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把学习与“用人”挂钩——看湖北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2011/9/20   作者:管理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如何把这项战略落到实处,湖北各级党组织探索新的学习方法,注重将学习效果与干部选用相结合,逐步形成学习与考核的长效机制。

把学习与创新结合,学得扎扎实实
提起学习,个别党员干部摇头:一来没有时间,二来提不起劲。问题的关键在于,陈旧的学习形式已经让人产生“疲劳”。为此,湖北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学习很重要,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一天不学习,自己知道;两天不学习,同事知道;三天不学习,大家都知道。”湖北黄冈市委书记刘善桥这样自励。他经常随身提着一个大公文包,每次开会、调研、座谈,他都会掏出三四个笔记本,在桌上一字排开,各类经济数据、典型个案和心得体会等随时与大家分享,吃不准的当场翻笔记本。
刘善桥喜欢随时做记录,这个习惯已保持了20多年。不管在家还是出差,他把读书、调研、考察的心得随时摘记下来,如今已积累了一大摞。“调研情况本”、“读书笔记本”、“数据典型本”、“工作记录本”,清清楚楚。在其带动下,黄冈市许多党员干部学会了见缝插针抓学习、随时随地想工作。
9月9日上午,秭归县两河口镇党委书记宋俊华点开“理论学习在线学堂”,开始一周例行的网上理论学习。他看了3篇理论文章,做了附后的练习题,然后与同时在线的同事对话交流学习心得。去年1月,秭归在全省率先创办“理论学习在线学堂”,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理论学习和考核形式。
秭归“理论学习在线学堂”受到该县党员干部的欢迎,全县1769名在职干部全部在“理论学习在线学堂”登记注册,日均在线学习人数950多人次。截至目前,已有49012个IP终端访问,点击量共44.6万多次。县直机关干部谭江华说:打开“在线学堂”,随时可以学习理论文章,观看视频,后面附有考题,一边学一边练。如今,在网上冲浪学理论成为秭归党员干部的时尚。“传统的学习以啃读本、看影片和抄笔记为主,形式单一,成果难以转化交流,一些干部产生厌学情绪。”秭归县党校校长向宜兵说,“网上学习开辟了新课堂,大家乐于接受。”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麻城市全体市委常委和各乡镇办党委书记、市直部门负责人,一起前往“将军乡”乘马岗镇,下基层、入农户、访民情,召开座谈会,现场学习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写给全省农村干部的公开信《春节前与全省农村干部谈谈心》,由此拉开新一年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序幕。
为吸引党员参学,麻城借鉴电视讲坛节目,推出《麻城讲坛》,近两年共举办了20期。《麻城讲坛》围绕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热点问题,结合麻城实际,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等传经送宝。市委书记李开寿带头参加,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当地电视台现场直播,政府网站在线转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去年5月,李开寿为全市科级干部讲授“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党课,随后在市委常委班子中开展主题学习教育,然后推向普通党员干部,掀起党性大锻炼、作风大转变的热潮。
嘉鱼县推行“以赛促学”。县里去年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知识竞赛,通过科室初赛、单位预赛、系统复赛、全县决赛,共组织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100余场,直接参与活动党员干部3000多人。
宜昌市夷陵区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开展课题式调研。区委每年编制重点调研课题,每位区领导领衔负责1—2个重点课题。近两年,36名区级领导领头调研课题41个,形成调研报告184篇。夷陵还推行启发式讨论。去年以来,区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分别到浙江、江苏等地考察发展县域经济的经验。返回后,区委及时召开研讨会,中心学习组成员结合区内实际,自找差距,提出建议。
把考核与“用人”挂钩,杜绝松松垮垮
学要学得扎实,考要考得严格,否则可能流于形式。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说:“我们坚持学用结合的考评标准检验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形成‘思进取、图发展、敢担当’的良好氛围,推动湖北跨越式发展。”
学习能力是工作能力的一部分,学不好也很难干好。湖北省委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把干部学习培训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学员考核结果记入干部培训档案,作为干部任用考察的内容,以及任职、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考评机制增强了对学员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学员们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2011年上半年,因请假时间超限等原因,省级培训机构共有4人暂缓结业,1人退学,学员考核合格率达到98.7%;全省干部任前培训率达到90%,新提任干部中70%的培训考核等次为“优秀”。
嘉鱼县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县里年底组织专班对各镇、各单位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情况进行考核。该县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例如集中学习时间不达标,就直接扣分,最终影响目标责任制考核整体得分。”
“把干部的参学情况与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嘉鱼县委书记刘海军说,“不学习的干部,不提拔;学得不好,暂缓提拔。”嘉鱼县把干部学习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考察、选任、晋级的重要依据。嘉鱼县实行“先参训后晋级”,对因特殊情况未完成培训任务而提拔的干部,办理工资晋级前,必须由干部所在单位制定干部补训计划,按规定参加培训后,方能办理工资晋级手续。此外,还实行“先补训后转正”,未完成培训任务而提拔的干部,在试用期内必须完成补训任务才能按期转正,县委组织部对这类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去年5月,嘉鱼对新提未训的乡镇、县直各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集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针对当前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意识安排计生、国土、农办等分管领导进行专题讲解,如开展全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邀请县统计局局长进行授课。
学习见成效,考评出人才。今年5月,嘉鱼选派了33名具备大学本科学历、年龄在35岁以下的党员干部参加咸宁市年轻干部培养工程考试,有13人被确定为优秀年轻干部培训对象,从中推荐9名干部到市里参训。在这次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7名被提拔进入乡镇党委班子,2名被重用担任乡镇党委正职。今年27岁的团县委书记刘珈被纳入年轻干部培养对象,在这次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刘珈当选为高铁岭镇党委副书记。
秭归县“理论学习在线学堂”设立了“理论考场”和“在线汇报”等考试考核统计系统,县里规定,每位机关干部学习积分达到200分以上为合格。秭归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这种考核带来3大变化:由过去单一的学习次数量化考核,转向读、写、看、考的综合性评价;由年终考评、半年述学转向全程管理、随时通报督办;由主要依据档案资料判定是否优秀合格,转向依据考核系统提供的综合信息来客观判定优劣。今年起,该县各级党组织已将学分和考试成绩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公布,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点检查、督办、通报。目前成绩最好的干部积分已达1400多分。
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说:通过“在线学堂”科学考评,不仅给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赋予了无形的“监督力量”,又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为避免干部理论学习走过场,麻城市顺河镇还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将政策性强的计划生育,信访工作等列为考试范围。考试前先拟定复习范围,专人负责命题,试卷严格保密,单人单桌进行考试,考试成绩全镇范围内通报。

 

(据《人民日报》2011年09月20日18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