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聚焦十八大 >> 代表风采

韩喜球:要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

时间:2012/11/14   来源:《宁波日报》A1版  作者: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10330

信息图片
韩喜球在接受记者采访。
年仅42岁,已是中国大洋科考史上第一位女首席科学家;她是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对海洋科技发展,特别是深海开发研究有很深造诣。她,就是十八大代表韩喜球。
听说浙江代表团有这样一位专家,记者很是欣喜,很想听听她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理解,以及对正在建设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的宁波有何建议。
经俞复玲代表牵线,记者终于在浙江代表团驻地见到了这位儒雅的女首席科学家。
“听到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对海洋开发逐渐从近海走向深海时,作为一名海洋科技工作者,我感到激动、振奋,仿佛看到海洋开发研究的春天到来了。”回想当时的心情,韩喜球依然激情澎湃。
“那么,您对宁波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有哪些建议?”
对记者的提问,生在浙江、长在浙江、工作在浙江的韩喜球表现出对宁波发展的关心、关注。“宁波有着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海洋产业优势……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宁波积极发挥现有优势,乘势而上,是难得的良机。”韩喜球说。
韩喜球说:“海洋经济发展一定要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确保可持续发展。”“集约用海,就要加强统筹规划,注重顶层设计,避免重复浪费。”“生态用海,就要在海洋资源开发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科技用海,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海洋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韩喜球说,“宁波要加强海洋资源的调查统计工作,通过引进相关院所,搭建吸纳人才、用好人才的科技平台,形成海洋经济发展方面高层次人才集聚的良好格局。”
“深海资源开发前途无量。”韩喜球最后建议,从长远来看,宁波海洋资源开发不能局限于沿海,要趁早逐步走向深海。“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虽然在杭州,但研究领域早就覆盖到了宁波在内的整个浙江。研究所还与宁波市政府合作共建了宁波海洋开发研究院,取得了不少成果,相信今后这样的合作会越来越多。”韩喜球肯定地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