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聚焦十八大 >> 本埠时讯

我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

时间:2012/11/19   来源:《宁波日报》A1版  作者:办公室  点击:9281

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十六大以来我市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对未来发展充满必胜信心。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同心同力再谋发展。
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
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江东区东柳街道党政办主任科员朱玉凤曾长期在街道负责残疾人教育和就业等工作,对于改善和保障民生特别是残疾人就业等问题十分关注。朱玉凤说,十八大报告中诸如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等,让人充满了期待。
就业是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谋生方式。10年来,我市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20万个,68万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社会保障为百姓撑起了一顶“保护伞”。制度从无到有,覆盖范围由小到大,待遇水平由低到高,我市“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初步建立。在最近举行的全市“百姓最受益的十大民生实事”评选中,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双双入围。“就业、社保工作离不开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和法律保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金俊杰说,下一步,我市人力社保系统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民生为本”这条主线,群策群力,克难攻坚,为宁波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
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主任胡道林认真学习报告后表示,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政府要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及其产品。公共信息服务要做到均等化,目前宁波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81890求助服务中心作为公共服务平台也在不断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绩。除了提供均等化的公共信息服务外,政府还需要提供个性化公共产品,而这些工作,往往容易被忽视。盲人、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绝望的癌症患者等群体,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幸运的是,在81890光明电影院、光明图书馆等针对盲人的公共场所,有非常多的义工和志愿者来提供协助。为了改善失能老人、高危老人的生活质量,81890已经推出了高危老人监视系统等平台,还计划推出老年人电话联谊俱乐部、老年人健康信息管理系统,为老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让文化更惠民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北仑区小港街道新棉村村民王亚清说,村民们的日子在一天天变好。近年来新棉村依靠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农民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听后心里感到很温暖,党和国家没有忘记基层群众的需求。
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对此,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副研究员、博士刘小青认为,十八大报告不仅体现了理论的高度,同时也符合人民的诉求。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过去,我们在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方面投入较多,但是在科技成果的转化方面做得比较少。实际上,真正践行科学发展观,需要让我们更加关注如何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从科研院所到企业挂职一年多,让我学会了很多。为了让科研人员走向企业,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改变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的现状,我觉得我们需要进一步配套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健全现代市场体系,保证各经济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等内容引起了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勇斌的共鸣。杨勇斌说,相较几年前,如今宁波的民营企业更加重视对知识产权的开发、保护、管理和利用。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多,协会成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也接到不少案子。一些尝过知识产权保护甜头,或者吃过知识产权纠纷苦头的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专职部门。为了帮助企业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协会在做好知识产权业务培训、科技项目对接之外,从今年开始还帮助企业制订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动开放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作为经济发展的五大任务之一。我们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为宁波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作出新的贡献。”这两天,市外经贸局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渠道,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热议开放型经济发展思路。
市外经贸局党工委书记、局长俞丹桦认为,报告指明了新时期我国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总方向,对宁波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市外经贸系统要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从经济全球化大局来思考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定位、思路和措施,不断健全开放型经济组织体系,完善开放型经济增促措施,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力促对外贸易稳增促调、利用外资扩量提质、“走出去”拓外引内,与此同时,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努力推动宁波经济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