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先进典型

日报:黄先迪——余姚红区“爱心老人”(闪光言行)

时间:2011/2/15   作者:管理员

【编者按】在全省1月份开展的创先争优闪光言行评选活动中,我市党员李万春、黄先迪经过层层筛选分别以网上排名第四、第十的成绩从全省140例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中脱颖而出,当选我省1月份“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近日,市创先争优办公室从各县(市)区、各系统推荐上来的19个基层党组织和38名党员同志中评选出我市1月份“创先争优闪光言行月度之星”10例,他们将参加我省2月份创先争优闪光言行评选活动。

本报“创先争优 勇立潮头”栏目今起将陆续报道在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突出“从细微处见精神”,着重报道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的闪光言行、闪光事迹。
闪光言行: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
人物名片 1915年出生,早年曾与朱之光等共同战斗在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余姚市教育局离休干部,有60多年党龄。他长期在山区从事教育工作,多次被评为宁波市、余姚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今年初,黄先迪当选为省1月份“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
在梁弄镇五桂村后花地,一幢普通民房的门前,有一个简易的阅报栏。可别小看了这个不起眼的报栏,它已有30多年历史。每天早上,年逾九旬的黄先迪会为它换上最新的《余姚日报》等报刊,让村民通过这个小小阅报栏了解外面的世界。
在余姚梁弄镇,黄先迪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不仅因为他已年逾九旬,也不仅因为他是镇上为数极少至今健在的离休干部,更多人熟悉他,是因为他多年来坚持发挥余热,尽自己的能力,为附近的百姓做了许多好事。作为“中华诗词之乡”,如今梁弄诗社在国内已小有名气。当年这个诗社便是由黄先迪和陈光中、黄文水、周冠群3位老同志一起发起创建的,他们还创办了《梁弄诗刊》,至今已出了29期。黄先迪写的《吃饭经》、《光阴似箭话人生》等文章还登在《梁弄诗刊》上。
黄先迪心系社会困难群体。他先后帮助过200多名失学儿童。村民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80年代初,一位老邻居生活非常困难,黄先迪想资助他又怕他难为情不肯接受,便几次匿名从镇里的邮局寄钱给他。这位“五保户”摆脱经济困难后,四处打听帮助自己的好心人,最后从邮局得到线索,才发现好心人竟然就是住在自家斜对面的黄先迪。类似的好事,黄先迪做过很多。平时,只要听说谁家有困难,或是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必定出手相助。老人的事迹曾入选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新事。
96岁高龄的黄先迪自然也想到了自己的身后事。他曾是一名地下党员,1941年被捕后,险些被国民党枪杀在高地岭,为此,他将高地岭选作自己人生最终的落脚点,并立下了一份遗嘱。“丧事从简,谢绝送礼,骨灰纸包,撒在山中……特嘱后辈,服务社会,乐善好施,代代相传。”80字的遗嘱,言简意赅,情真意切,表达了一位老共产党人彻底的唯物主义思想和品质。

 

(据《宁波日报》A2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