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聚焦十八大 >> 代表风采

俞复玲:党章见证伟大的脚步

时间:2012/11/11   来源:《宁波日报》A1版  作者: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8454

信息图片
俞复玲正在体会党章变化。
昨天中午,记者到俞复玲驻地采访时,看到她房间桌上放了一叠不同版本的党章,共有11本。最早的版本居然是1953年印刷的1945年党的七大修改的党章,以后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修改的党章都有一本。
“这些不同版本的党章是我们社区老党员陈明德收集来的,放在我们社区党委活动室。因为这次十八大有一个重要议程是修改党章,所以我把这些党章都带来了,这两天抓紧时间学习一下,了解党章发展的历程,感受其中的变化。”俞复玲说。
这立刻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么多版本的党章,不知有哪些变化?”记者问。
“这两天在学习中,我感到,每一次党章的修改和完善,都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探索,记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俞复玲拿起七大通过的党章介绍,这本党章是繁体字,竖排,从右向左翻。“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的结合,符合当时的革命实际。”
“以后,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进行了修改。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程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每一次理论探索和创新都在党章中得到了鲜明体现。”说着,俞复玲翻开一本本党章指给记者看。
“十二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
“十三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系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十四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写进党章。”
“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
“十七大党章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
“这次党章修改,还将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俞复玲说。
“我还深刻体会到,党章发展的历程,贯穿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红线。因为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人民解放为己任,这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动力源泉。”俞复玲越说越激动。
“你看,七大通过的党章,首次写入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容。八大通过的党章,突出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始终没有变,但不同时期的党章彰显出‘为人民’的不同内涵。在十六大党章中写入‘小康’一词,十七大党章写入‘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把共产党人的科学理想与普通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结合起来。”
“一本本党章见证了共产党带领百姓求解放、得幸福的伟大进程!”俞复玲拿起11本不同版本的党章深情地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