个行业系统,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展开。

擦亮窗口,党旗更红。初步统计,9个月来,江苏窗口服务单位共有4.9万个基层党组织、93.3万名党员积极参与争创活动,涉及窗口服务岗位28.9万个。在“让群众满意”的郑重承诺下,窗口内的身影更加忙碌,窗口外的笑容更加灿烂……
【创争之要】
提升服务水平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三“难”,是群众对不少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意见集中所在。态度要好、效率要高,窗口服务单位亟需提高服务水平,这是群众普遍的期待。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职能偏重公共服务,直接面对广大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核心的任务就是提升服务水平。江苏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石泰峰在活动之初就鲜明提出,“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南京市车管所,宽敞的服务大厅里,设有6个党员示范岗,岗前摆有明显标识,做出四项郑重承诺:延时服务、微笑服务、贴心服务和周到服务。“延时服务,就是要做到‘当天手续不办完不下班’、‘不让群众再跑第二趟’。”南京市交管局政委李宁富介绍,作为南京公安最大的服务窗口,车管所已经通过党员示范岗,将四项承诺延伸到车管所内所有窗口。
走近南京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的窗口,面前是一个个业务洽谈室式的独立空间,整个服务大厅虽有16个窗口,却显得安静而有序。党员先锋岗上,苏骏正为邮政局业务员贾劲松集中办理多项业务。苏骏介绍,自己的窗口主要办理复杂业务,一方面简化客户办事的手续以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也避免其他客户排队情况。贾劲松评价说:“来这里办业务,工商的同志态度好、办事快,而且很周到,我们这些来办事的心情非常愉快!”
来到南通市如皋行政服务中心,仿佛走进一个大型博览会的现场。180多个服务窗口,涉及33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在此办理,“一门受理、协调运作、限时办结”,中心负责人介绍,各种人性化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微笑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热线服务、网上服务……服务程序在便民上做到了接待群众“一纸明”、重大事项“一卡通”、便民事项“一张网”,形成了高效便捷的服务通道。
闪亮的党徽、鲜艳的党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江苏窗口服务单位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调动起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业务素质和能力提升的同时,实现了服务水平的稳步提升。
【创争之本】
让人民更满意
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群众满意”是根本。怎样才能让群众更满意?江苏省委创先争优办的负责同志表示,要从根本上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满腔热忱对待群众。
夫子庙,南京最主要的景区之一,人流巨大、商铺众多,夫子庙派出所面临的问题繁杂且困难。区域内散布50家小旅馆,旅客住宿管理不断有新问题,忘带身份证不能办理住宿手续的情况屡有发生。今年,夫子庙派出所通过利用各旅馆计算机上的视频软件,在内网上进行身份比对,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针对辖区内商铺林立、道路狭窄而带来的消防复杂形势,派出所在巡逻车上增加了消防设备,改造成了“巡逻消防车”。秦淮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翁伟宁介绍,今年以来,群众对夫子庙派出所工作的评价统计显示,满意率达到96%以上。
今年夏天,江苏许多城市缺电状况突出。为使缺电影响降到最小,苏州电力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应急抢修工作,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用电难题。在公司21支党员突击队的带动下,广大员工主动请战加入应急抢修工作,该公司的应急抢修队伍壮大到3000人。韩克勤党支部是国家电网命名的“电网先锋党支部标兵”,担负着为苏州372万用电客户提供供电营销服务工作。今年以来,这个党支部以“限电不限发展、缺电不缺服务”为指引,为被列入有序用电的8000客户提供 “一对一”服务,与客户一起制订了符合本企业生产用电需求的个性化错峰方案,受到客户的普遍赞扬。
在昆山地税系统,随时随地可以看到一个形似火炬的“1字”标示,这是昆山地税深入推进的“创一行动”服务品牌,志在打造“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率、一流的形象”。为更好服务于企业和纳税人,昆山地税全力打造以城区纳税服务中心为龙头、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延伸的服务新格局,实行涉税业务“同城通办”,有效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此外,昆山地税还率先研发并推广使用网上办税服务厅系统,在江苏领先推出自助式办税柜员机,打造出实体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服务厅以及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三位一体”的办税服务新体验,为纳税人创造了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办税环境。
【创争之力】
全系统齐参与
以党内带动党外、以党员带动群众、以党的建设带动业务建设、以党组织带动各类社会组织……9个月来,江苏通过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 30多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实现了全系统广泛参与。
服务发展之星、科技兴检之星……苏州市检验检疫局开展的“五星争辉”主题活动,通过在局内网设置“五星争辉群英榜”,在每个科室最醒目的地方挂上“五星争辉群英榜”,即时评选、即时更新,变年终评先为周周评先、改年度评优为日常评优,在全局营造了创先争优、群星争辉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争创五星先进集体和个人。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汪秋霞介绍,截至目前,全局共有213个(次)先进集体及个人获星上榜,“坐不住、等不起、停不下”的创先争优紧迫感时时鞭策着每个党员干部。
苏州客运南站,开往南通市海安县的大巴车上,驾驶员陈建军正忙着将方便袋整齐地放在每个座位前,“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每个驾驶员感到都有一份责任,车厢虽小,影响的可是四面八方的群众啊!”作为全国外来务工人员重点流入地,苏州交通运输系统春节前后工作压力巨大。去年春节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苏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开通“返程服务”的服务品牌,调动城市公交免费疏散人群到各交通枢纽,又增开班次迅速将返程人员送到周边各市,苏州交通集团为此每天投入人力350多人,每天发送返程旅客1万多人。
在南通市,市区5家非公出租客运企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建起出租车行业党总支,将原先分散在几家企业的34名出租车驾驶员中的党员纳入组织管理。此举大大激发了出租车党员驾驶员的荣誉感,为此他们成立了南通市区出租客运行业党员先锋车队,列出了志愿服务的行动指南。党员出租车驾驶员的行动感染和带动起非党员驾驶员,南通江海志愿者爱心车队大队长周荣华今年第三次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表示不仅自己会遵章守纪、奉献社会,还要通过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通过党组织创先带动全单位创先,通过党员争优带动身边群众争优,江苏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旗更红、窗口更亮。石泰峰表示:江苏将继续坚持“为民服务”这一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的价值追求,把服务人民群众、密切党群关系作为鲜明导向,把打造优良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作为自觉追求,把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在提升服务效能和质量上下功夫,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正使群众在争创活动中得益受惠。

 

(据《 人民日报 》( 2011年09月27日   18 版)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