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11年宁波市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 >> 最新公告

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时间:2011/8/19   作者:管理员

根据我市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从8月中旬开始,开展市和县(市)区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为此,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问:干部群众对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十分关注,请问这次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出于什么考虑?
答:这次市县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是市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是推进“六个加快”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的需要。通过全市竞争性选拔,择优选拔一批高素质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竞岗交流一批机关部门中层业务骨干,为推进“六个加快”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第二,是推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常态化的需要。中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明确“到2015年,每年新提拔厅局级以下委任制党政领导干部中,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的,应不少于三分之一”。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必须推进竞争性选拔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第三,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需要。竞争性选拔干部已成为干部群众最欢迎和满意的改革措施,要以竞争性选拔为重点带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整体推进,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问: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有哪些完善创新?
答:这次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在总结近年来竞争性选拔干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岗位特点,更加注重人岗相适。制定选拔职位说明书,突出“学过、管过、干过”的要求,明确每一职位报名者的资历、学历、专业背景,提高了选拔的科学性。二是坚持“三考”结合,更加注重干部德才素质。考试重在考才,突出“干什么、考什么”要求,紧扣岗位看学识;考核重在考德,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正反测评看德行;考察重在考绩,建立综合量化指标体系,量化评价看实绩。三是畅通交流渠道,更加注重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在方式上,首次采取跨部门竞争上岗,推进不同单位干部的交流;在职位上,既面向党政机关,又面向企事业单位包括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选拔人才。四是更加注重年轻干部、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选拔培养。着眼于加大年轻干部、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这次竞争性选拔共推出市县团委副书记职位14个、妇联副主席职位2个、非中共党员职位2个。
问:这次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首次开展市直单位跨部门竞争上岗工作,能否介绍一下特点?
答:开展市直单位中层干部跨部门竞争上岗,有利于优化干部资源的合理配置,把中层干部从部门的“业务骨干”拓展为全市的“干部资源”,变“内部择岗”为“开放竞争”,增强整个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主要特点有:一是推进干部交流。市级机关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一直是干部交流的难题,这次跨部门竞争上岗,有利于中层干部在不同部门间流动,有利于干部多岗位锻炼成长。二是打破了身份限制。这次跨部门竞争上岗职位,既面向市级机关公务员,又面向市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还面向市属国有企业和市直单位所属企业有关人员,有利于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之间的合理流动。三是岗位类型较多。推出的跨部门竞争上岗14个职位,以市级综合性部门的综合性岗位为主,分布宽、类型多。
问:这次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是怎样安排的?
答:这次联合竞争性选拔的目标职位、选拔范围、资格条件等已经在《浙江日报》、《宁波日报》、东方党建网、中国宁波网、宁波人事编制网和宁波考试网等媒体和网站公告。根据安排,整项工作从8月中旬启动,至9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分6个环节进行。一是宣传发动。二是推荐报名和资格初审。推荐报名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形式,资格初审按照职位管理权限进行。三是笔试。9月3日全市统一组织。四是资格复审和面试。面试前对入围人员进行资格复审。面试按干部管理权限分级组织实施,时间安排在9月中旬。五是组织考察和量化评价。按干部管理权限对考察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其中对市管领导职位考察人选还要进行综合量化评价。六是决定任用。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如目标职位确无合适人选的,可以决定该目标职位人选空缺。
问:这次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报名如何组织?报名有何条件要求?
答:推荐分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市委管理领导职位报考的组织推荐由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和驻甬部省属单位党委(党组)负责。报名分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和现场报名及网上报名、资格初审等三种方式,其中市委管理领导职位及奉化、宁海、镇海、鄞州等县(市)区委管理领导职位采取网上报名、现场确认方式,余姚、慈溪、象山、海曙、江东、江北、北仑等县(市)区委管理领导职位采取现场报名方式,跨部门竞争上岗职位采取网上报名、资格初审方式。每位报考者只能选报一个职位。
这次竞争性选拔各类职位的报考资格条件,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干部任用条例》、《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和《公务员调任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设置。根据职位实际,对报考人员的年龄、文化程度、专业背景、从业经历和执业资格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设定。对受过刑事处罚的、处于党纪政纪处分所规定的提拔使用限制期内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有关专门机关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和2006年以来年度考核基本称职及以下或不合格等次的人员,不受理报名。
问:这次竞争性选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答: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做到“七公开”。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进行宣传,及时将工作方案、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决定任用等情况向社会“七公开”。二是实行大评委制。确定2个市委管理领导职位实行大评委制,邀请职位所在单位、系统的干部群众、相关领域的“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担任面试评委,进一步扩大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全方位监督。建立由市县纪检监察部门等有关人员组成的监督组,设立监督电话,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面试等工作,并邀请新闻媒体对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举报、申诉等,将认真查处、及时答复,确保竞争性选拔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