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全市动态

象山县泗洲头镇推行“民事村办”制度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

时间:2012/10/17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948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象山县泗洲头镇针对镇域村庄分散、交通不畅等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的实际,在塘岸村“农事村办”、墩岙村“为民代办”的基础上,把深化“村务会商”制度办事环节作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点突破方向,积极探索“民事村办”制度,努力做到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解不出村、政策咨询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受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目前,该制度已在全镇 21个行政村全面推广,组建民事代办员队伍21支、136人,受理登记民事686件,办结率达100%。
1、畅通三种渠道,分类征集民事。建立党组织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组入户主动征集民事、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一是干部坐班收集民事。按照干部坐班制要求,每个村落实一名接待员,以“一卡通”的形式,及时收集、登记群众所反映的事务。二是党员联户汇聚民情。根据各村实际,以农村党员为主力,每名党员联系7-8户农户,深入田间地头、进组入户,访民情、掌民忧、集民意,集中收集各类民情信息。三是发放卡片征求民意。制订“民事村办”联系卡,写明代办员姓名、联系方式、个人职务等信息,背面注明代办事务内容,动态收集各类民情信息。截至目前,该镇420余名党员参与联户工作,已发放代办联系卡3800余张,收集各类民情事项1200余项。
2、根据三种类型,分级会办民事。根据民事信息内容性质和难易程度,规范代办工作流程,实施民情民事分级会办。一是一般民事直接办理。接待员或村内能解决的问题,向村书记汇报后,予以及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向当事人反馈。二是重点民事会议分解。涉及民生、社会事务等有关事项,需到镇、县相关部门办理的,通过专题召开村务会商会议讨论分解至指定的代办员,要求在3-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三是重大民事上报联办。对于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易引起群体性矛盾的突发事件,由村党组织书记召集,村四套班子成员及联村干部共同办理,经党组织会议讨论后提交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上报镇党委。
3、依照三种方式,分层反馈民事。对各项民事的代办结果,及时进行反馈,听取群众意见。一是向当事人反馈办理结果。在办好“民事”后,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并利用“民事村办登记卡”进行满意度测评。二是对代办员评议办理意见。在每月一次的村务会商工作例会上,对代办员、办理事项进行通报、评议,作为干部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向全体村民公示办理情况。为进一步改善工作方式,每次例会后及时上墙公示办理内容、代办人员、办理时间及评定意见等,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现已代办完成的686件事项,公示率和群众满意度皆达100%。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